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海军039潜艇 AIP技术成战略意义

2014年02月18日 15:33  新浪军事 微博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39A和039B型潜艇是我国首型AIP混合动力潜艇,目前已经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使用多年,作为世界上第六个掌握AIP混合动力潜艇技术的国家,中国的科研人员在发展该构型潜艇时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039A型艇首艇于2004年露面,在过去的10年时间内,已累计有12至14艘出现在我们面前。如此迅捷的生产与技术定型,如此快速的批量生产装备速度,在我国自主研发的潜艇项目中都是不多见的。这证明随着我国国防费用稳定持续的增长,国内潜艇工业体系在自主研发和建造能力上已经有了显著的进步。这样的进步当然是值得军事爱好者为之欣喜和鼓舞的,但更重要的是随着039A和039B型艇的批量装备,中国常规潜艇部队将进入AIP时代,这对人民海军潜艇部队战斗力提升,提高在周边海域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战争潜力,都将起到重大而积极的正面影响。通过039A和039B型潜艇的陆续装备,人民海军打赢我周边海域区域性冲突,打破第一岛链的封锁的能力正在逐步增加,美日等国对中国进行反潜绞杀战的战略正在被中国的技术突破一个个“击毁”。

  AIP潜艇(Air Independent Propulsion),指的是使用不依赖空气推进发动机作为动力的潜艇。好处是可以更长时间的潜伏水下,隐蔽性较普通常规潜艇更优秀。这种技术自上世纪40年代以及二战期间就得到了发展和初步引用,但由于技术能力低下并不成功。直到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以斯特林热气机、新型燃料电池和闭循环柴油机未代表的新一代AIP动力技术逐渐成熟,瑞典、德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韩国和日本等国开始生产建设和购买以AIP混合动力为基础的新一代AIP潜艇。而然此时,我国的常规潜艇部队虽然在数量上居世界前列,但在质量和性能上已经完全不能和国外新型艇相提并论。以033和035为代表的我国第一代常规潜艇已经完全不能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这些柴电动力潜艇,受到动力形式的制约,这代潜艇的水下续航里程短一般不超过200海里,作战中需要反复上浮充电,作战过程中暴露率过高,生存率过低的固有弊端,已不能适应现代反潜技术条件下的作战环境。而这一点在上世纪90年代的人民海军潜艇部队身上表现的尤其突出。

资料图:中国海军装备的基洛级潜艇资料图:中国海军装备的基洛级潜艇

  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前苏联的解体,为加快我海军潜艇部队的换装速度,积极应对日美的反潜围堵。从1995年开始,我国从俄罗斯先后购入的12艘“基洛”级常规潜艇,这使我国第一次拥有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常规潜艇,解决了我国的急需。但买必境不是长远之计,为在战时不至受制于人,必须要研制自已的新型潜艇。因此在引进“基洛”级潜艇的同时,自行研制常规潜艇的计划也已启动,这就是后来被人们广泛关注的039型常规潜艇。其研制计划始于80年代中后期,其设计目标就瞄准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常规潜艇,各种技术性能要比035型潜艇有一个跨越式的进步,总体性能水平要达到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初的世界先进水平。从而满足我海军潜艇部队在21世纪作战的需求。039型潜艇首艇在1992年开工建造,1994年5月下水,1995年开始进行大量的海上测试,以对新艇有一个较为全面的性能了解。测试一直进行了近三年多,其间发现了新艇存在着一些设计缺陷及没有达标的性能指标,从而也使后续艇的建造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改进后的潜艇被称为039改和039A早期型,实际上属于039系列,大约建造了14艘。该型潜艇具备比较强大的作战能力,是我国自行建造的第二代常规动力潜艇,具有划时代意义,但上浮充电仍然成为039改和039A早期型的“致命伤”,面对日美的世界级反潜剿杀网络,中国的常规潜艇资产通常并不被看好。

  以东海舰队所属的潜艇部队为例,从东海舰队舟山基地东出后由于该基地周边海域深度较浅,最浅处仅为20米,平均水深也只有不到50米。东舰的常规潜艇需要在海面航渡大约200海里至300海里左右,才能到达具备潜艇安全深度的下潜海域。所以,面对日美的反潜作战布局和强度,我国潜艇部队的出港暴露率是非常高的。而日美凭借美国发达完善的天基情报支援体系,可以迅速获得我潜艇部队的运动态势和机动方向。在此基础上日美可以用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P3C固定翼反潜机队,在我常规潜艇潜航突破区域,设置东西覆盖冲绳海槽和第一岛链区域,纵深达到300至400海里,南北沿着第一岛链弧形区域部署的,高密度航空反潜巡逻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遏制我东海舰队的常规潜艇部队,向东突破岛链、向东南进入台海区域、向东北进入日本沿海区域的作战能力。

