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评乌克兰军队:独立22年只新增10辆坦克

2014年03月06日 14:46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乌克兰陆军装备的T-84主战坦克   资料图:乌克兰陆军装备的T-84主战坦克

  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3月5日报道,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撰文,详细分析乌克兰武装力量现在的实力,认为乌军装备严重老旧,完好率低,真实战斗力极低,一旦爆发军事冲突,根本无法对抗强大的俄军。

  赫拉姆奇欣指出,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军队的作战实力一度排名世界第3或第4位,和中国介于伯仲之间,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但是在后苏联时期,乌军严重衰退。现在乌军纸面上的实力仍然相当高,但是所有类型的武器装备数量已经缩减至1992年水平的一半,甚至是三分之一,实际战斗力未必能够跻身世界前50 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乌军在过去22年内,除了10辆T-84“堡垒”坦克之外,没有接装任何新型技术装备,部队作战训练水平也非常低。乌军长期资金短缺,军队威信极低。此间乌克兰跻身世界武器出口大国十强排行榜,其中80-90%的出口是抛售乌军现役装备,而且是最好的,而不是最差的装备。乌国防工业经营定位完全针对出口,而不是满足本国军队需求。

  在组织体制上,乌克兰陆军分为西部、南部战役司令部和北部领土局(原北部战役司令部、基辅军区)。西部战役司令部下辖3个机械化旅、1个导弹旅、1个炮兵旅、1个机械化团、1个空中机动团、1个特种团、1个炮兵团、1个地空导弹团、2个陆航团;南部战役司令部下辖1个坦克旅、3个机械化旅、1个空中机动旅、1个空降旅、1个炮兵旅、1个特种团、1个火箭炮兵团、1个地空导弹团、1个陆航团;北部领土局下辖1个坦克旅、2个机械化旅、1个空中机动旅、1个炮兵旅、1个火箭炮兵团、1个地空导弹团。战斗力最强的部队是第25空降旅(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近卫镇)、第79(尼古拉耶夫市)和第95(日托米尔市)空中机动旅、第3(基洛夫格勒市)和第8(赫梅利尼克市)特种团。

  乌陆军装备12套“圆点-U”战术导弹发射装置(另外78套封存),射程120公里。坦克车队包括10辆T-84“堡垒”和1100辆T-64坦克,其中 76辆T-64升级为T-64BM,另外还封存了大约650辆T-64、500辆T-72和80辆T-250坦克。步兵战车、伞兵战车和装甲输送车的数量约为3800辆,其中算得上较新的装备是大约400辆BTR-80装甲输送车。火炮约有3100门,其中战斗力较强的只有137套“飓风”和82套“龙卷风”多管火箭炮系统。

  必须指出的是,上述所有数字都只是纸面上的力量,实际上将近一半装备完全没有战斗力。除了10辆T-84坦克之外,其他所有装备都已严重老旧,服役寿命几乎全部到期,因为它们都是在苏联时期生产的。

  野战防空兵的情况同样如此,包括将近60套“山毛榉-M1”、125套“黄蜂”、150套“箭-10”防空导弹系统,以及将近70套“通古斯卡”弹炮合一防空武器系统,都已相当老旧。最先进的“道尔”防空导弹系统因为无法进行技术维护而被迫退出战斗序列。

  陆军航空兵装备有51架米-24武装直升机(另有将近90架封存)、将近60架米-8多用途直升机和少量米-26重型运输直升机。

  空军和防空军分为西部、南部和中部空中司令部。西部空中司令部编有2个战术航空兵旅、3个地空导弹团、1个无线电技术(雷达)旅;南部空中司令部编有2个战术航空兵旅、2个地空导弹旅、4个地空导弹团、2个无线电技术旅,其中多支部队驻守克里米亚,包括第204战术航空兵旅(塞瓦斯托波尔市别利别克机场),以及3个防空导弹团,分别是第50团(费奥多西亚市阿卢什塔机场)、第55团(叶夫帕托里亚市)和第174团(塞瓦斯托波尔市杰尔加奇机场);中部空中司令部编有3个战术航空兵旅、2个地空导弹旅、5个地空导弹团、1个无线电技术旅。

  空军装备大约20架苏-24前线轰炸机(第7战术航空兵旅,旧康斯坦丁诺夫市,另有将近55架苏-24封存)和43架苏-25强击机(第299旅,尼古拉耶夫市,另有4架封存)。歼击航空兵有60架苏-27歼击机,其中包括13架苏-27UB,另有5架封存,以及96架米格-29歼击机,其中包括18架米格-29UB,另有将近50架封存。另外还封存有大约50架米格-23和20架米格-25战机。后苏联时期,乌空军没有装备一架新型战机,只有1架米格 -29和13架苏-25进行了现代化升级。在编入空军战斗序列的飞机中,实际上能够升空作战的不到一半,仅为20-25%。

