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透露安倍对钓岛野心 称若没美国中日早开战

2014年02月06日 08:51  新华网 

  参考消息网2月5日报道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月30日刊文称,中国官方媒体炒作日本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不断挑起事端,提升军事紧张,大有战争一触即发之势,但美国前资深官员们认为,尽管日中双方的军事能力和存在确实在不断增加,处理不当有可能导致军事冲突,但由于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极低。

  文章称,最近,中国官方媒体大肆炒作日本航空自卫队要制定迫降进入钓鱼岛空域的中国飞机的应对手册,似乎中日军事冲突大有一触即发的可能。但是在纽约举行的一个有关如何预防中日军事紧张情势升高的讨论会上,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事务资深主任杰弗里·贝德说,其实双方都不想发生战争。他说:“我跟许多中国和日本的高级官员谈过,我认为他们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想要打仗。”

  但是,中日双方在该地区的摩擦确实在不断增加,而且双方各自的民调显示,大部分本国人不喜欢对方。尽管如此,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和日本项目负责人、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迈克尔·格林仍然认为,由于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中日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极低。他说,“退一步讲,这是否意味着将会有一场战争?我说可能性极低,即便一次事故或类似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也很低,如贝德所说的所有原因,还因为我们自己的力量和存在。”

  美国前驻中国大使、曾在国务院担任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的洛德在发问中提出了中日之间就钓鱼岛领土争端达成某种立场各表的秘密协议以换取和平的可能性,他甚至说,这种情况可能正在发生,虽然在目前形势下他高度怀疑这种可能。洛德说,双方各自表述目前所坚持的立场,安倍告诉日本人民,他没有改变立场,除非日本获得中国事先做出保证,他们实际上会减少巡逻和试探,实际上会制造出一个更加和平的环境。

  但与会专家都认为目前这种可能性不大。格林说,据他所知,日本和中国外交部都在研究这种可能性。他认为虽然目前不可能,但即便进行研究也可起到降低紧张的作用。贝德认为,他从日本方面得到的信息是,无论语言多么巧妙,安倍都不会同意,他的目标是回到之前的状态。

  斯坦福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员、前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卡尔·艾肯伯里说,眼下的关键是要尽可能快速地找到一个方法使中日间的这一争端非军事化,因为现状太危险。他认为中国的政策变化很快:“是的,你可以说你放弃了他(安倍),然后下星期事情发生了变化,他们又跟他谈了。”他认为中方应和安倍定下一个调子,让双方坐下来闭门认真地谈判。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中国若设新防空识别区美将增兵
  • 体育马布里复出北京胜山东 肘击对手被罚下
  • 大张伟:曾烦唱歌 韩国MV是给女人的毛片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传苹果重启iPhone 4生产:面向新兴市场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春节同学会催生恐聚族:青春变成名利场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