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运20可负载50吨装备从中国直飞开罗

2014年02月08日 10:38  法制文萃报 

  “连日来,中国官方媒体几乎集体欢呼庆贺国产运输机运-20的成功试飞”。外媒认为,这个被以中国神鸟“鲲鹏”命名的“庞大飞行物”反映了中国“希望在与传统空中强国——美国、俄罗斯的竞赛中迎头赶上”的“雄心”。

  将与美俄竞争的中国大飞机

  “中国新型超级大运输机飞跃长空”,美国CNN表示,这款以中国神话中能飞翔于几千米高空的神鸟“鲲鹏”命名的飞机腾空而起,“预示着中国不断壮大的航空及军事能力”。据中国官媒报道,“鲲鹏”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重型军用运输机,由中航工业西飞集团研发制造。其最大起飞重量约为220吨,载重量约为60吨。

  CNN指出,拥有4个引擎的运-20是一架多功能运输机,可以承担多种类型的远程运输任务。在此之前,已经试飞的200吨级大型运输机只有俄罗斯的伊尔-476运输机(伊尔-76MD运输机改进型号)、美国波音公司的C-17“环球霸王III”运输机,以及目前世界最大的运输机——乌克兰的安-225运输机。运-20的试飞意味着,中国成为第四个能研制200吨级大型运输机的国家。

  而运-20的研发进度更令人惊讶。2008年,运-20全面投入研制。2013年1月底,第一架运-20在西安阎良基地首次试飞。相隔不到一年,第二架运-20原型机在当年年底再次升空。“说明中国在大型运输机方面的关键技术已经成熟”。

  运 -20的成功试飞“对于推动中国经济与国家防务建设、提高中国应急反应及人道主义援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国防部的网站上的声明说。美媒表示,“试飞既加快中国成为全球飞机制造商的进程,也增强了中国的军事实力”。去年下半年,由中国商用飞机制造公司打造的国产C-919商用飞机已经获得国内订购50 架的订单,“这款商用飞机,机身修长、拥有168个座位的运载量”。

  美国军事网站“战略之页”则认为,运-20可能会在2020年前同俄罗斯的伊尔-76及美国的C-17在国际出口市场一争高下。分析称,运-20是中国希望“摆脱在大型军用运输机上对俄罗斯伊尔-76依赖”的一个证据。

  中国使用“伊尔-76”已有数十年,美媒称,但“与俄罗斯进行交易并不容易”。2005年,中国与俄罗斯签订合同,计划斥资15亿美元,订下38架“伊尔 -76”运输机及“伊尔-78”空中加油机,但一年后俄罗斯就试图涨价27%。在此情况下,中国取消了定单,转而向其他卖家求购,包括国内的飞机制造厂。 2012年,中国虽然重启与俄罗斯的交易,但数量减少到了10架。“这最终促成了运-20的诞生”,“战略之页”说。

  大平台打造战略空军

  “运-20将在5到7年时间内,与伊尔-476形成激烈竞争”,俄罗斯“今日”信息分析网称。与伊尔-76一样,伊尔-476无法运送包括“阿尔马塔”坦克、 “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S-300防空导弹系统在内的俄军新型现代化武器装备,仅能勉强容纳BTR装甲输送车。更糟糕的是,俄罗斯的军用运输机“用途窄”,而中国的运-20货仓尺寸比伊尔-476大,而且“多功能特征明显”,无论军用民用,都优于后者。

  “一个真正的战略空军强国必须拥有强大的战略投送能力”,CNN引述《中国日报》的报道说,“这主要取决于大飞机,也就是战略运输机及战略轰炸机的能力”。而运-20的试飞意味着,中国已经有组建具有战略进攻能力的战略大空军的能力。

  强大的战略投送能力,对一支军队的远程作战能力具有决定性影响。上世纪70年代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美国利用C-5、C-141等运输机进行了566架次飞行,给以色列空运了约2.3万吨物资,苏联则在29天中出动安-22、安-12等大型运输机930余架次,给埃、叙空运约1.5万吨军用物资。

