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中国已为直19配新型雷达 未来将装备直10

2014年01月09日 09:50  环球网 

  武装直升机配备新型毫米波雷达,是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武直性能提升方案,美军的AH-64C/D“长弓阿帕奇”直升机和俄罗斯的米-28N“暗夜猎手”武装直升机都装备了机载毫米波雷达。最近军事论坛上公布的照片显示,我军的直-19武装侦察直升机也装备了新型毫米波雷达,由于我军新型雷达外形酷似美军的AN/APG-78“长弓”毫米波机载火控雷达,因此一些美国军事论坛的网友抱怨“怎么又被中国山寨了一个”?据悉,新型雷达还将装备我军直-10某大改型号,我国也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装备武装直升机机载毫米波雷达的国家。

  随着台军AH-64E武装直升机的交付,我军直-10、直-19武装直升机改进就成为关注的焦点,对于直-19来说,一个比较重要的改进方面就是要配备毫米波雷达,以缩小与AH-64E的差距。根据相关资料来看,我国已经开始研制毫米波有源相控阵雷达,它的技术水平已经超过了长弓毫米波雷达。后者仍旧采用抛物面天线和机械扫描体制,该雷达装备直-10、直-19以后,将会显著的提高国产武装直升机的战术技术指标,增强它的作战能力和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我们知道武装直升机由于机体空间、能源供应、冷却散热等方面的问题,很难使用普通机载火控雷达作为探测系统,所以武装直升机多采用光电系统作为探测系统,从最初比较简单的望远式陀螺稳定瞄准镜、光学瞄准系统到现在的综合光电系统、平视显示和头盔显示系统,特别是新一代凝视型大面积红外器件、CCD、大功率激光器陆续投入使用,武装直升机的光电探测和火控系统有了长足的进步。

  不过光电系统也有自己的缺点,首先它的频率高,波长短,分辩能力强,但是缺点就是探测距离近,尤其是恶劣气候条件下更是如此,还有就是前视红外探测系统、CCD摄像机一般情况下无法直接得到目标距离,相应的目标数据也就不能直接进行火控解算,这样的话就需要激光器的配合,而激光器在稠密的大气层里面传播距离要受到较大的限制,这样就进一步限制了光电系统的作用距离,另外也限制它的多目标跟踪和交战能力。(图片鸣谢:崔勇峰 图注鸣谢:小飞猪)

  如果想提高武装直升机在恶劣气候条件下的探测距离、多目标攻击能力,先进的火控雷达必不可少,但是武装直升机的空间、载荷有限,加上地面杂波的干扰,所以普通机载火控雷达无法直接运用在武装直升机上面,只有毫米波雷达才适合安装在武装直升机上面,毫米波雷达体积小、重量轻,较小的孔径也可以得到较大的天线增益,保证必要的探测距离,一个脉冲不但可以得到目标的方位,还可以得到目标的距离,因此可以直接用于火控和制导,它的波长相对较小,分辩能力强,抵制杂波干扰较强。

  世界第一种直升机火控雷达是美国的AN/APG-78“长弓”毫米波机载火控雷达,该雷达是一部多功能毫米波雷达,系统主要包括抛物面机械扫描天线,安装在旋翼顶端的天线罩之内,低功能射频组件,用于产生信号,安装在机身右侧的电子舱里面,信号与数据处理系统,安装在机身左侧的电了舱里面,形成左右对称。(图片鸣谢:崔勇峰 图注鸣谢:小飞猪)

  AN/APG-78采用了如下技术:低副瓣毫米波天线、固态发射机、阵列处理模块、低功率射频单元以及无线电频率干涉仪。另外该雷达还采用了低可探测技术,增强了抗干扰能力。

  与AH-64火控系统相连,长弓雷达可以提供快速目标区域搜索,具备自动目标探测、识别的能力,并且可对目标进行排序;可在最大作用距离对固定目标和动目标进行探测;在55平方公里 区域内具有导弹发射后不管能力;能够全天候、全地貌地工作。该雷达可同时显示排序前16个的目标,对动目标的探测距离达8公里。(图片鸣谢:崔勇峰 图注鸣谢:小飞猪)  

  为了配合长弓雷达的远程探测和多目标攻击能力,AH-64D配备的AGM-114海尔法导弹也升级为长弓-海尔法,它使用毫米波末制导雷达替代原来的激光半主动制导方式,这样长弓雷达可以把目标数据传递给导弹,导弹根据目标的数据飞行,然后开启毫米波雷达探测目标,发现目标后,对其进行攻击,这样就最大限度发挥出了长弓雷达的远程探测能力和多目标攻击能力,同时AH-64D可以在发射完导弹以后迅速回撤,以提高战场生存能力。

  由于AH-64在海湾战争中出色的表现,我国陆军航空兵决定研制自己的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0,此前我国虽然在直-9的基础上改装了武直-9武装直升机,但是它的战术技术指标距离专用武装直升机还是有较大的差距,直-10武装直升机在本世纪初试飞成功,并且装备部队,它采用两部国产涡轴-9发动机,功率大约998千瓦,这个指标大致相当于虎式武装直升抽MTR390,因此可以推测直-10的最大起飞重量大约是5.5-6吨左右,低于AH-64武装直升机,后者最大起飞重量已经超过10吨。

  从相关图片来看,直-10主要探测系统是机头下面的光电探测系统,它由前视红外探测系统、CCD摄像机和激光测距/目标指示系统组成,主要机载武器是AKD-10激光半主动制导反坦克导弹,最大射程8公里左右,可以在对方轻型防空武器射程外进行攻击,从整体战术技术指标来看,直-10的作战能力大致与欧洲的虎式武装直升机相当或者相近,距离AH-64D,尤其是最新的AH-64E还是有较大的差距,其中一个比较明显的差距可能就是缺少毫米波雷达,因此全天侯作战、多目标攻击、战场生存能力明显要低于后者。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斯塔诺国安和平分手 CBA孙悦25+9北京胜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