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或动员民船抢占钓鱼岛 中国海防动员有大欠缺

2014年01月09日 14:36  世界新闻报  

  日本要用民船抢占钓鱼岛

  中国在海运国防动员的正规化和法制化管理方面还有所欠缺

  本报记者/白炎林

  据日本共同社5日报道,日本防卫省为夺占钓鱼岛正计划再出新招。这次日本在本国民船和船员上动起了心思。有专家提醒,中国也应重视此类问题。

  重施二战故伎?

  共同社近日获取一份名为《机动展开构想》的日本防卫省内部文件的概要。该文件中明确写入了与船舶行业在发生突发事件前缔结运输合作协定的必要性。

  据报道,《机动展开构想》是日本政府制定的新《防卫计划大纲》的讨论原案,其主旨就是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日本“西南诸岛区域的离岛防卫”。该文件由自卫队统合幕僚监部(相当于总参谋部)工作小组会于2012年作为离岛防卫指针拟定,称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自卫队的运输能力存在决定性不足”。鉴于民间运输能力对于输送自卫官和物资、弹药等的重要性,文件认为“有必要就防卫省与国土交通省、船舶行业、船舶公司缔结协定”。

  民间运力中的船员是不可或缺的因素。该文件还提出,当出现突发事件时,应把民间船舶的全体船员作为预备自卫官投入现役。所谓“预备自卫官”,就是预备役人员。共同社的报道称,日本自卫队原先的预备役人员主要来源是退役自卫队军官。没有经验的人在接受过一定教育后才能成为“助理预备自卫官”。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这些人能随时被日本自卫队征召。目前,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分别拥有3.1万人、700人和600人左右的预备自卫官。

  报道称,如果自卫队要征召日本民船船员为自卫队服务,将面临日本《自卫队法》中只有自卫官才可进入危险区域活动的限制;同时,还有可能出现民间船只的船员因工会反对而无法发挥作用的情况。因此,日本防卫省认为有必要缔结协定以充分发挥预备自卫官的作用。文件中还提到,在保证船员安全的同时“有必要完善受到损害时的补偿措施”,并称“还可确保退役自卫官的再就业”。据悉,去年12月通过的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已经就此问题进行了综合性记述,称“将促进预备自卫官的有效利用”。

  报道承认,日本内部“有意见对这一以战时体制为前提的姿态提出了批评”。据介绍,在二战中日本征集了大量民船和民船船员服务于侵略战争,但这些船只中的大部分都被美军击沉,船员则大批葬身海底。有分析人士认为,如今日本故伎重施,再度提出此项办法,明显是已经制定了挑起钓鱼岛冲突并将其升级为大规模战争的预案。

  海军大国的通行做法

  有军事专家指出,日本的这一做法,实际上是很多西方军事大国特别是海军大国的通行做法。

  英国早在1859年就通过《皇家海军储备法》,成立“皇家海军后备军”。1862年,该组织开始招募和培训英国民船船员作为皇家海军的人员储备。招募到的民船船员每年要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军训。英国制定的《民航法》和《运输法》明确规定,战时应征商船在任何情况下,均须按命令立即报到改装;各航运公司按法律规定,有义务在必要时向海军提供支援。《商船法》则规定,国有企业船只在战时有被征调的义务,私营企业船只则应按事先合同征调。船员应按合同保证可前往任何地区服役。该法还强调,新建造民船的设计必须保证“在国家处于紧急状态时能方便、迅速地改造成适合国防需要的军事运输和支援舰船”。如果达不到这一要求,则不许出厂。马岛战争期间,英国动员各类民用船只总载重量多达100多万吨。

  美国的《1936年商船法》中则有“民用船只的建造必须满足战时的军事需求”、“民用船只必须保证战时的紧急征用”等条款。在人员管理上,则有商船管理人员和轮机人员成为海军预备役人员的规定。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著名民船航海学府美国商船学院实行军事化管理,享受国家军校待遇,学员从入学起即自动成为海军预备役人员。海湾战争期间,美国海运司令部在本国船东中租借了15艘货船和56艘驳船。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征调了本国162艘大型远洋商船运输军用物资。俄罗斯也采取对商船实行军事化管理并将商船船员划归海军预备役的国防动员方法。

  据专家介绍,中国同样较为注重海事国防动员能力,目前已经建造了“世昌”号国防动员舰,并在多次军地演习中检验了海运国防动员能力,但在海运国防动员的正规化和法制化管理方面还有所欠缺。目前,中国有关海运国防动员方式的规定分散于《国防法》、《国防动员法》、《国防交通条例》、《民用运力国防动员条例》等法规中,《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条例》中则没有相关规定。即便是做出相关规定的法律法规,相关条文也较为模糊,对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没有具体说明。与之相比,国外法规在对船员的补偿机制、对船厂的补贴等方面都有较为细化的规定。在人员培训上,目前中国的海事培训学校采用的还是半军事化管理,和国外军事化管理的海事学校尚有一定差距。这些情况都对中国未来的海事国防动员埋下了一定隐患。

  有专家进一步提醒,在未来海洋争端可能日趋严重的情况下,中国应尽早未雨绸缪,注重这一问题。

  本文为《世界新闻报》供凤凰军事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NBA-哈登38分火箭主场胜湖人 视频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