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20总师和航母某系统领航人成2013十大科学人物

2014年01月25日 13:18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 资料图: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

  中新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2013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结果24日晚在北京揭晓,领衔科研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薛其坤院士、神舟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中国首艘航母关键配套导航系统领航人张崇猛、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院士等10名科技专家,从40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

  这次评出的十大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包括基础研究领域科学家3名、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杰出者3名、科技企业领军人物3名、科技传播者1名,他们分别是: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2013年,他带领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让中国科学界站在了下一次信息革命的战略制高点。

  ——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院长施一公。这位知名结构生物学家的科研小组2013年研究进展不断,包括“运用X-射线晶体学手段在细胞凋亡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为开发新型抗癌、预防老年痴呆的药物提供重要线索”等。

  ——量子世界“追梦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宇翱。2013年,凭借在光子、冷原子量子操纵和量子信息、量子模拟等领域的杰出贡献,他荣获2013年度“菲涅尔奖”。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2013年,他带领团队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实现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手控交会对接,完成中国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首次应用性飞行。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关键配套导航系统领航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七研究所研究员张崇猛。他和他的年轻团队完成辽宁号航母、潜艇、驱逐舰等舰艇导航系统研究工作,建立航母第三代舰艇综合导航系统体系,解决舰载机惯导系统和航母动态条件下的精确传递对准保障等关键技术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在他的主持下,有着一颗纯正“中国心”的“新飞豹”歼击轰炸机研制成功。2013年,运-20试飞成功,这是中国迄今研制的最大飞机,具备战略空运能力,标志着中国跻身世界大飞机生产国行列。

  ——中国在校大学生创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他将中国的语音产业带入“智能时代”;他带队创新计算机口语评测技术,被评价为“普通话推广历史上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2013年,其公司研发的语音产品占据中文语音主流市场70%。

  ——微信开发者、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小龙。3年前,他成功开发微信这一划时代的产品,开创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2013年,他继续完善微信,微信支付风生水起,亿级用户遍布世界。

  ——TCL医疗集团董事、首席科学家曹红光。他创立中国首条非晶硅平板探测器全产业链,用国际最前沿的X线数字成像技术,成功打破欧美公司垄断,2013年将公司分部拓展到欧洲,客户遍布全世界。

  ——中国多项科普事业开创者、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李象益。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奖”设立60余年来第一位获该奖的中国人。2013年,他荣获世界科普最高奖。

  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始于2012年,由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等共同主办。(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新和县暴恐案击毙6人 另有6人自爆
  • 体育曼联创队史纪录签马塔 足总杯阿森纳4-0
  • 娱乐春晚顺序洗牌 冯导发火:别否认我判断
  • 财经中石油反腐撂倒富豪吴兵:神秘女人潜伏
  • 科技富士康贪腐案细节曝光:回扣2.5%起
  • 博客马未都:我怎么看酒店“脱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霸气女大学生自拍20个造型疯狂求爱(图)
  • 育儿调查:三成夫妇为除夕回谁家过年吵架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