  空军还有将近40架L-39教练机(另有40架L-39封存)和100架运输机。地面防空部队编成中共有30个S-300P和14个“山毛榉-M1”地空导弹营。由于缺少技术维护,4个S-300V和12个S-200地空导弹营被迫退役。

  如果说陆军和空军至少在纸面上还有较强实力的话,那么乌克兰海军就显得极度弱小。总共编有1艘641型潜艇(已经服役44年)、1艘1135P型轻护舰、 2艘1124M型小型反潜舰、1艘1124P型轻护舰、1艘12412型小型反潜舰、2艘导弹快艇(12411T型和206MR型)、1艘1400M型巡逻艇、2艘266M型近海扫雷舰、1艘1258型泊地扫雷舰、1艘775型大型登陆舰、1艘773型中型登陆舰。乌海军在突击、反潜、防空等任何一个方面的实际战斗力都几乎为零。

  海军航空兵拥有5架别-12两栖反潜机(另有3架封存)、7架运输机、13架各型直升机(卡-27、卡-29、米-14)。海军岸防部队部署在克里米亚半岛。在费奥多西亚市驻有第1海军陆战营(配备40辆BTR-80装甲输送车、8门迫击炮、8套反坦克导弹系统、8套“针”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在佩列瓦利斯克市驻有第36机械化岸防旅(配备39辆T-64BV坦克、75辆BMP-2步兵战车、50辆BTR-70和50 辆BTR-80装甲输送车、90门火炮,包括18套“冰雹”多管火箭炮系统)。另外还有第25岸防营,配备2套“边界”反舰导弹系统(P-15导弹)。

  俄专家指出,乌军没有任何现实机会在俄境内展开作战行动,除非率先发起打击,而且苏-24飞行员同意实施自杀式攻击,飞机技术状况和飞行员训练水平也允许执行这种任务,但是这种可能性基本为零。乌军所有航空弹药都是在苏联时期制造的,大部分弹药保质期已经到期,无论是自由落体炸弹,还是制导导弹。

  乌军如果想在克里米亚对抗俄军会显得稍微轻松一些,但也需要非常多的前提条件,毕竟驻守克里米亚的乌军部队大部分已经倒戈,被当地政府控制,而且这里还驻有俄军一个地空导弹团。另外,俄军黑海舰队“莫斯科”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防空力量,以及驻守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俄军歼击机还能提供额外支援。乌方无法达成先发制人攻击的突然性,因为俄军部队处于高度战备状态,而且不只是克里米亚,乌克兰南部和东部民众同样支持俄军。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乌军精锐部队也没有任何成功对抗俄军的机会,只会成为白白送死的自杀式袭击者。乌方如果企图通过挑起战争谋求外部援助,只会适得其反,自食恶果,因为北约军队无论如何都不会参战,况且一旦乌方率先开战,将会在较大程度上失去西方的政治支持。

  对乌军来说,全国总动员可能也只是“放空炮”。能否真正实现国家动员也存有疑问。潜在预备役人员训练水平极低,而且大部分人要么在国外打工赚钱,要么想方设法逃避应征入伍。假设乌军可以在征兵站征集几十万预备役人员,也需要把他们分配到各作战部队,这本身就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并且提供各种供给、保障和职位。所有这些人立即由生产者变为消费者。这样一来,不仅会对军事预算,而且会对国家总体经济造成非常沉重的打击。动员时间越长,对经济的打击就越沉重。如果没有爆发战争(极有可能会这样),即使是那些自愿到部队保护祖国的预备役人员的士气也会迅速低落。

  2008年8月格鲁吉亚时任总统萨卡什维利冒险发起军事行动时,曾经坚信格军不仅能轻松击溃南奥塞梯民兵,还能打败俄军,结果成为笑料。现在的乌克兰领导人较为清醒,他们非常清楚,乌军真实战斗力几乎为零,因此全国总动员可能会悄然偃旗息鼓,乌方只能开始进行艰难的政治和经济博弈,与各方讨价还价。(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 体育亚预赛国足1-3伊拉克 靠泰国帮忙终出线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蒋洁敏安排心腹赴川:安排做啥他不得不做
  • 科技国美炮轰电商伪低价成行业毒瘤
  • 博客医生:昆明救治伤员所见所感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女考进大学同专业 陪读老爸变学霸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