法媒称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陷入左右为难

2014年03月06日 10:12  新华网 
3月3日,在位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中)出席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举行的紧急会议时发言。   3月3日,在位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中)出席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举行的紧急会议时发言。

  法国《世界报》3月5日发表题为《中国在不干涉内政原则和它与莫斯科结盟之间左右为难》的文章,作者为布里斯·佩德罗莱蒂。文章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3月3日在联合国紧急会议上重申,他的国家历来“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尊重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从而让人认为中国对莫斯科正趋于一种比正式讲话所表明的更为强硬的立场。

  文章称,尽管中俄达成了俄罗斯外交部3日所宣称的“广泛共识”,但北京面临左右为难的状况。问题在于要不食言地谨慎对待盟友俄罗斯,因为不干涉内政原则对北京来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文章还称,这次还有另外一些考虑:中国政府非常担心国内出现类似导致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下台的骚乱——亚努科维奇曾在2013年12月对北京进行过正式访问。此外,俄塔社援引俄罗斯官方公报强调指出,中国“认同”俄罗斯有关“支持亲欧的独立广场运动和破坏2月21日协议实施的外部力量的作用的分析”,这外部力量指的是西方。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认为中国“不必急于承认乌克兰新政府”,它是“亲西方反对派”挑起的“颜色革命”的结果。王还明确表示,承认这一新政府无异于承认“新干涉主义”的合理性。

  文章称,从外交方面来看,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的官方讲话反映出中国的模棱两可,他称“乌克兰局势走到今天这一步事出有因”,同时呼吁“对话和协商”。在被问到中国是否承认乌克兰新政府这一问题时,秦刚回答说,这“需要根据乌克兰的法律来作出判断”。他明确表示,“中方的立场是既坚持原则,又实事求是,是客观、公正、公平、和平的”。

  中国的“务实”将倾向于哪一边呢?文章称,曾经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乌克兰自独立以来已成为中国购买装备的中心,中国的辽宁舰航母就是于1998年购自乌克兰的,旨在加强海军力量。此外,北京在亚努科维奇2013年访问期间曾答应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中国企业家王靖当时宣布了和乌克兰合作伙伴基辅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在克里米亚半岛修建深水港的计划。

  北京知道独立广场运动后的乌克兰需要它的援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问题专家时殷弘总结说,“对中国而言,最佳解决办法依然是不明确表态”。他认为,“如果在联合国表决,中国将不会反对俄罗斯”。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 体育亚预赛国足1-3伊拉克 靠泰国帮忙终出线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蒋洁敏安排心腹赴川:安排做啥他不得不做
  • 科技国美炮轰电商伪低价成行业毒瘤
  • 博客医生:昆明救治伤员所见所感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女考进大学同专业 陪读老爸变学霸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