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歼20的对地攻击能力 挂弹强于美F22

2014年02月18日 16:39  新浪军事 微博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20隐身战斗机的2011原型机外观比较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机头下面配备了光电吊舱,从外形下来看,它类似于美国F-35的EOTS。这表明歼-20和F-35一样,比较重视对地攻击。

  对于第四代作战飞机来说,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具备隐身能力,因此突防能力较强,如果具备对地攻击能力,显然可以更好的发挥飞机的战术技术指标,提高空军执行多种任务的能力。

  随着现代作战飞机的造价越来越昂贵,扩展作战飞机的用途就成了各国空军追求的目标,但是这个要求实现起来并不容易,首先地面目标尤其是小型、活动目标在地面杂波背景条件下很难被探测出来,它对于信号、数据处理系统的要求极高,另外战斗机本身对于重量要求较大,同时挂载空间和能力也比较有限,因此各国空军尽管研制过多用途战斗机,但是结果都是具备一定空战能力的对地攻击机。

  由于技术难度大,所以美国空军在第三代战斗机F-15的时候,完全放弃了对地攻击能力,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第四代战斗机,F-22在研制之初对于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的要求也很少。不过这种纯粹空战飞机也有自己的缺点,在海湾战争之中,美国空军就出现,在击败伊拉克空军有限几次反击行动之后,F-15机群几乎处于无所事事的状态,反而造成较大的浪费。

资料图:美国F-22战斗将是歼20战斗机强劲的对手资料图:美国F-22战斗将是歼20战斗机强劲的对手

  对于美国空军来说,它需要在全球范围执行作战任务,例如执行禁飞区就需要较大的投入,另外它还有大量的F-15E战斗轰炸机群,所以没有为F-15增加对地攻击能力,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它并没有这么这么大范围的作战任务,另外可能只有F-15这样一种战斗机,紧急的时候也希望飞机能够执行作战任务,以色列空军为例,尽管装备了大量的F-15I、F-16I战斗机,但是仍然对F-15进行改进,让其具备精确打击能力。

  技术的进步也为现代作战飞机增强对地打击提供了可能,如现代机载雷达已经普遍具备合成孔径模式,分辨能力可以达到以1米左右,现代高精度光电吊舱的尺寸和重量还不如一枚250公斤炸弹,现代精确制导系统的体积和重量也大为降低,以JDAM为例子,它是利用普通的航空炸弹进行改装的,重量和体积与后者没有太大的区别,另外现代航空电子系统强大的数据运算和功能扩展能力也可以让飞机十分方便的配备各种吊舱和武器,因此现代作战飞机可以比较方便的具备对地攻击能力从而扩展飞机的用途,上世纪90年代以来,第三代作战飞机的改装就是这个趋势。

  美国在第四代作战飞机发展之中也沿用这个用法,为F22的AN/APG-77有源相控阵雷达配备合成孔径模式,让其具备探测地面目标的能力,可以投掷JDAM和SDB这样制导武器的能力,这样F-22可以凭借自己的隐身能力和强大的空战能力,突入对方纵深对其重要目标进行打击,应该说对于其他国家甚至军事力量较强的国家来说,其防空系统面临的压力都是很大的。

资料图:美国F-15战斗机拥有强大的对地轰炸能力资料图:美国F-15战斗机拥有强大的对地轰炸能力

  不过F-22这样做的有一个缺点就是需要辐射电磁波,合成孔径模式原理进将整个雷达信号做为一个脉冲来处理,从而虚拟出一个大尺寸的天线,对于隐身飞机来说,电磁管理是其隐身性能一部分,这样长时间辐射电磁波在严重电子战环境下显然是非常不利的,如果不使用SAR模式,那么F-22只能攻击固定目标,这样灵活性就要差的多。

  如果使用光电探测系统来说,由于它是利用物体发射的红外线来探测目标,不辐射电磁波,那么它的隐蔽性就要高的多,但是隐身飞机的外形是经过严格设计,难以象其他作战飞机那样配备光电吊舱,所以只能采用内置的办法,即使这样如何处理外露的光电器件也是一个难题,F-35的办法是采用宝石外形的整罩来包裹光电器件,同时采用金沉积镀层,以避免雷达电波的进入。因此对于F-35来说,配备了EOTS之后,它在执行对地攻击方面的灵活性就要比F-22就要高的多,当然这也和两者设计的重点不同有关。

  当然光电探测系统也有自己的缺点,那就是它只能探测到目标的方位,而不能探测距离,需要采用其他测距的手段,如激光测距或者雷达测距,一样会暴露飞机的行踪,不过比其使用合成孔径模式的机载雷达,它的概率显然要小的多。

资料图:歼-20战斗机进行攻击的CG图资料图:歼-20战斗机进行攻击的CG图

  对于我国空军来说,歼-20可能是在一个时期内主要甚至是唯一的隐身作战飞机,因此利用它出色的隐身性能,配备精确制导武器,突击对方纵深重要目标显然是理想的选择,从目前来看,我国已经研制成功类似于JDAM和SDB这样的精确制导武器,北斗二期工程的深入,也为我国大规模装备和使用这种武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F-22的能力来看,歼-20可以在配备2枚PL-15中距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和2枚PL-10红外成像制导格斗空空导弹的情况下,挂载2枚500公斤级的卫星/惯导制导炸弹,或者8枚SD这样的精确制导对地攻击武器,后者最多可以挂载24枚,可以在攻击对方目标之后,还可以执行空战任务,其作战能力显然比较强大。

  尽管国产机载雷达已经具备SAR模式,但是考虑到歼-20未来的潜在作战对象的电子战能力较强,所以如果在对方设防严密的地区使用SAR模式,显然会增加歼-20的暴露概率,如果配备EOTS这样的光电探测系统,尽量隐蔽探测目标,只是在需要的时候,才使用激光测距或者机载雷达测距,那么就会降低飞机的暴露概率,同时也让飞机可以攻击时间敏感性目标或者机动目标。

  同时我国还可以把歼-20的EOTS系统移植到现役其他飞机上面,提高这些飞机对于地面的探测和锁定能力,可以更好的攻击地面目标,当然对于歼-20来说,一个它的弹舱较小,难以配备较多的武器,同时它主要作战任务还是执行空战任务,所以未来我国还是要发展隐身轰炸机,利用歼-20和隐身轰炸机形成作战编队,全面提高我国空军的作战能力。(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詹皇33分热火胜雷霆 哈登39分火箭负勇士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