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俄对乌有很多牌可打 乌克兰难完全倒向西方

2014年03月07日 17:09  解放日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举行记者会,称俄罗斯无意挑动克里米亚的独立情绪,克里米亚有权像科索沃一样,做出自己的决定。普京此番表态“和盘托出”俄的优先政策目标,以及俄在克里米亚的策略、战略和目的。

  苏联解体时,克里米亚以自治共和国的身份加入乌克兰,克里米亚地位问题此后也一直困扰着俄乌关系。乌克兰事变之后,克里米亚的去留再次浮出水面,也进而成为乌克兰局势走向的关键所在。对俄罗斯而言,“吞并”克里米亚显然脱离当今国际现实,也有违俄过去的承诺;然而,一个亲俄罗斯的独立的克里米亚却符合俄战略利益。科索沃走过的独立之路为克里米亚谋求独立提供了有效的“路径”:打“民意牌”,通过举行公民投票,实现克里米亚与乌克兰和平“分手”,这就是普京所说的克里米亚有权做出自己决定的涵义。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克里米亚也从立法、行政和军事部署等各方面做了大量缜密的前期准备工作。克里米亚“自卫队”占领克里米亚议会和政府大楼,并在楼上升起俄罗斯国旗;克里米亚议会任命俄罗斯统一党领导人谢尔盖·阿克肖诺夫担任总理;新总理宣布全面收紧对自治共和国强力部门指挥权,与俄黑海舰队合作保护克里米亚及黑海舰队的重要设施。新总理还说,克里米亚当地防暴警察和安全部队在大约1.1万名“自卫队”人员的协助下,已经完全控制克里米亚,同时封锁了所有尚未“投降”的乌克兰军队基地。6日,克里米亚议会又通过加入俄罗斯的决议,并将已经提前的公投日期又提前到本月16日举行。

  一句话,克里米亚目前已万事俱备,就等本月举行全民公决的“东风”了。俄罗斯人在克里米亚占大多数,俄对公投结果是信心满满的。

  此外,在更大的范围内,俄罗斯对乌克兰保持政治、经济和军事压力,迫使乌当局谨言慎行,防止乌干扰俄实现克里米亚独立的战略目标。比如,普京突然下令检查中西部军备、俄军15万人在俄乌边境举行一周军演;普京从俄议会获得对乌动武授权,但引而不发;谴责乌政权更迭是非法的,乌目前处在“恐怖”状况,俄不承认在此状况下举行的任何选举结果。

  在应对克里米亚问题上,西方除了在抵制八国集团索契峰会上保持一致之外,美国和欧盟是严重不同调。美国政府已宣布暂停与俄方在军事领域的“一切合作”以及与俄方的贸易和投资谈判,同时正在考虑在经济和外交上采取“全系列”措施“孤立”俄罗斯。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批准实施签证限制等措施。而欧盟与俄经济相互依赖程度较高,因此对俄经济制裁有所顾忌,更注重外交斡旋,主张由欧安会出面调停俄乌矛盾。西方对俄制裁措施虚多实少,难以对俄造成“伤筋动骨”的打击,形不成阻遏作用。

  总之,俄未来对乌仍有很多牌可打,对乌内政将继续保持重要影响力,乌也难以完全倒向西方。(作者为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吴正龙)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养老金并轨列入重点工作 已有7套方案
  • 体育詹皇19分热火负马刺 德比战湖人48分惨败
  • 娱乐王岐山两会赞陈道明:这些腕儿甘于清贫
  • 财经住建部副部长: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全面崩盘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冯小刚拿总理报告“斗地主”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