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枭龙战机出口 为什么它国不购买(三)

2014年02月17日 17:58  新浪军事 微博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枭龙”战机空军中的初期定位

  制空优先

  如说到“枭龙”战机具体的定位,那么就得看看“枭龙”在巴基斯坦空军都干了哪些活。巴基斯坦空军使用F-16A/B的历史长达20年,对这种优秀的第三代战斗机形成了良好的印象。因此,当1980年末巴基斯坦空军开始寻求一种具有超视距空战能力的先进战斗机,他们决定采购美国最先进的F-16C/D战斗机。

  然而,这种期望很快就变成了失望。美国不但拒绝了巴空军购买F-16C/D的申请,连已经付款的71架后续F-16A/B也不再交付。巴空军的超视距空战热情瞬间被泼上了凉水,装备水平逐渐滑落到了史上最低点。

  而来自中国的“枭龙”终于将巴基斯坦的愿望达成了!“枭龙”战斗机配备了法国的“米卡”、以色列“德比”或是中国的“闪电”-10中程主动制导空空导弹。2004年,巴空军宣布已经装备了自制的、射程为120公里的H-4超视距空对空导弹,超视距空战能力已经近在咫尺。

  也正因为如此,“枭龙”战机从立项到首飞,对巴空军而言是莫大的心理安慰。“枭龙”成为了巴空军无法获得F-16C/D型最佳的替代品,成为了一种无奈之下的最佳选择。毕竟,“枭龙”在机动性接近F-16A/B的前提下,拥有后者所不具备的出击超视距空战能力。而1998年,巴空军仅有30多架F-16A/B机体寿命就已经接近了极限。如果没有“枭龙”战机,21世纪的巴空军几乎没有手段与印度空军争夺制空权。

  FC-1“枭龙”战机的基本机载武器是一门从米格-23“遗传”下来的双管23毫米加斯特机炮,机身下有1个挂架,机翼下左右各有3个,基本与JAS-39、台湾IDF“经国”战机类似,数量不算少。但是从现代空战和对地攻击的角度来说,挂架明显不足。现在FC-1“枭龙”对空只能在机翼内侧挂载2枚中距拦射空空导弹,外侧挂载4枚近距格斗导弹,火力密度明显不足。改进方法主要是增加拦射导弹的双联装挂架,这样会稍微增加阻力,对性能不大。美国F-16在高威胁环境作战时需要挂载电子干扰吊舱,FC-1的电子自卫设备则安装在机体内,不用再占用机腹挂点。这个挂架也可以挂载一个双联装PL12/SD-10挂架。这样的话,挂载中距拦射导弹的数量就可以达到6枚,加上机翼外侧的4枚近距格斗导弹,火力已经足够应付一场超高强度空战了,与F-16C/D不相上下。

  所以在巴空军的蓝图中,不管“枭龙”的性能是否突出,它作为巴基斯坦空军现阶段所能得到的最为先进型号,必定要承担主力制空战斗机的任务。任何空军面对这样的局面,也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最先进的战斗机专职负责争夺制空权。

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的枭龙战机。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的枭龙战机。

  多用途战斗轰炸机

  在研制“枭龙”战机的过程中,巴基斯坦空军发现,“枭龙”战斗机是一种物超所值的型号,它可以较好的执行对地攻击的任务,这样就使得“枭龙”战斗机具有多用途功能。

  对战斗机作战效能影响的关键因素是作战半径和载弹量能力。如果载弹量大,对空作战时候可以多挂油箱,增大航程、提高效能。最为主要的就是对地攻击时可以多挂弹。在战斗机普遍多用途化的形势下,尽量提高载弹量有很大必要。从第三代战斗机的型号发展历史中可以看出,改进重点主要包括增加起飞重量、提高载弹量和航程。比如F- 16A/B早期型号最大起飞重量16.06吨,F-16C/D Block 60则提高到22.679吨;苏-27早期SK型号最大起飞重量33吨,改进后苏-30MKK达到38吨;F-15早期型号A/B型从25吨增加到C/D 型的30吨,E型增加到36.7吨。

