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苏30战机成印度作战王牌 具备核打击能力

2014年01月12日 09:38  新华网 
资料图: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 资料图: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月10日发表题为《苏-30MKI战斗机:印度两条战线的战争王牌?》的文章,作者为安吉特·潘达。文章指出,《俄罗斯印度报告》中的一份报告选取了引人注意的视角,对苏-30MKI战斗机在印度空军作战战略中的角色进行了分析。苏-30MKI战斗机是一种功能非常多的战斗机,有能力满足印度空军不断演进的要求,尤其在梦魇般的情境下,即涉及对巴基斯坦和中国两条战线。

  文章称,苏-30MKI战斗机使印度空军在长久以来依赖的、已过时的米格-21战斗机的基础上实现了技术飞跃。其速度、1800公里的作战半径、机动性及火力,都令其能够在印度空军进行双线作战时扮演关键性角色。该报告引用了印度空军在2013年4月举行的演习作证。那是印度空军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涉及“多达400架战斗机以及200架运输机和直升机”,并测试了印度空军针对中国和巴基斯坦进行双线作战的备战状态。

  《印度时报》指出,对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双线作战对印度军事规划者而言,在某种程度上是梦魇般的情境——两个敌人的常规军事实力都不容轻视。估算结果暗示,中国可以从其位于西藏的空军基地调集21个战斗机中队,而巴基斯坦可以针对印度部署“21个到25个战斗机中队”。

  《俄罗斯印度报告》称,苏-30MKI战斗机是一种能够“在空中占主导优势的战斗机”,其作战半径及空中加油能力,令其成为双线作战中完美的“有决定性影响的”战斗机。理论上,双线作战可能同时在印度东部和西部边境上展开。

  据悉,苏-30MKI战斗机也在结构上进行了改进,令其可以携带印度著名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的空射型。关于这点,该报告指出,也许还存在涉及核武器的方面。

  报道还说,印度战略部队司令部已要求40架具备核打击能力的苏-30MKI战斗机,与陆基和潜射弹道导弹协同使用。尽管尚不清楚印度空军和战略部队司令部是否将使用这支空中力量,但能够确定的是,整整40架苏-30MKI战斗机经过改造都可以携带“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据美国《国防工业日报》报道,俄罗斯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执行董事亚历山大·马克西切夫预计,2013年某个时候将从苏-30MKI飞机上进行空射型“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的首次试射。《俄罗斯印度报告》2013年7月的一份报告称:“空基型‘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将与其他版本不同,因为苏-30MKI这个平台是超音速的,所以不再需要将导弹加速到超音速。”

  “布拉莫斯”空射型巡航导弹将有很大改变,以减轻重量以及为不同的发射情况增强稳定性。

  报道称,在让印度准备好应对双线作战的常规战争中,仅靠苏-30MKI战斗机发挥的作用是相当有限的。这需要印度陆军和空军联合努力。2013年4月的演习证明,在面对巴基斯坦和中国发动常规袭击时,米格-29战斗机、武装直升机、空中加油机、无人机以及地对空导弹,在为印度建立一条牢固的防线中是十分重要的。

  目前,印度和中国的第四代苏霍伊战斗机在数量上存在差距:中国总共拥有400架,印度拥有272架。但第五代T-50战斗机的到来可以弥补这一差距。该报告还暗示,印度即将采购法国的“阵风”战斗机,此举也可有所助益。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风云人物颁奖:林丹李娜荣膺 恒大夺两奖
  • 娱乐汤唯遇电信诈骗被卷21万 警方已介入
  • 财经住建部官员称房地产未到崩溃时间点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盘点2013年我们一起经历的新名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防作弊出新招:学生进考场才知考啥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