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与普京“套近乎” 难解日俄争端

2014年02月10日 11:10  新华网 
资料图:普京牵狗会见安倍 资料图:普京牵狗会见安倍

  【共同社俄罗斯索契2月9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在索契与俄总统普京会谈,双方就普京今年秋天访日一事达成一致。普京拟在10月到11月间访日。两国首脑还确认了为尽快解决北方领土(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问题及缔结和平协议将加快谈判进程。双方还就在安全对话、能源、日本向俄远东地区投资等方面加强综合性合作取得共识。

  安倍会谈后举行记者会,在阐述了日本政府有关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缔结日俄和平协议的基本方针后表明决心称:“不能推给下一代,必须在可能的范围内尽快解决。”他同时表示“希望将与普京的信赖关系发展为两国间的(信赖)关系”。

  在经济领域,双方就3月邀请俄主管经济的部长及企业高层参加在东京举行的“日俄投资论坛”、推进医疗及能源合作达成共识。在安全领域,安倍视俄为“重要伙伴”,并就去年启动的国家安保会议的活动方针进行了说明。

  【俄塔社索契2月8日电】日本首相安倍8日在索契对媒体表示,日俄都希望尽快解决所有现存难题并签订和平条约。

  安倍指出,日俄至今未缔结和平条约,这是个“严酷的现实”。他强调:“这一问题必须解决……我们不想把它留给子孙后代。为了让新的机遇开花结果,日俄应尽早解决难题,签署和约。日本将在各个方面发展同俄罗斯的合作。”

  安倍认为,他和普京“已建立起良好的个人信任关系”。他说:“我们在很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会谈。”他强调,日俄关系拥有巨大潜力,近来双方在许多领域的关系都取得迅猛发展,这一过程对双方都有利。

  普京在会晤安倍时表示,俄日目前具备解决两国间复杂问题的条件。他说,俄日贸易额不断上升,双方在政治层面正在建立协作机制,“所有这一切都为解决两国间最为复杂的问题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俄总统强调,“俄日是天然伙伴,日本是我们的好邻居”,两国关系正在“向积极方向发展”。

  安倍同意普京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并称“我们已翻开了双边关系新的一页”。

  【俄新社索契2月8日电】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8日在俄日首脑会晤后表示,俄日希望继续加强经济合作,这将为解决和平条约问题奠定良好基础。

  他说,普京和安倍就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交谈,日本首相支持俄打击恐怖主义。双方还讨论了经济合作、能源对话以及在节能环保、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协作问题。双方均认为,两国关系已完全进入正常发展轨道。

  【《日本经济新闻》2月9日报道】安倍首相8日在索契与普京共进午餐,并进行了约两小时的会谈。会谈结束后会见记者时安倍表示,要把今年变成“日俄关系实现飞跃的一年”。这表明,在有关领土问题的副部长级磋商难以取得进展的情况下,首相要通过加深领导人之间个人信赖关系的方式来打开局面。

  在美英德法等国首脑缺席冬奥会开幕式的情况下,安倍此行的意图是“百忙之中硬是挤出时间来参加事关普京总统威信的开幕式,必然会得到回报”(外务省干部语)。普京对此在会谈一开始就“深表感谢”。

  然而,当涉及领土问题时,俄方的步子立刻放缓了。俄方始终坚持“作为二战的结果,(北方领土)属于俄罗斯”的一贯立场。

  北方领土问题未见进展

  【日本《每日新闻》2月9日报道】题:北方领土问题未见进展

  安倍首相8日与俄总统普京会晤。在很多欧美国家领导人缺席索契冬奥会的情况下,安倍给足了普京面子,并极力展示日俄间的亲密关系,然而如何能让北方领土问题取得进展,却是个未知数。

  “这已是我与弗拉基米尔举行的第五次会晤。日俄关系由此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首相在会晤一开始就直呼普京的名字,流露出亲近感。

  首相发自肺腑地希望与普京共同推进在安保和经济方面的合作,为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创造良好环境。

  然而,领土问题谈判不可能一帆风顺。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两国领导人会晤前强调:“承认二战结果非常重要。”美国在雅尔塔会议上承认将千岛群岛割让给苏联,俄方以此为依据强调北方领土主权属于俄罗斯。日本认为雅尔塔会议是美英苏三国达成的密约,不具法律效力。双方分歧严重。

  受欧债危机影响,2013年俄经济增长率降至1.3%。目前普京的支持率呈下降趋势,客观上很难指望他在领土问题上作出令国民反感的让步。

  中国也在步步紧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与普京会晤时提出愿与俄方共同举办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的庆典。日本政府反对这种做法,认为是“战胜国呼吁加强合作的宣传运动”,但俄方警告说:“中俄已达成一致,决不允许在历史问题上改变二战的结论。”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2月8日报道】俄总统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今天继续就结束两国岛屿争端举行低调谈判。两国自二战以来就四个岛屿发生的分歧已阻碍双边关系近70年。

  在亚太局势瞬息万变之际,普京和安倍在冬奥会期间会晤,探讨增进贸易关系及如何解决岛屿主权之争的问题。两国没达成任何突破性协议。

  俄日关系的任何升级都很可能引起中国的警觉,也可能引起华盛顿一些人的警觉。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央视春晚用语纠错:从未“想你365天”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