  在对地攻击武器方面,FC-1以前披露出来的只是普通火箭弹、低阻炸弹、AM-39“飞鱼”空舰导弹、C-801/802空舰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但是随着国内空面武器的发展,各种精确制导武器已经应有尽有,东西方各种代表性武器在国内几乎都有相应的型号。可以预测FC- 1“枭龙”的主要对海攻击精确武器包括:C602、C-701、C801、C802、Kh-31A国产型和AM39“飞鱼”等。

  对地攻击导弹包括,换导电视引头的C701炸弹、KD-88远程空射对陆攻击导弹、Kh-31P反辐射导弹,还有CAM400超远程对陆攻击导弹。精确制导炸弹包括:仿制俄罗斯的Kr-500R系列红外制导炸弹、Kr-500L激光,还有国内自己研制的250公斤系列激光制导炸弹、国内参照JDAM 设计的GPS/INS制导250公斤级炸弹 FT-1和500公斤级炸弹FT-3、加装滑翔机翼设计、最大射程80公里的GPS/INS制导炸弹LS-6。

  而FC-1“枭龙”战机以后的批次应该也会考虑增加起飞重量、提高载弹量,采用的方式可以考虑增加保形油箱、提高发动机推力、改进和增强机翼、提高挂载能力、增强起落架、采用多联装挂架等。这样改造后的“枭龙”战机作战效能将不会比美国F-16C/D型差很多。

  原先巴空军的底线是:如果是“枭龙”作战效能能够达到F-16C/D的70%、价格不超过50%就能接受。而实际情况却是:配有中国产航电系统的“枭龙”战斗力接近F-16C/D(BLOACK 32)的70%,价格却只有后者的1/4左右,可谓是性价比较好的一款轻型战斗机。中国方面提供巴基斯坦组装的机体价格仅800万美元,全套中国产航电系统的整机也不过是1500万美元左右。巴空军自然大喜过望。

  F-16 PK “枭龙”

  由于巴基斯坦那在1998年不再进行核武器试验,同时巴国还在积极参加了由美国为主导的反恐战争,美国的制裁有所松动。这其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2005年在美国对巴基斯坦进行了新的军购项目,项目代号为“和平驱动II”,允许向巴基斯坦出售55架新型的F-16战斗机,但是由于价格等因素,巴基斯坦只购买了18架F-16C/DBlock52的意向订单。2009年,美国向巴基斯坦列出了军售武器的清单,其中包括了向巴基斯坦空军提供先进的F-16战机,上面装有APG-68雷达和ITTALQ-211电子战套装,500枚AIM-120C5中程空空导弹、200枚AIM-9M-8/9“响尾蛇”、500枚“联合直接攻击弹药”、1600枚增强型GBU-12/24激光制导炸弹和700枚BLU-109钻地炸弹。

  而美国F-16的出售,严重打击了已经服役的“枭龙”战机在巴国的销售情况。而APG-68加AIM-120C5的组合不见得比GRIFOS2000雷达加SD-10空空导弹强那里去,但是由于美国的电子系统拥有可靠的成熟度。经过巴空军测试,GRIFOS2000雷达的可靠时间只有40分钟,探测距离只有20公里,虽然制导SD-10够用,但与美国的APG-68加AIM-120C5的差距明显。

  其次,为了控制成本,“枭龙”战机只采用了两余度的模拟式电传操纵系统,以控制对机动性能最关键的襟翼、全动平翼。横向则仍然采用数字式操纵系统为备份,控制方向舵和副翼。虽然在价格上只有F-16战斗机的全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的一半,但操纵的敏捷度上也相差甚多。

  最后,“枭龙”战机的最大马赫数仅仅只有1.6马赫左右,承担截击任务时稍有不足。所以,巴基斯坦空军只决定采购250架“枭龙”,而现在的情况却是,“枭龙”战机只生产了50架,巴基斯坦就处于观望的态度,虽然不停对它国卖力推销“枭龙”战机,但是始终没有订单,这是因为种种原因造成的,下面我们每一个国家都仔细分析一下。

资料图:“枭龙”战斗机资料图:“枭龙”战斗机

  未来订购“枭龙”战机会有哪些国家:

  基本上无望的国家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造机器人破解虐心小鸟游戏 考研成绩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