  一般来说,柴电动力潜艇为了提高充电速度,和确保艇上生活、作战系统用电所需,一般在整艇余电60%即需要进行充电补充。这势必造成我柴电动力潜艇在突入冲绳海槽前,或者突入冲绳海槽后不久,就将面临蓄电池余电不足需要上浮补充充电的情况。我国柴电动力潜艇不管是上浮充电还是以通气管状态充电,在长达6至14个小时的充电过程中,其暴露率和暴露时间都将急剧增大。这意味着第一岛链区域高密度部署的P3C反潜机,在重叠的反潜巡逻区内将能有效的探测到通气管状态下的我柴电动力潜艇。而随着我柴电动力潜艇的暴露,敌反潜巡逻机临头后即可展开反潜火力攻击,即使我柴电动力潜艇顺利下潜规避,也将面临P3C长时间的压制态势。所以,中国的常规潜艇在日美的反潜围剿下基本上难以发挥战术和战略作用,被死死钉在了第一岛链内的中国军港里,而中国海军则显得十分被动。除了作战环境非常糟糕的东海之外,黄海和南海的情况也十分尴尬,总而言之,中国的常规潜艇部队在面对日美组建的多平台多层次高效率联合反潜体系,其作战潜力基本上被完全压制,作战威慑能力在战略上被遏制。

资料图: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现在的主力--039型资料图: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现在的主力--039型

  为了扭转这种不利局面,打破敌战略反潜体系的围堵,转变我潜艇部队目前极端不利战场态势,中国海军在2000年之后开始以超常速度,研发并批量生产装备部队的039A后期型和039B型AIP混合动力潜艇,由于固定翼航空反潜巡逻机较为依赖于机载雷达和前视红外搜索传感器等水面搜索器材,来提高其搜潜效率和搜潜范围。一旦失去这个有利条件,固定翼航空巡逻反潜机的效能并不会很理想,比如应付不需要使用通气管充电的核动力和AIP混合动力潜艇,其搜潜和反潜效能将会急剧下降。所以,039A后期型和039B型AIP混合动力潜艇服役后,日美战略反潜体系的有效性出现整体效率性危机,而我人民海军通过建设AIP艇队,改变了主战潜艇结构,也抓住了日美反潜体系过分依赖于固定翼航空反潜巡逻机的这一重大弊端。并利用反潜巡逻机依靠机载搜索雷达,才能完成高效率和大范围巡逻反潜的这一重要技术缺陷,达成有效的战略反制。可以说,039A后期型和039B型AIP混合动力潜艇的服役,彻底改变我国潜艇部队目前极端不利的作战环境,为我人民海军突破第一岛链进入岛链东侧和日本东部以及台海海域作战的战略规划创造有利条件。此外,我军039A后期型和039B型AIP混合动力潜艇的服役迫使日美研制新一代P-8和P-1新型反潜机,造成日美岸基反潜机队建设的混乱,牵制了敌军事资产的分配。可以说,AIP潜艇在这场水下博弈中扮演了奇兵角色。

资料图:中国水下战狼资料图:中国水下战狼

  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初期就开始对AIP潜艇动力技术进行研究,上世纪90年代末确定了以斯特林热气机为主的技术发展主攻方向,以新一代燃料电池和综合电传技术为辅的发展布局。1998年,我国研制成功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台斯特林热气机原理样机。2002年,又研制成功了工程样机,总体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2005年,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七一一研究所为主的科研团队经过艰苦攻关,于当年实现我国自行研制的斯特林发动机通过技术鉴定,随后定型。我国的斯特林发动机与瑞典的V4-275R系列性能接近。斯特林热气机的燃料是柴油氧化剂是液态氧,因而斯特林发动机的后勤补给相对较为简单。只要氧化剂能得到有效补充,斯特林AIP潜艇的水下续航力也将大大提高,从这个角度出发只要在途中提供一些简单的液氧补给,我国的元级AIP潜艇的水下连续潜航能力,还将获得很大的提高,据推测,采用AIP动力之后,039B型艇能以4节速度连续潜航2300至2500海里,是039A早期型号的数倍。AIP动力带来的潜艇革命让中国的潜艇部队可以从容不迫的秘密潜入到日本九州、四国和本州到西南部,也可以快速突进到菲律宾海中部地区,实际上,正是得益于AIP动力,中国的潜艇部队的作战范围扩大了近10倍,一系列新战术和新战法应运而生。正是因为AIP动力的应用,中国新型常规潜艇的航程和潜伏阵地逗留能力的得到了空前加强。这意味着我两大主力舰队的潜艇都将有能力在隐蔽突破岛链后,获得攻击日本本土东部密集商业航线的机动作战能力。这样的战略态势对于人民海军潜艇部队的作战威慑力和作战效果来讲,可谓意义深远。

  另外,发展AIP动力潜艇一方面满足了现阶段我人民海军潜艇部队对于优秀装备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为我国核潜艇的小步快跑和数量积累,争取到了一个宝贵的战略缓冲时间。对于将来我国建设一支数量质量都较为优秀的核潜艇部队,实现战略性提升我人民海军潜艇部队的打击能力和威慑效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综上所述,039A后期型和039B型AIP混合动力潜艇的批量装备是人民海军自核动力潜艇研制成功后的又一里程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造机器人破解虐心小鸟游戏 考研成绩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