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印米格29与歼15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

2014年02月20日 17:58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俄罗斯生产的米格-29K战斗机 资料图:俄罗斯生产的米格-29K战斗机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印度303“黑豹”中队配备到俄罗斯改装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上。印度的米格-29K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服役之旅。而作为中国航母辽宁舰的主力战机,歼-15时常成为印度航母载舰战机米格-29K的对比对象。那么,我们客观的分析一下,歼-15在面对米格-29K的时候到底有没有优势。

  米格-29K的诞生

  米格-29K战斗机是最初苏联米格实验设计局(今俄罗斯米格飞机股份公司)为苏联/俄罗斯研制的第三代双发多功能舰载战斗机。苏联解体后不久就被彻底放弃。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印度海军决定选择该机作为自己的舰载机后,米格飞机股份公司重新开始了研制工作,在原米格-29K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但飞机编号没有改变。该机可执行防空、制空、对地攻击(包括压制敌防空)、反舰和侦察等多种任务,该机也是印度海军和整个亚洲地区海军装备的第一种第三代舰载战斗机。

  1981年,为了适应苏联海军研制新型航母的需要,米格实验设计局决定在米格-29的基础上研制舰载多功能战斗机米格-29K(设计局工程编号9.31),该编号中的“K”是俄语“舰载”的首字母(已按发音转为英语字母),1982年8月21日,该设计局利用米格-29的第二架预生产型(编号918)首次从地面斜板上起飞成功。1983年,苏联海军提出该机的使命任务为:全天候、昼/夜为航母编队提供对30-27000m高度范围的防御,拦截敌空中目标,摧毁敌水面舰艇,阻止敌军登陆,为陆基航空兵的导弹攻击机/轰炸机护航,实行海上布雷和空中侦察等。1984年4月18日,苏联共产党设计局为苏联海军的新型航母研制苏-27K防空战斗机(就是后来的苏-33舰载战斗机),由米格实验局研制米格-29K多功能战斗机。

资料图:印度装备的“超日王”号航空母舰资料图:印度装备的“超日王”号航空母舰

  1984年苏联海军订购了2架原型机。首架原型机(机体原型编号为311)于1988年6月23日首飞,1989年11月1日在“第比利斯”号(1990年12月25日被重新命名为“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完成首次拦阻着舰,当月17日又在该舰上完成了首次滑跃起飞,第二架原型机(编号312)于1990年9月首飞,也是首架全状态机。装备有N010“甲虫”脉冲多普勒雷达。

  1991年12月,俄罗斯海军决定只继续研制苏-27K,米格-29K失去了政府投资的支持。该机失败的原因是被认为没有足够的航程来为舰艇编队提供充分的保护。1992年2月,原型机以外挂4枚Kh-31A/P反舰/反雷达导弹和4枚R-73近距空空导弹的构型在白俄罗斯的明斯克进行了展示。311、312号机分别于1992年8月27日核8月28日进行了各自的最后一次飞行。此后被封存。这个时期的米格-29总共完成了450次飞行,其中包括80次在航母甲板上降落。

  从1996年9月开始,为获得印度的航母舰载机合同,米格实验设计局将312号机就地封存。直到1999月7月,印度方面正式要求购买米格-29战斗机才恢复全面的试验。311号机也于2000年9月加入飞行试验。此后,米高扬设计局又投入了6架其他型号别的试验机。

  2004年1月20日,俄印双方签署了一份15亿美元的合同,内容是印度向俄罗斯购买大规模翻新后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12架米格-29K、4架米格-29KUB、3架卡-28反潜直升机和5架卡-31预警直升机。其中16架米格-29K/KUB的订货金额约为7.4亿美元,此外印度还获得了在2015年之前再采购30架米格-29K/KUB的选择权。