  2013年1月,在打击马里叛军的战斗中,法国空军武装直升机的战果相对有限且有人员伤亡,而早在上世纪90年代的海湾战争中,美军就能将伊拉克军队围堵在6号公路上大肆屠杀。其中的关键原因之一在于,战略投送能力有限的法军只能向马里紧急投送超轻型武装直升机,而美军却能用大型运输机投送AH-64“阿帕奇”重型武装直升机。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猜测说,即使打了折扣,“运-20至少可以运送中国最重的99式主战坦克”,“其宽敞空间应该足以容纳解放军的大部分大型作战和支援车辆”。有分析指出,在中国60周年国庆大阅兵中,中国二炮部队的车载短程、中程弹道导弹,车载中程巡航导弹都有装载入大型运输机的潜力。运-20对于加强中国的战时执行快速后勤补给,以及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尤为重要,如果大批服役,中国军队的地对地甚至对空、对海远程打击能力将有质的飞跃。

  “对于中国制造大飞机的雄心来说,运-20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简氏防务》周刊称,从解放军面临的抢险救灾、集结军力和投射军事力量需求来看,中国对运-20的需求数量将非常庞大。有分析指出,是否具备大规模远距离的战略投送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的重要标志。数据表明,投送能力每提高一倍,部队战斗力增长2倍到3倍,而投送能力的两大要素,一是运输机,二是续航能力。

  澳媒惊呼“运-20直飞开罗”

  长期以来,“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相对较弱”,外媒引述中国军事专家的话称。自主的大型运输平台的缺失,制约着空军的整体作战能力。空战中需要的大型加油机、大型电子预警机等都需要大型飞机作为平台。目前,中国的轰油-6加油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只有约70吨,对重型战机实施空中加油尚显不足,更无法对轰炸机进行空中加油。在预警机方面,中国的大型预警机平台仍是从俄罗斯进口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虽然中国通过改进雷达让国产中型预警机部分达到大型预警机的效能,但受载重限制,一些大型先进雷达仍然无法腾空预警。此外,电子战飞机、空中指挥等也亟需大型空中平台。外界猜测,如果运-20顺利服役,中国会以运 -20为平台发展众多支援保障飞机,从而大大提升中国军队总体作战能力。

  运 -20也引发周边国家的关注。日本NHK电视台揣测称,运-20将使中国今后有能力“进一步确保和扩大海洋权益”。《印度时报》则表示,可运载66吨物资在1.3万米高空飞翔的运-20,能轻易将重型坦克和作战部队投放至不易到达的山区等地,促进了中国运用本土技术加强军事实力的进度,“震慑了与中国卷入领土争端的日本与菲律宾”。

  澳大利亚Gizmodo网则表示,如果每个机翼下方携带一个副油箱,运-20可飞抵巴布亚新几内亚,而当每个机翼下方携带两个副油箱时,就能“直飞澳大利亚”。在负载约50吨的条件下,运-20可从中国飞抵埃及的开罗。

  “如果拥有300架运-20,中国的战略空运能力将会达到美军水平”,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说。“战略之页”网表示,19年前,美国的C-17在试飞成功后两年服役,在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可以将100吨货物运到全球任何地方。目前,美国空军以约203架C-17傲视全球,而英国只有8架,澳大利亚和阿联酋各有6架,加拿大和卡塔尔各有4架,印度则订购了10架。“美国在该领域具有绝对军事优势”。

  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指出,中国也需要建设强大的军用运输机群,为此至少需要建造100架载重量66吨的运-20,如果想拥有亚洲地区最强大的空运能力,运-20的数量必须增加到200架,要赶上美国,则需要300架。

  不过,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认为,相对中国空军大幅扩充正在迅速增长的作战飞机集群数量的需求,为运-20研制的国产发动机仍处于研制阶段,成军还为时尚早。加拿大《汉和防务周刊》主编平可夫猜测称,运-20运输机是基于过时的、低效的俄罗斯设计研制的, “发动机的耗油量非常糟糕,浪费了大量燃料”。外界分析人士认为,还需要再等待五年时间,才能借助量产型运-20来判断各方预测是否正确。(作者:穆文熙)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冬奥开幕两传奇点圣火 故障五环变四环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