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岩国基地:规模足够击败中等国家空军

2014年01月14日 17:42  北京晚报  
  岩国基地位置(北京晚报)   岩国基地位置(北京晚报)
  岩国基地全貌(北京晚报)   岩国基地全貌(北京晚报)
  美军海鹞战机在岩国机场起飞(北京晚报)   美军海鹞战机在岩国机场起飞(北京晚报)

  地理位置距离朝鲜半岛仅300公里

  从山口县岩国市政府大楼驱车数分钟来到濑户内海一处三角洲,岩国基地便展现在眼前。长约2500米的跑道上,美军与日本自卫队的飞机络绎不绝,起降时发出巨大响声,甚至连身旁人的说话声都听不见。

  岩国属于山口县,位于日本本州岛的西南部,面积872平方公里,人口十多万。这里的地理位置非常适合于美军的第一岛链部署。岩国基地是驻日美军基地中,离朝鲜半岛最近的一个。其距离朝鲜半岛最南端的釜山,只有300公里。距离首尔和平壤,分别为600多公里和800多公里。也就是说,从岩国机场起飞的音速战斗机,只要十多分钟就能飞抵釜山上空,三十多分钟到达首尔,四十多分钟到达平壤。这样一来,当朝鲜半岛爆发冲突时,从这里起飞的美军战机,将能在短时间内对半岛驻军形成有力支持。

  由于美军在亚太地区第一岛链的整体战略,是以三分之一的部队驻扎朝鲜半岛,带着韩军对抗朝鲜;而以三分之一的兵力驻扎日本,作为对朝鲜驻军的后援。因而,具备增援半岛最有利位置的岩国基地,自然也就成为美军青睐的重中之重。岩国基地宣传部门称,岩国基地的使命之一是“当亚太地区发生战斗或突发事件时,为美军及盟军提供支援”。此外,岩国濒临广岛湾,基本上处于三面日本国土环绕之下,在自身的安全保障方面也有一定有利条件。

  一旦朝鲜半岛爆发冲突,岩国基地本身停驻的战斗机群,可以在第一时间赴半岛参战。同时又可以得到来自日本本土东部和冲绳美军的增援,而上述其他基地的战机在参战途中或参战结束后,也可飞至岩国基地进行休整,从而形成连续的支持链条,保证对战场施加的持续影响力。美海军陆战队在日本的主要基地是冲绳地区,而近来美军逐渐将兵力从冲绳向岩国转移,也可认为是美军试图加强对朝鲜半岛控制力的一种态势。为此,美日不但对岩国基地的设施不断整改,还填海造地,在岩国基地东侧增设了一条长2440公尺的跑道,并于2010年投入实用。

  驻军规模足够击败中等国家空军

  目前驻日美军的总兵力为3万多人(不含第七舰队),其中重头是海军陆战队(占总数一半)和空军(占总数三分之一)。而岩国的美军设置,除了空军的一个通讯站,主要就是海军陆战队的机场。美国海军陆战队是一支独立性很强的军种,拥有自己的陆战师、航空联队和勤务大队。而岩国驻扎的,包括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航空联队的第12大队,一个地面支援中队,以及后勤、通信等,总兵力约3000多人,加上家属和文职人员,总数在5000人以上。基地目前有53架战斗机,包括AV-8“海鹞”攻击机和F/A-18大黄蜂战斗机等。单是这个基地驻扎的美军战机,便可以击败一个中等国家的全部空军。

  此外,岩国在20世纪30年代即被建设为日本海军的机场,盟军占领后又不断扩建。如今其拥有完善的机修、后勤、通信、情报、医疗保障、指挥等整套软硬件设施,还能为飞赴周边的友军部队提供支持。

  此外,岩国基地是美日两军共用,除了美国海军陆战队,还有日本自卫队驻扎。驻扎兵力包括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第31航空群司令部、第71、81、91、111航空队以及整备、通信等部队,包括航空自卫队所属的救难飞行艇。日本自卫队与美军驻扎一处,不仅可以在合作中加强先进技术和经验交流,同时也能与美军共享通信、侦察、后勤等资源。

  岩国历史日美两军共用

  岩国地区自古便是交通要冲,日本海军在1938年展开了新航空基地的建设,并成为今日岩国基地的雏形。

  太平洋战争期间,岩国作为训练设施和防卫基地,容纳了200多架飞机,开设了军校。后期,岩国基地遭到美军的多次轰炸。

  日本投降后,美国海军陆战队最先进驻岩国。

  此后数年间,岩国基地主要被英军占领和修复。英国航空公司还开辟了岩国到香港的定期航班。

  1948年,岩国机场改由澳大利亚空军驻扎。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为了支援半岛作战,美军开始与英军共用岩国机场。岩国也成为美军飞机前往半岛战场的出击基地。

  1952年盟军结束对日本占领后,岩国机场由美国空军接管。

  1954年岩国机场改由美国海军航空兵管理。

  1958年,又被美国海军陆战队占领。最先进驻岩国机场的部队终于又回来了。另一方面,日本自卫队则在1957年进驻岩国,开始了“日美两军共用”的历史。

  1970年7月14日,美军中的黑人士兵和反越战的士兵在岩国激发暴动。

  装备特色各式军机数量2017年将翻番

  随着近来岩国基地在美军整个亚太布局中的意义不断提升,当地也陆续进驻先进的美军战机,形成强大的战斗力。

  F/A-18“大黄蜂”,是美军当前的主力双发超音速战机,按代数划分属“四代半”,先进程度仅次于F-22等五代机。其长18米,翼展13米,空重13.9吨,最高时速1900公里,航程2346公里,装备机炮并可携带导弹、炸弹,整体战斗力在全球屈指可数。驻扎岩国的第242全天候战斗机攻击中队,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唯一的常驻海外的F/A-18黄蜂式战斗攻击机中队。