  2008年3月18日,首架为印度海军制造的米格-29K/KUB在茹科夫斯基完成首飞,该机为米格-29KUB。印度海军航空兵的飞行员小组从2008年10月开始在俄罗斯接受为期半年的舰载机训练。该小组平均每天飞行15架次。2009年2月,米格飞机股份公司向印度海军派驻在俄罗斯的鉴定小组交付了首批4架生产型米格-29K/KUB。2009年9月28日和29日,生产型米格-29K/KUB在位于巴伦支海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完成起降试验。2009年12月2日,生产型米格-29K/KUB完成了起降试验。同年12月4日首批4架运抵印度,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组建了303中队,暂时驻扎在果阿的汉萨海军航空站。

资料图:米格-29K战斗机进行的地面展示资料图:米格-29K战斗机进行的地面展示

  米格-29K/KUB战斗机暂时只获得了印度方面的订单。2008年9月,印度国防部批准行使选购权,增购29架米格-29K/KUB(其中K型25架,KUB型4架),使得印度购买战斗机的总数增至45架(K型37架,KUB型4架),使印度购买该机的总数增加到了45架(K型37架,KUB型8架)。俄罗斯也打算购买,来取代老化的苏-33战斗机,购买数量很可能是24架,合同将在两年之内确定和签订。

  设计特点

  机体 米格-29K的机体采用了大量的复合材料,占整体机身的15%,机身与老式的米格-29K(9.13)差不多,米格029K(9.31)进场着舰后的稳定率不太好,为了改善低速操纵性,米格-29(9.41)采用了面积更大的双缝襟翼,并将前缘襟翼的最大偏度从20度提高到了30度,还在边条翼外侧假装了矩形的前缘涡流控制器,用来增加升力和提高稳定性。

  米格-29K采用了2台RD-33MK“海黄蜂”涡扇发动机,单台发动机推力88.2kN。与之前版本的RD-33发动机相比,它采用了改进的风扇,空气流量提高了65%涡轮前温度提高40度,加力推力提高了6.86kN。该发动机还采用无烟燃烧室,消除了不开加力时的烟迹。采用全权数字电子控制系统取代了原来的模拟式电子调节器/机械液压备份组合控制系统。机内总燃油容量比米格-29增加了49%,比米格-29K(9.31)增加了15%。可在机腹中线挂一个2150L副油箱,在每侧机翼下携带1个1150L的副油箱。该机还可用于执行伙伴加油任务,此时翼下副油箱的数量可增至4个,并在机腹中线伙伴加油吊舱。

  新版的米格-29K采用了莫斯科航空电子科研生产联合体股份公司的KSU-941三轴四余度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飞机可用迎角为30度,飞控系统可在自动飞控和驾驶员操纵方式下限制飞行包线,可提供控制增稳和机动载荷控制等功能。前缘襟翼的偏转控制电传飞控系统完成,偏度根据迎角和马赫数自动连续调整。前缘涡流控制器只在进场着舰时使用。自动油门控制。

  拉缅斯克设计局负责米格-29K的航电工作。该机采用了开放式的系统结构和拉缅斯克设计局股份公司的中央计算机,并通过俄罗斯的国标26765.52数据总线在航电系统/设备间建立互连。武器控制系统的核心是雷达面准系统、光电瞄准/导航综合系统和反雷达导弹目标指示系统。雷达瞄准系统中采用稳相加速器股份公司的N010ME“甲虫”ME多功能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雷达。光电瞄准/导航综合系统中采用乌拉尔光学机械厂的KOLS-13SM型光电雷达和法国泰雷兹的“顶视”E头盔显示/瞄准系统。反雷达导弹目标指示系统的传感器为印度的“波纹”雷达告警接收器。

