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勇凌:全能战机成发展趋势质量可靠才是王道

2014年02月18日 11:36  钱江晚报 

  军情解析

  “全能战士”的启示:质量才是王道

  在1970年代初,美国麦道公司在研制F-15时,曾提出“不为空地攻击付出一磅代价”的口号,因为他们要的是一款“空中优势”战斗机。

  然而,此后的故事非常戏剧化。无论F-15还是F-16,最初都是用来争夺制空权的“天之骄子”,后来却都在战争中当上“炸弹卡车”,从潇洒飘逸的“剑客”变成满脸横肉的“打手”,而且还干得很不错。

  王牌试飞员、空军理论专家徐勇凌对此解释道:“第四代战斗机的推重比高、翼载小,天生就具有携载大量对地攻击弹药的能力,尤其是F-15和苏-27这样的重型战机,其能力更为突出。同时随着技术的发展,一套雷达航电设备就能胜任空战和对地攻击这两大任务,这也推动的多用途战斗机的普及。”

  从表面上看来,多用途战机比功能单一的制空战机和战斗轰炸机价格昂贵,似乎很浪费。不过徐勇凌提醒记者,有时账不能算得这么简单。

  “现代战争的现实一再证明,廉价但低效的武器很可能是对军人生命的浪费和亵渎。精确制导武器打得越来越准,射程越来越远,那种不顾一切冲入敌阵、‘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专职攻击机已经近乎消亡,战斗轰炸机也日益边缘化。”因为,使用先进弹药的多用途战机可以取代它们。

  徐勇凌表示,更要算的是另一笔经济账。“现代飞机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贵,全新研制任何飞机都会耗费巨资。而战机产量再也不像过去那样动辄几千架,几百架就很多了。所以,每全新研发一款战机,让它尽量能多干一些活,缩减机型平台的种类,简化后勤保障体系,其实是最省钱的选择。”

  100架多用途战斗机,可以作为100架制空战机使用,也能当做100架对地攻击机,根据需要随时调整。同样的钱,能买到50架战斗机和60架强击机。很显然,前者的战术灵活性要高得多。

  因而,“全能战士”大行其道对我们的启示是,评价现代武器,质量甚于数量。本报记者屠晨昕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大学投毒案被告一审获死刑 专题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进四强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当按摩师月薪不如保姆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