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军方或考虑裁减歌唱和舞蹈演员

2014年02月26日 09:54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2010年11月5日至1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和罗马尼亚军队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代号“友谊行动-2010”陆军山地部队联合训练。图为中方参训分队进行油锤贯顶表演。   资料图:2010年11月5日至1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和罗马尼亚军队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代号“友谊行动-2010”陆军山地部队联合训练。图为中方参训分队进行油锤贯顶表演。

  美媒称,许多作战部队为了提振士气都有自己的军乐队、歌唱和表演团队。但是,很少有部队能够表演中国人民解放军那样的项目。除了著名的歌唱和舞蹈演员外,中国的军队还以士兵背断木棍、头开红砖而闻名。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24日报道称,如果打仗仅仅是比赛表演技能的话,那么解放军差不多是天下无敌的。但是,军官们逐渐认识到,这种表演没有什么实用性,开始反思让士兵把大量时间用在这类训练上是否值得。

  报道称,这种转变虽然不起眼,但也是中国广泛推动军队现代化的重要象征之一。北京军区某特种作战旅旅长张爱军对《解放军报》说:“打仗不是表演,部队训练必须紧贴作战实际,抓紧练强打仗急需的本领。”

  《解放军报》说,硬气功表演是该旅的“品牌”课目。多年来,该旅官兵凭着这些本领展示自己的能力,赢得了不少赞誉。但是这些技能“上了战场是否用得上?”

  据报道,在砍掉这些课目的同时,中国军方也在考虑裁减歌唱和舞蹈演员。有报道称,在中国政府希望树立鼓励艰苦朴素的形象之际,军方维持庞大的艺术团体,会引起人们对铺张浪费和享有特权的担心。这些团体的部分人员是从军队外面招进来的知名艺人。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2月24日报道称,人民解放军士兵的表演性课目头开红砖被叫停,他们被要求将训练重点放在为实战做准备上。《解放军报》报道,被砍掉的还有背断木棍、钢针穿玻璃、咽喉顶钢筋推车等课目。

  报道称,这些绝技是解放军士兵经过苦练练就的,然而中国认为这些绝技对21世纪的战场不再重要。

  报道认为,砍掉这些表演性课目是军队经历的调整造成的。自上任以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军队必须提高实战能力。

  分析家说,原有军事结构的备战状态可能不足以在该地区爆发领土争端时为领导层提供其所希望的外交影响力。

  报道称,在过去12个月中,按一些军事专家的说法,解放军的活动既有对训练的真正升级也有旨在让北京满意的“面子活”。

  一位美国高级军官此前说,他认为中国正为应对夺取钓鱼岛引发的“短期大烈度战争”做准备。

  报道称,有些人认为,无论中国军队的精神特质变成什么样,传统课目都应保留。另一些人(可能是对北京情绪更为敏感的人)则说,除非取消这些“华而不实的课目”,否则解放军在战场上就将是一只“纸老虎”。

  据报道,至少有10余个表演性课目被砍掉,但也不反对官兵将其作为业余爱好。《解放军报》援引擅长头开红砖、背断木棍的四级军士长赵永恒的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过去为了练好这些课目,耗费了大量精力,如今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打仗急需的训练课目上来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鲁能主场1-1 球迷看球病逝 国安1-1
  • 娱乐热播剧女星皮肤好引好奇:咋能这么白?
  • 财经刘迎霞旗下基金认购单位官员相继落马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各省市单独二胎实施时间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