资料图:米格-29K战斗机上折叠处资料图:米格-29K战斗机机翼上的折叠处

  米格-29K采用了俄罗斯和印度的甚高频/超高频通信系统,其中印度提供的超高频道通信系统与苏-30MKI第3批次战斗机相同。电子战系统除了雷达告警接收机之外,还可在翼下挂以色列埃尔塔系统公司的EL/M-8222自防御电子对抗吊舱。后机身发动机舱两侧装有俄罗斯制造的干扰弹投放装置。装有法国萨热姆防务安全公司的“西格玛”95惯性导航/全球定位系统,以及塔康、仪表着陆系统、导航测距器、无线电高度表等导航定位设备。握杆操纵控制的“玻璃”座舱中装有1台拉缅斯克设计局公司的IKSh-1MT显示器和三台多功能彩色液晶显示器。米格-29KUB的后座舱安装4台MFI-68.每台MFI-86周围都有28个功能可定义的“软键”

  米格-29K左侧翼根条内部有1门Gsh-301型30mm机炮,备弹150发,共有9个外挂点,其中机腹中线1个,翼下8个,每侧翼下内侧的2个挂点都可安装串列挂梁。最大外挂武器重量由米格-29K(9.31)de 4500kg提高到了500kg。主要空战武器是R-77中距空空导弹和R-73近距空空导弹,主要的空地(反舰)制导武器包括Kh-35E和Kh-31A空舰导弹、Kh-31P反雷达导弹、KAB-500Kr或者KAB-500OD电视制导炸弹等,最初设计的空战外挂型有8种,空地(反舰)外挂构型有25种。

  米格-29K与歼-15战斗机的对比

  我们来对比一下米格-29K与歼-15之间的差别,看看两种飞机对于中国海军和印度海军都有多大的意义。而最容易做对比的将是两者的尺寸,由于歼-15战斗机暂时没有公布自己的数据,但其师承于乌克兰的T-10K,而T-10K后来发展成了苏-33战斗机。这样我们只好利用苏-33战斗机的尺寸来对比米格-29K。米格-29K和苏-33战斗机战折叠的时候都只有7.8米,米格-29K最显著的地方是比苏-33短,17.5米对21米的长度,有3.5米的机体长度并不能带来停机数量的增加,表面上看增益不大,但是3.5米长度差会让甲板停机区与降落跑道间的活动缓冲区更大,最窄处从2.7米增加到了5.2米,有利于安全操纵和甲板操作调度,更大的空间总是有可用之处的。从机库上来说,“辽宁”号180米长的机库可以纵列排布6排歼-15,每三排围绕一个升降机,理论上机库全满时,想要出动机库任意一架飞机最多只需要移动两架飞机,大多数时候搭载都可以直接出动任意一架飞机。而如果装载米格-29K、最大密度可以装10排,飞机携带数量可以装10排!飞机携带量大大提高,“辽宁”号航母与“库兹涅佐夫”号相同,库舰在极限状态下装载20架苏-33战斗机,通常最大携带量为16架,而全部改为米格-29K,则最大可以携带36架。按照不太高密度布局也可以携带28-32架,数量上有较大的优势。

  而载弹量方面,歼-15折叠机翼的时候,可以操作的挂点有6个,这6个挂点都是重挂点,都可以挂装对地对海攻击的武器,6个点总计可以挂载约5吨的载荷,几乎达到了歼-15和苏-33外挂能力的上限。而米格-29K在同样的条件下可以挂载5吨的载荷,不考虑副油箱时候最多只能挂载3吨不到的载荷,如果挂副油箱,有效载荷还会更小,仅从攻击任务操作来说,2个架次的米格-29K才能做到一个架次的歼-15的任务。而在防空任务中,米格-29K折叠状态下仅能挂载两枚导弹,歼-15战斗机也由于副油箱的位置,6个挂点可以丝毫不受影响地全部挂载空空导弹,防空作战准备方面歼-15的特质显然要高。

