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海军巡航南海让邻国两难 彰显影响力

2014年02月21日 09:14  新华网 

  美国媒体称,中国海军舰队在东南亚海域执行了为期三周的巡逻任务,该地区各国政府对此反应不一。这突出表明,在如何应对中国不断壮大的海上实力这一问题上各方态度混乱。因对在得罪主要贸易伙伴和坚持本国主权两者间进行选择十分痛苦,该地区有些官员对中国船只在靠近本国领海航行一事矢口否认。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9日报道,中国两艘驱逐舰和一艘两栖船坞登陆舰——可能有潜艇护航——于1月20日驶离中国南方。中国媒体对此次巡逻任务进行了详细报道。此次巡逻任务的南下推进程度超过了该国海军以往执行的其他任务。

  此次巡逻范围之广异乎寻常。一些分析人士由此认为,中国国防部称此次任务是年度例行性军事训练,但此次巡逻实则旨在彰显中国海军不断扩大的影响力。

  报道称,中国舰只首先对中越在南海的争议群岛西沙群岛进行了巡逻,而后驶往位于南海马来西亚海岸线以外约80公里的曾母暗沙。中国和马来西亚都对该暗礁提出了领土要求。

  报道还说,该舰队随后驶入北京主权声索范围以外的海域,并一路奔赴印度洋。中国军舰在印度尼西亚以南海域举行了首次军演,随后向北折回,在西太平洋海域举行了实弹演习。上述舰只于2月11日返回中国。

  中国国防部表示,执行任务期间所进行的训练“并不针对任何国家或地区,也与地区局势无关”。中国国防部还说,“中国在有关海域有航行自由权及其他合法权利。”实际上,根本没有人表示,中国舰队的行动违反了国际法。

  报道认为,不管中国此次行动是何意图,这都凸显出,解放军海军的影响力不断得到加强——这也把中国的邻国置于两难境地。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伊恩·斯托里表示,虽然东南亚各国政府认为,中国推进军事现代化进程合情合理,但它们对该进程造成的影响表示关切。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都与中国在南海有领土争端。这些国家担心,中国会主张使用军事实力来确保领土声索。

  但与此同时,东南亚官员无意对中国舰队动向公开提出质疑。越南政府未应要求对此事置评,并一直保持沉默,虽然越南过去对此类活动提出过强烈批评。

  报道称,中国此前派舰队赴曾母暗沙也曾引起吉隆坡公开反对。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阿曼则没有理会中国媒体的报道(据报道,该舰队在曾母暗沙举行宣誓仪式)。阿曼2月17日说:“我尚未得到任何证据证明,中国舰只或船只在该地区出现过。”此前,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司令也于1月底否认,中国船只靠近过曾母暗沙。

  印度尼西亚海军一名发言人表示,海上安保部队注意到,有四艘中国军舰近几周通过了该国航道。中国船只在印度尼西亚海域属“无害通过”。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戴维·约翰斯顿也对本报强调,中国舰只过去就曾在国际海域活动过,中国舰队在抵达印度洋前并没有义务事前通告澳方。

  前澳大利亚国防部高级官员、安全问题分析人士休·怀特说:“中方希望发出的讯息是,他们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造机器人破解虐心小鸟游戏 考研成绩
  • 育儿3岁男童电梯玩耍衣服卷卡槽被勒身亡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