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东风12导弹配北斗系统 可突破爱国者

2013年10月22日 09:12  南宁晚报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近日报道称,中国可能在装备新型短程弹道导弹中国一家新闻网站近日提供的进一步的证据暗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可能正在装备一种中国企业已经出口了近10年的短程弹道导弹。这家网站的报道首次表示,出口版的M-20导弹在中国军方内部的名字是“东风”-12。如果确实如此,那么这意味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已经装备了这种导弹。

  快 发射准备仅12分钟

  报道称,M-20/“东风”-12导弹长约7.8米,弹径0.75米,重4吨。此前公开的射程为100至280公里,但其实际射程可能超过300公里,增程版本的射程或可达到420公里。这种导弹使用惯性/全球定位系统复合制导,据说圆概率误差不超过30米。借助可选装的末段制导系统,误差还能进一步缩小。该导弹的发射准备时间仅需12分钟。

  报道还称,中国还在研发基于扩大版火箭炮系统的新型短程弹道导弹,其中包括射程为200公里的“卫士”-2火箭炮和射程在200至280公里之间的“卫士”-3/3A火箭炮。中国军方显然尚未装备这些火箭炮。美国空军下属的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日前发布的《2013年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威胁评估报告》首次指出,中国正在研发6款射程在150至280公里之间的新型短程弹道导弹。

  鉴于二炮此前曾为确保装备充足而购买过其他同等水平的导弹系统(如“东风”-15和“东风”-11系列),其此番装备M-20/“东风”-12导弹意味着,中国可能同样拥有了这一新系列短程弹道导弹的其他版本。

  随着一些导弹慢慢老化,中国军方可能有意用型号更新、造价更低的弹道导弹取而代之,这些新导弹还将作为目前已经服役的“东风”-16短程弹道导弹(射程为800至1000公里)的补充。显然,两种新导弹都是为了增加台湾的导弹防御压力。鉴于与老型号导弹相比“东风”-16导弹的飞行速度更快,而“东风”-12导弹的飞行时间更短,因此它们可以减少预警和作出反应的时间。

  准 用“北斗”系统更精确

  2011年曾有分析人士指出,M-20导弹酷似俄制9K720“伊斯坎德尔”导弹(SS-26战地弹道导弹)。消息人士称,他们并未发现中国直接从俄罗斯购买过“伊斯坎德尔”导弹,但又表示,中国极有可能是从乌克兰或白俄罗斯那里获得了相关技术。

  据说,M-20/“东风”-12导弹与“伊斯坎德尔”导弹一样拥有包括末段机动在内的内置对抗技术,能够对抗美国的PAC-2/3“爱国者”系统(美国向台湾出售了这种系统以保护台湾主要的城市中心区域)和台湾自主研发的“天弓”-2型系统这样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此外,据说M-20导弹精确度非常高,依靠惯性/全球定位系统复合制导,且很有可能使用的是中国自己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M-20导弹携带一枚8801b弹头,此外还可携带集束弹头、高爆破片弹头、侵彻弹头以及高爆燃烧弹头。每辆移动发射车可携载两枚导弹。

  台湾军方和美国国防部都认为,中国大陆有1600多枚导弹瞄准了台湾。目前,二炮对台湾构成的威胁主要依靠的是“东风”-11短程弹道导弹。近年来,又增加了“东风”-15和“东风”-16中程弹道导弹。“东风”-12的装备将为大陆针对台湾所部署的陆基导弹系统新增添一支力量,同时令台湾的防空任务变得更加复杂。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