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解放军缺乏作战经验 航母受技术问题困扰

2014年02月05日 11:13  新华网 
1978-2012年的中国军费开支一览 1978-2012年的中国军费开支一览

  外媒称,中国目前的军费开支仅次于美国。根据一份新发布的报告,五角大楼和许多北约国家的国防预算都在缩水,中国人民解放军却在加紧增加预算。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3日报道,简氏信息集团说,中国2014年的军费开支将高于2013年的1392亿美元。美国的军费开支比中国高得多,预计2014年会达到5749亿美元,但是鉴于预算削减影响到了国防开支,这个数字仍然低于2012年6643亿美元。简氏信息集团说,到2024年,中国的国防开支将超过整个西欧的总和。

  美国2049计划研究所军事分析人士伊恩-伊斯顿认为,中国军队远不像它的巨额军事预算所显示的那般强大。此外,中国军队也缺乏实际作战经验,人民解放军的一些大工程——包括航空母舰——正受到技术问题困扰。

  报道指出,简氏信息集团的数字或许与中国官方的数字有出入,因为该集团的数字计入了研发开支和抚恤金等项目,而中国官方的数字可能没有计入这些项目。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2月3日报道,根据最新预测,中国和俄罗斯的防务预算飞涨意味着全球军费支出5年来首次增长。尽管欧洲军事强国和美国因财政紧缩而被迫大幅削减军费,但亚洲和中东各国的支出急剧上升,致使军事力量对比稳步改变。

  根据简氏信息集团的最新防务预算分析,2014年全球防务支出将略微增加,达到9450亿英镑(1英镑约合10.10元人民币)。此前,全球防务支出总额从2009年的顶峰——略高于1万亿英镑——连续4年下降。

  报道指出,北京为军队留出的预算,延续了长期以来的军费上升趋势。

  在东海和南海领土争端如火如荼之际,中国正加快实施广泛的军队现代化,对各种军事硬件进行升级和更换。

  简氏信息集团的资深分析师克雷格-卡弗里说,中国防务预算增长符合它“日益增强的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力量,并不表明它好斗”。

  但他同时表示:“人们有正当理由担心,由于邻国之间的互不信任情绪,防务支出上升的幅度和速度会造成某种不稳定,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似乎刺激了该地区其他地方增加军费。”

  升幅最大的是俄罗斯,其军费预算在今后3年间将增加44%以上。俄罗斯2014年将在防务上面花费480亿英镑。

  前美国国防部官员巴里?帕维尔表示,俄罗斯增加军费可能会是“暂时现象”,中国增加军费则是“长期、可持续的”,因而“更值得关注”。

  德国《世界报》网站2月3日援引简氏信息集团的最新报告称,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军费开支将增加,美国和欧洲的军费将减少。

  报道称,军事重心正在向东方转移。根据预测,最迟到2021年,非北约国家的国防开支将超过北约。2015年,中国的军费支出将高于英国、法国和德国的总和。

  报道指出,如果将中俄两国的军费预算相加,两国2015年就可将整个欧盟甩在身后。不过,分析师们认为,西方不必对这种变化感到担忧:亚洲要在军事上占优,还需数十年时间。

  报道称,亚洲军费增加的一个原因在于中国变得强大以及邻国对其军事主导地位日益加深的担忧。中日钓鱼岛争端以及由此引发的口角加深了邻国受到威胁的感受。简氏信息集团分析师卡弗里说:“澳大利亚、印度和韩国都提高了军费预算。”长期通过财政紧缩政策限制军费预算的日本也提高了2014年的军费预算。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中国若设新防空识别区美将增兵
  • 体育纳什复出湖人仍失利 恒大欲重启夸神谈判
  • 大张伟:曾烦唱歌 韩国MV是给女人的毛片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传苹果重启iPhone 4生产:面向新兴市场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春节同学会催生恐聚族:青春变成名利场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