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组织科考船勘探南海“争议”海域

2014年01月28日 15:38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7日报道,中国第一次领导并资助的海洋科学考察团1月28日将由香港出发前往南海。

  港媒称,乘坐美国科考钻探船“乔迪斯-决心”号的31位地质学家,在为期62天的国际科考之旅中,将在3个地点钻孔寻找沉积物和岩芯。

  科学家称,样本将揭示南海地质构造演化历史,为绘制石油和天然气田地图铺平道路。

  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说:“油气田距海岸近,但关键是要打开深埋海盆下的宝藏库。”

  参加此次科考的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林间教授说:“从海盆中提取的玄武岩就像记录南中国海形成的一本书。”

  此次科考活动是中国科学家在2008年提议的,标志着“国际大洋发现计划2013-2023”的首航。国际大洋发现计划是由美国于20世纪60年代建立的国际科研项目。

  26个成员国提交了数十项提议。南海钻探的提议并没有赢得多数票的支持,但是中国政府的慷慨——支付了600万美元,占此次科考费用的70%——是决定性的因素。

  参加考察的另一名科学家李春峰说,中国去年还提交了勘探迄今为止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最丰富的南海北部地区的提议。

  考察船上的31名科学家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13人来自中国内地,9人来自美国。

  中国1998年加入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的一年后,参加了对南海的考察,中国绘制了气候与环境变化的图表,并在南海北部地区找出油田位置中发挥了作用。此次考察钻入海床的深度将达1930米,是史上此类考察第五深的纪录。

  考察船将经过中国、菲律宾和越南多方声称拥有“主权”的地区,并在那里进行钻探。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运营的这艘考察船已获得马尼拉和北京的批准,但正在等待河内的回应,以便在南海西南部的一个地方进行钻探。国际大洋发现计划海洋钻探项目主管迪文斯说,考察可能不得不选择另一个替代地点。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有单位公款赴巴西考察老干部问题被查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徐若瑄6月嫁小男友做继母 将定居新加坡
  • 财经江苏首富朱兴良行贿被逮捕:跟官员走得近
  • 科技腾讯阿里火拼打车软件或违规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2岁女娃凌晨穿尿布含奶嘴独自逛街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