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型战略导弹3年前试训 实弹发射5全5中

2014年01月21日 17:39  科技日报 

  大漠戈壁,盘马硬弓。静寂夜空下,一枚昂首待发的新型大国长剑发出一声惊天怒吼,犹如一道霹雳划破夜空,长剑爆发出冲天烈焰,直刺苍穹!

  指挥这次发射的正是第二炮兵某部部队长姚文山。他是一支装备二炮新型战略导弹部队的“掌舵人”,也是一个在信息化高新技术领域探索求知的无畏“垦荒人”;他是将新型战略导弹锻造成一剑封喉之重器的大国“砺剑人”,更是一个率领着“铁军”在战场上冲锋陷阵敢打必胜的“领头人”!日前,姚文山被第二炮兵评为“十大砺剑尖兵”。

  挑战充满血性

  3年前,当基地领导半是期待半是激将地询问姚文山能不能担得起新型战略导弹的试训重任时,他语出铿锵:“完成不了任务,请首长撤我职!”

  作为一支新组建部队,80%的官兵对新型导弹专业一无所知。面对缺教材、少场地、无装备的训练困境,一些官兵产生了畏难情绪。动员大会上,姚文山当着全体官兵的面令下军令状:“最短时间内掌握所有专业知识”并当众公布了训练计划。以上率下,立竿见影。党委班子成员、营连主管纷纷亮出自己训练计划,人人争当训练先锋。

  那段时间,姚文山铆在学习室一坐就到凌晨两三点,用两个月时间硬是将15本专业教材摸熟吃透,成为全队第一个“专业通”。随后,他又制订出方案,推行标准化训练考核制度,从训练内容、训练进度、考核时间等多个方面建章立制,形成统一的专业学习标准。

  头雁高飞群雁随。3个月后,该部上至党委常委,下至营连战士,对新型导弹专业理论知识基本达到融会贯通。

  一个铁人带出一支铁军

  近年来,姚文山先后带领官兵5次远赴大西北执行新型战略导弹的发射试验任务。5次发射,发发命中,次次精准!这样全优的成绩受到二炮首长的高度赞扬!

  “只有在平时训练中锤炼出强烈的求胜意志,走上战场才能成为虎狼之师!”正在训练场组织体能训练的姚文山告诉笔者,几年来,他们把体能拓展训练摆在重要位置,就是要重点培养战士们敢于拼搏、能打硬仗的铁血性格。

  该部第一次体能测试时,姚文山俯卧撑成绩靠后。讲评会上,姚文山豪迈地喊道:“我跟大家打个赌,下次俯卧撑考核拿第二算我输。”

  经过一个月苦练,姚文山当着全体官兵的面践行了自己的承诺。这件事在整个部队引起轰动。有人问:“这么较真玩命,图个啥?”姚文山一笑:“带兵人该玩命的时候就玩命,只有自身素质如铁,才能带出响当当的兵。”

  在姚文山看来,作为战士不仅要素质如铁,更要意志如铁。3年来,姚文山先后30多次把部队拉到荒郊野外、山岳丛林等恶劣环境,组织高难科目的连续演练对抗,在酷似实战的环境中,锤炼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有效提高了部队执行任务的能力。

  一弹打出一群精兵

  一支缺教材、少场地、无装备的新型导弹部队缘何快速储存了一批尖子人才?姚部队长介绍,一是要抓好训法创新,二是要抓好跟岗见学。

  姚文山组织了训法攻关小组,总结形成了有号手“扮演”弹上设备,利用模拟器材、三维演示动画、“声光电”模拟战场环境的“角色扮演”训练法;借鉴工业研制部门的画“故障树”的故障分析倒推训练法等一批新训法。通过这些训法,该部目前已确定数名导弹发射营长、70多个关键岗位导弹操作手的“上岗资质”。

  3年来,姚文山先后带领2000多人次成建制的到北京、南京等7个省市17家科研部门、生产厂家见学装备研制和导弹出厂测试,5次带队参与执行实弹发射任务。面对“一线接触试验任务、一线接触型号专家、一线接触武器装备”这些难得机遇,姚文山带领技术骨干持续抓好资料收集转化、研讨交流深化,完善专业教材和操作规程39份、专业原理图71张、收集技术故障26例,培养出了涵盖总体、系统、岗位三个层次的专业骨干140多名。(董志文 时义杰 冯金源)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纽约警察逮捕乱穿马路华裔老人致其重伤
  • 体育澳网-李娜5年内4进4强 NBA火箭灭开拓者
  • 娱乐春晚第二场联排 苏菲玛索刘欢替身走台
  • 财经28省份GDP总量据估算已超全国两万亿
  • 科技4G资费香港比内地便宜一半
  • 博客对话成都的哥:开车20小时只为活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二男生用学费送女生5000元手机惹议
  • 育儿春运路上的“奶爸” 诺一强吻小四月(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