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军人遭巴基斯坦武装组织扣押 伊方威胁出兵

2014年02月19日 13:43  环球时报 
资料图:伊朗-巴基斯坦边境巡逻的伊朗边防部队 资料图:伊朗-巴基斯坦边境巡逻的伊朗边防部队

  六大国与伊朗18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开始新一轮核谈判,人们希望长达十多年的“外交拔河”能够有个圆满结果。就在核谈判前,伊朗因5名边防军遭巴基斯坦武装组织扣押,威胁出兵巴基斯坦。伊朗的强硬警告让巴基斯坦十分恼火。

  《纽约时报》18日称,伊朗核谈判预计进行3天,如西方资深外交官所言,这将是“复杂、艰难和漫长的过程”。 伊朗伊斯兰通讯社透露,最终核协议可能包括下列成果:保证伊朗作为《核不扩散条约》缔约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的合法权利,其中包括合法的铀浓缩权利;在国际监管下完成对阿克拉重水反应堆的改造;伊朗将通过《核不扩散条约》的附加议定书;在最终协议达成后,包括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以及西方国家单独实施的针对伊朗商业、科技、金融及能源等领域的国际制裁,都要按照时间表取消等。

  但媒体分析,美国和伊朗间根深蒂固的互不信任,与两国强硬派的态度,可能为谈判前景蒙上阴影。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援引伊朗国际危机小组高级分析师阿里·瓦埃兹的话称,成败的关键是找到一个平衡点,让各方都能接受。

  2月17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发表讲话,一方面表示不反对与六方会谈,另一方面称“不指望会谈能获得任何结果”。分析家表示,哈梅内伊是主张并支持谈判的,没有他的支持和授权,鲁哈尼政府根本不可能走到如今的地步,而改革派和保守派主流如今也基本达成“日内瓦谈判结果可以接受”的共识,关键是美国保守派不能再作出刺激性反应。此外,美国一些智库主张限制伊朗离心机总量为3000-4000台,而伊朗如今有1.9万台,伊朗人厌倦了制裁,同时不愿放弃既有成果。

  就在核谈判开始前,巴基斯坦境内武装“正义军”在推特上宣布绑架5名伊朗边防军,伊朗内政部长17日强硬警告称,如果巴基斯坦不采取必要措施打击恐怖组织防止越界骚扰,伊朗就会派兵越界解决问题。伊朗少将哈桑尼表示,被绑架的边防军人还活着,巴基斯坦应该通过“政治和军事措施让他们获释”。

  伊朗与巴基斯坦交界处长期局势不稳,当地主要人口是逊尼派,与什叶派的伊朗人关系紧张,“正义军” 多次袭击伊朗境内目标,伊朗安全部队有时以扫毒为借口越界袭击。英国广播公司认为,伊朗代表团17日前往巴基斯坦斡旋。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杨迅 ●陶短房】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育儿美国男孩手掌残疾借3D打印获新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