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旗12配相控阵雷达 若售缅甸可防美空袭

2014年02月26日 09:08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红旗12导弹 资料图:中国红旗12导弹

  《中国航天报•飞天科普周刊》供稿

  近日,据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报道,缅甸武装力量在去年11月份购买了1个团下辖4个营编制的凯山-1A(红旗-12)中程防空导弹系统。这批武器将从今年6月开始向缅甸交付,这将是中国红旗-12导弹首次出口国外。那么,该导弹性能如何?为何引起缅方青睐呢?

  可同时攻击多个目标

  红旗-12导弹自研发开始就有消息不断传出,但却一直都是闻其名不见其身。

  直到2007年,在建军70周年成就展上,红旗-12导弹武器系统实物亮相,才证明它的研制终成正果,并先后参加了2009年的60周年国庆阅兵和此后的珠海航展。

  从外观上看,红旗-12导弹的弹体与红旗-2导弹第二级的差别不大,但制导雷达改成了平面相控阵雷达。

  根据珠海航展上发布的数据,这种雷达具有多目标攻击能力,可以同时跟踪6个目标并引导导弹打击其中3个。

  红旗-12导弹采用下挂式发射架,这在海军防空导弹中较为多见,在陆基导弹上,这样的设计并不多见。与红旗-2导弹相比,红旗-12导弹的发射装置大为简化,结构减轻了很多。

  根据珠海航展上发布的数据,红旗-12导弹采用固体燃料发动机,射程为5~50公里。

  精准市场定位 锁住潜在客户

  在目前世界很多军事力量不发达或者军费开支不多的国家看来,国际市场上所能选择的中程防空导弹型号非常有限。

  同时,欧美对中程防空导弹并不热衷,俄罗斯虽然有大量产品可以提供,但都比较贵。

  另外,缅甸和中国云南接壤,无论装备交付还是零部件供应,都可以直接从陆路实现,不需要海运。

  缅甸军队的防空能力相当薄弱。根据公开资料,目前缅甸的主要防空武器是各种高射炮和肩射式防空导弹,这些武器在现代航空兵作战能力面前形同虚设。

  因此,如果红旗-12导弹加入到缅甸的防空体系中,将给缅甸防空力量带来质的飞跃。

  强化缅甸防空能力

  首先,缅甸军队的机械化程度不高,不存在大兵团作战和大机械化开进的需求。

  作为一个不发达国家,缅甸虽然领土面积不小,但需要保卫的点并不多。因此红旗-12导弹装备缅甸军队,将主要承担要地防空任务。

  如果西方大国空袭缅甸,可以从仰光的东偏南方向来袭。而缅甸仰光的市区主要分布在直径约20公里的区域内。在仰光郊区的任何一个位置部署红旗-12导弹,都可以覆盖整个仰光市的上空。

  第三,缅甸现在的首都是曼德勒省的小城内比都,地处锡当河谷之中,周围丛林山区,东部是高大山脉,如果把红旗-12导弹部署在东部的山岭上,也能保卫内比都。

  第四,以美国主战飞机F-16、F/A-18战斗机为例。这两种第三代战斗机虽然性能优异,作战能力很强,但并不具备隐身能力,以红旗-12导弹雷达系统的搜索和抗干扰能力,完全可以抗击。

  最后,红旗-12导弹还可以打击各类无人侦察机,尤其是全球鹰这样的战略无人机。

  美军现役的无人机虽然侦察能力很强,具有一定的打击能力,但多数都没有隐身能力,而且飞行速度慢、机动能力差,很容易被红旗-12导弹这样的防空导弹击落。(常飞)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鲁能主场1-1 球迷看球病逝 国安1-1
  • 娱乐热播剧女星皮肤好引好奇:咋能这么白?
  • 财经刘迎霞旗下基金认购单位官员相继落马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各省市单独二胎实施时间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