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解放军去年有一场演习是为模拟击败日本

2014年02月21日 09:1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丰 豆】“中国军队正准备对日本实施闪电战。”一名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日前抛出如此耸人听闻的“推论”,立刻吸引美日媒体的追捧。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站19日称,这个判断的重要依据就是中国去年举行的“使命行动-2013”跨区机动演习。而《日本经济新闻》20日甚至宣称,一旦钓鱼岛有事,日本本土和驻日美军基地也将遭到解放军“游击战袭击”。

  福克斯新闻网称,美国太平洋舰队情报信息作战副主任詹姆斯·法内尔在一次研讨会上说,去年解放军“使命行动-2013”大规模军事演习的主要目的是为在东海的中日冲突中击败日本自卫队作准备。通过分析这个大规模两栖跨军区演习计划,法内尔得出结论:“我们判断解放军被赋予新的任务,以便能够进行一次闪电战,进而消灭在东海的日本力量,然后夺取钓鱼岛甚至是南部的琉球群岛。”在研讨会上,法内尔还针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海上活动发表看法。“(中国)所谓的保护海上权益实际上是强取邻国海上权益的委婉说法。”他详细列举去年以来“中国针对邻国的入侵行动”,包括解放军在南海进行的军事训练。

  之所以法内尔的这个结论受到关注,是因为他被认为对太平洋军事事务具有丰富经验,“长期服务于太平洋舰队使他对该地区海军的活动以及形势变化具有独特视角”。美国《华盛顿时报》称,法内尔对中国事务有丰富经验,1991年他曾在太平洋联合情报中心任职,是首批中国海事观察官员之一;2005年到2006年之间,他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研究中国海军的军事行动;从2006年到2008年,他出任海军情报办公室的中国方向高级情报官。目前,他是一个专门关注中国崛起的情报机构的负责人。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称,法内尔经常提出针对中国军队的强硬批评。但他的观点显然难以令人信服,《外交学者》关于这一话题的争论篇幅比报道本身还要多。有网友回复说:“通常岛国才是麻烦制造者和领土扩充主义者,看看英国和日本吧。英国鼎盛时期控制的地区甚至包括印度,日本也曾入侵中国。”

  据了解,“使命行动”系列军演主要验证部队机动、投送能力,早在2010年解放军就举办过“使命行动-2010”军演。2013年的“使命行动”军演虽然增加更多科目、更贴近实战,但主要是检验部队在全疆域机动作战能力,并无特定的作战对手,更无进行闪电战的内容。有中国网友调侃说,“使命行动-2013”演习被外媒赋予“过多使命”,从“震慑菲律宾”到“针对台独”,如今又被发现“对日闪电战”的端倪……对这些别有用心的解读,“认真你就输了”。

  随着东海局势的持续紧张,美日这类耸人听闻的说法也在不断出现。《日本经济新闻》20日称,日本政府一名安保人士警告说:“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一旦出现事态,远离尖阁的日本本土也别想继续过正常生活。”报道称,日中一旦进入战斗状态,中国武装人员将对自卫队和美军军事设施展开“游击战攻击”。“中国武装人员可能将目标锁定东京的中枢系统、部署于九州和冲绳的自卫队及美军设施,特别是导弹防御部队”。还有人担心,如果自卫队导弹防御部队遭到“游击战”突袭,势必会使日本民众心中产生动摇,并屈服于中国弹道导弹的威胁。“这也是重视心理战的解放军的常用手法”。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造机器人破解虐心小鸟游戏 考研成绩
  • 育儿3岁男童电梯玩耍衣服卷卡槽被勒身亡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