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控制主权外地区 解放军发展军力已过时

2014年02月25日 08:24  环球时报 

  美国世界论坛网2月23日文章,原题:马年将迎来中国的远东“门罗主义”?

  2014年马年到来后,外界指责中国跳出地理限制,试图支配和控制自身主权以外的地区。太平洋和印度洋国家的许多官员表达关切,且往往是愤慨,特别是美国官员。

  直到最近,美国才不情愿地承认中国战略力量在增长这一现实,但仍认为中国在军力上至少需要几十年才能“赶上”美国。这种背景下,去年中国的势头令许多观察家震动,他们不知道如何反应,甚至不知道怎样才能够反应。他们更关切的不是中国军事、技术和金融力量的增强,而是中国所展示的没有掩饰的战略自信,尤其是在东海和南海。

  那么,地区各国为保护自身利益做了什么呢?它们几乎没做什么,一切“照常”,而且对经济下滑极度担忧。

  显然,2014年很可能是确立新的全球战略框架的决定性年份。原因很多,但主要在于世界已再度分化为两个主要阵营,这次是美国和中国。但我们还不能讲“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和“以中国为首的集团”——两国将如何构建其支持者集团尚未确定。

  据称,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战略集美国政治和军事优势,要在西太平洋遏制和约束中国。但到2014年1月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时,该战略仍缺乏力度和焦点。不过,显而易见的是,美国从奥巴马上任伊始就放弃了大西洋和欧洲,欧洲不少国家也抛弃了美国。

  今后10年,随着美中力量此消彼长,它们的盟友组成也将变化。那么,这会受到哪些战略因素的影响?

  首先,中国沿袭的是古典的民族国家思路,而美欧如此表现的时代已经结束。就此而言,现在中国想的是美国(和其他大帝国)曾经成功做过的:专注于领土、自足和综合国力。

  中国的劣势在于,作为一个传统型国家,它重视军力,而军力正变得过时。中国投入巨资,欲在航母战斗群、战略核武器和关乎国家威望的太空项目等领域赶超美国,但下一代武器(网络战及其变体)若用得好,可能更具决定性。

  最后,中国对全球战略框架通盘考虑,而美欧日等不是这样。这意味着中国是创造性思考,而美国等国根据过去的做法简单推断,聚焦“权利”——这是浪费而非积聚战略资源。

  除非有意识地改变思路——美国和“老西方”以及印度接受挑战——否则,马年将看到中国确认对本地区的“门罗主义”。那将是一个难以逆转的改变。(作者格雷戈里·科普利,汪析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曝国足新帅今日抵广州 曾执教西亚
  • 娱乐曝张静初登记奉子成婚 经纪人慌张挂电话
  • 财经刘迎霞政协委员被撤 疑卷入中石油腐败案
  • 科技三星推GALAXY S5 真机图赏 实录
  • 博客北京光猪跑选手戴防毒面具(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找对象难校长建相亲网 考研成绩
  • 育儿女童吞枣核致食道破裂医院误诊断为感冒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