资料图:中国歼-15战斗机正在昂首起飞资料图:中国歼-15战斗机正在昂首起飞

  因此就甲板操作而言,尽管使用米格-29K可以让航母的舰载机数量多出一倍,对于航母来说,出动多一倍数量的飞机显然是更困难的事情。米格-29K在任务航程上有了显著的进步,而歼-15由于师承于苏-33,而苏-33则因为在气动布局的改变,较苏-27有了较大幅度下降,但是两者任务性能相比,米格-29K还是有较大差距的,这主要是基于两者虽然标定内油航程差距不大,但是苏-33的庞大内载油上限让加油方案非常灵活,而米格-29K则必须借助副油箱才能实现类似的能力。在最大燃油时,歼-15至少可以挂载12个挂点至少10枚导弹,而米格-29K不使用副油箱才3000km出头,而且即便使用了全部副油箱也没有超过5000km。

  歼15上安装了两台国产的WS10A(加力推力为13.5吨)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的推力几乎比苏33使用的AL-31F高出一吨。凭借两台WS10A,歼15的最大飞行速度可达2.4M,明显超过了苏33的2.2M。总体上讲,歼15的飞行指标不低于苏33,而且很可能要高一些。而据俄罗斯《防务新闻网》报道,中国推出的WS10最新一批改型的寿命只有200小时,仅为AL-31F的五分之一。而米格29K在换装了新的RD-33的3M序列发动机后,最大推力为87.4千牛。

  歼-15目前与米格-29K的差距在于,米格-29K的8枚导弹可以都是先进中距空空导弹R-77,而歼-15还没有使用这个能力的条件,因此携带的4枚R-73(PL-8)和6枚R-27(PL-12)系列导弹作战有效性还不到米格-29K作战系统的10%。很显然,过于老旧的航电影响了歼-15的性能发挥,而歼-15必须通过改进先进的航电系统,更大的发动机推力,毫无疑问甚至可以和美国海军的F/A-18E/F相抗衡,甚至在机动能力方面占有绝对的优势。

  总而言之,印度装备新的米格-29K具有相当大的意义,这种战力强悍的飞机对印度以及俄罗斯的航空工业而言,地位是非常重要的。虽然隐藏在米格-29K战斗机是米格战斗机以往那些不良的传闻和恶劣的实战表现,但这些无法改变它是一种先进的第三代战斗机的事实。米格-29K具有一定程度的多用途性和优异的防空性能,能够在小型航空上使用。印度方面目前已经表示满意新米格-29K所达到的能力,并将投入资金进一步改进这种飞机,用于装备其“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印度希望在未来20年内拥有3艘围绕这种飞机构建的航母编队,理论上至少意味着印度还将持续采购这种飞机,使机队至少达到100架左右的水平。

资料图:歼-15战斗机正在降落资料图:歼-15战斗机正在降落

  意义米格-29K带给印度海军的意义

  由于印度方面的购买,米格-29K焕发了新生。在印度方面全新的技战术指标下,新米格-29K几乎是用了俄罗斯方面能拿得出手的所有新装备和新技术,可谓当前俄罗斯航空工业的一个巅峰之作。

  在印度海军周边潜在对手都相对比较弱的情况下,米格-29K可以说几乎完美,能完成印度方面提出的所有要求。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米格-29K堪称一款杰出的第三代舰载机。但是,如果和西方现役的第三代和三代半舰载多用途战斗机相比,米格-29K的后发优势就荡然无存了,仅仅能在某些方面相抗衡。而从这个角度来看,米格-29K又是一种昂贵且并不实惠的飞机。

  所以,这对于我们来说,印度发展米格-29K的道路是值得警醒的。印度海军在米格-29K的问题上市非常务实且注重短期内的实利的。所以,我们得出结论那就是武器系统的研制不能过于被国际上的最新思路所左右,哪怕是一个相对落后的平台和技术,如果在正确的策略和发展思路下,再辅以合适的体系,完全可以符合一个正常国家的防务需求。印度海军对米格-29K的满意,就是这种思路的体现。而对于米格-29K的指责很多并不是很理智的。而印度国防过渡追求与西方武器带来的潮流,也同样是不明智的决策。(作者署名:小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詹皇33分热火胜雷霆 哈登39分火箭负勇士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