  AV-8“海鹞”攻击机,是美军中少有的英制战斗机。因其具有短距离起飞和垂直起降的能力,而被美国海军陆战队采购,作为近距离支援的战斗机。其中最新型号在20世纪末投入实用。AV-8长14米,翼展9.3米,空重6.7吨,最高时速1085公里,航程2200公里,装备一门25毫米航炮。其虽然航程短,速度慢,载弹量小,但其起飞滑行距离不到F-16战机的三分之一,可以在365米的跑道上起飞,并能垂直起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垂直/短距离起降攻击机。其不依赖永久基地,可以机动灵活地分散配置,是支援陆战队的利器。而且安装了前视红外探测系统、夜视镜等夜间攻击设备,夜战能力很强。

  2012年7月,岩国基地在日本全国率先停放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这款出现在电影《变形金刚》中的新式运输机,机体类似固定翼飞机,但在两翼尖处各装一套可在水平位置与垂直位置之间转动的旋翼倾转系统组件,从而它既能如普通直升机般垂直起降和空中悬停,又具有涡轮螺旋桨飞机高速巡航飞行的能力,是一种革命性的直升机,也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两栖作战新法则的重要载体。与CH-46运输直升机相比,“鱼鹰”的最高时速是其2倍,装载能力是其3倍,行动半径是其4倍。岩国也就此成为鱼鹰运输机的日本训练基地。

  此外,根据驻日美军整编计划,还将在2014年6月至9月间,把部署在冲绳普天间机场的15架KC-130空中加油机移驻岩国基地。到2017年左右,把美军神奈川厚木基地的59架航母舰载机转移至岩国,使得岩国的各式军机数量比现在翻番,达到120多架以上,并且兼具战斗、攻击、空中支援、运输等多方面战术能力。

  根据采购计划,美军还将在2015年左右将F-35B战机派驻岩国,取代现今驻扎的大黄蜂和海鹞。F-35B属第五代战斗机,长15.7米,翼展10.7米,空重13.3吨,最大时速1800公里,航程2200公里,具备隐身性能和先进的航电、火控、信息交互系统,同时具有短距离起飞与垂直起降能力。尽管在五代机中,F-35“闪电”战机不如F-22,甚至不如俄制T-50,又被讥讽为烧钱项目。但单就综合作战能力来说,还是远胜大黄蜂和海鹞的。F-35B在未来入驻,将大大提高岩国基地常驻空战队的实力。

  民众抗议扰民祸害何时休

  岩国基地美军不断增加,有利于美国的东亚战略,对一心重建军事大国的日本来说,也意味着“抱住的大腿越来越粗”,可谓皆大欢喜。然而也有人不高兴,那就是日本地方政府和老百姓。毕竟,一方面是什么安保条约,美军的入驻终归是对主权的损害;另一方面,美军官兵不守军纪制造抢劫强奸案件不是什么稀罕事,而美国飞机的巨大噪声也早就成为基地附近老百姓的梦魇。过去,冲绳人最是饱受这苦恼。如今美机从冲绳移到岩国,被批评为“日本本土的冲绳化”。

  2006年3月,岩国市的居民就举行了一次全民公决,讨论是否接受神奈川的57架美军航母舰载机和1600名美军转移到岩国基地,结果是5369人赞成,43433人反对。反对者说,美军驻当地的军事基地扩大,意味着噪音问题和罪案也会跟着上升。但最终日本中央政府还是不顾民意确定了美军进驻计划。

  2011年美军曾准备将8000名海军陆战队员从冲绳转移到关岛,次年2月,美军询问日本,能否把这8000人中的1600人改派到岩国。此举遭到岩国的剧烈反对,认为把神奈川的航母舰载机和冲绳的加油机运过来已经让人雪上加霜了,现在怎么还得寸进尺啊。最终,日本拒绝了美国这一建议,日本外相也指出“不应给岩国造成更大的负担”。

  而在当年8月,“鱼鹰”战机运抵岩国前夕,岩国及周边地方政府组成的联络协商会,则向日本防卫省提出多项要求,希望确认“鱼鹰”的安全性,寻求当地民众的理解以及解决噪音问题等。一位地方官员对“鱼鹰”终于还是来祸害岩国表示“非常遗憾”,要求防卫省在确认“鱼鹰”的安全性之前不飞行等。防卫省官员则表示:“将尽全力认真向当地解释说明,争取获得理解。”

  其实,美军对岩国的祸害历史悠久。早在越南战争期间,美国一度将核武器移到岩国储放。当时任美国驻日大使的埃德温·赖肖尔以“辞职并揭露此事”作为威胁,才促使美国政府迅速移走核武器。该事件直至2010年才被公开。(杨益)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C罗力压梅西里贝里荣膺2013FIFA金球奖
  • 娱乐李亚鹏基金疑注水:包皮过长成手术范畴
  • 财经资本瞄上土地流转炒农地就像炒房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韩寒:我对电影的一些看法和新片消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