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迎更强核航母 提升美日联盟快反水平

2014年01月16日 09:32  环球时报 
资料图:里根号航空母舰 资料图:里根号航空母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候 涛 魏云峰】驻日美军即将迎来另一艘核动力航母。美国海军14日宣布,“里根”号航母将接替部署在日本横须贺港的“华盛顿”号航母,成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前沿部署的核心。美国海军官方网站14日还宣布,作为增强美太平洋舰队存在的再平衡战略一部分,“罗斯福”号航母也将从美国东海岸诺福克基地调往西海岸的圣迭戈基地。

  据共同社15日报道,美国驻日本海军宣布,部署在横须贺基地的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将回到美国本土进行整修,而“里根”号航母将部署到该基地。具体交接时间会在今后透露。报道称,“华盛顿”号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第六艘,于1992年服役,能携带90架固定翼和旋转翼飞机。它于2008年接替退役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部署到横须贺基地,成为美国唯一一艘母港在国外的核动力航母。此后,该舰频繁参加在东亚地区的各种军事活动。美国海军也高度评价这艘航母在日部署期间的表现。美国海军官方网站称,作为美国海军前沿部署部队的一部分,“华盛顿”号是派往日本的首艘核动力航母。“维持前沿部署部队的能力支撑起美国对保护日本及至关重要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的承诺”。

  美国海军官方网站称,航母轮换对航空联队并没有什么影响,“华盛顿”号搭载的舰载第5飞行联队仍将驻扎在驻日美军厚木航空基地。此外,圣迭戈或横须贺的基地设施也不需要进行任何变动。美国《星条旗报》称,美国驻日海军司令部发言人乔恩·尼兰德15日说,“华盛顿”号上的大部分船员将被调往“里根”号服役,所以人员变动也不会很大。

  -

  不过有分析认为,“里根”号的到来将进一步增强驻日美军海上力量。“里根”号是“尼米兹”级第九艘,也是美国海军现役最先进的航母之一。它于2003年交付美国海军,包括舰岛等重要设施都进行了全新设计,整体性能较之前的型号有更进一步的提升。此外,“里根”号对于日本并不陌生。2011年日本大地震期间,“华盛顿”号航母正处于维护保养阶段,因此美海军紧急派遣“里根”号参与日本的救灾行动,该舰因此多次受到日本的赞许。

  美国海军官方网站宣称,美国重视日本对亚太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贡献,以及其长期承诺和款待驻日的美海军前沿部队。这些部队和日本海上自卫队构成联盟所需的核心能力,来实现双方共同的战略目标。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需要美海军派驻最具实力的军舰,这种态势可以让海上联合作战部队拥有尽可能快的反应速度。

  韩联社认为,“里根”号被部署到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是五角大楼加强该地区战备努力的一部分。《星条旗报》也称,这些调动是美国在太平洋战区支点战略的组成部分,奥巴马政府和五角大楼把这一区域视为他们最重要的长期优先考虑地点。▲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明确裸官等6类人禁入提拔考察
  • 体育意杯本田首球米兰3-1 足总杯曼城5-0晋级
  • 娱乐蓝洁瑛被强奸后又遭男星摸下体女星狠踢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
  • 育儿阿迪达斯等12个国际品牌童装含有毒物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