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国对中国防空识别区让步有不得已苦衷

2014年01月09日 08:41  环球网 
东海防空识别区范围 东海防空识别区范围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8日报道,原题:《美国在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上的内情》,作者:中山真。

  文章指出,围绕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美国的应对出现了动摇。原本以为美国出动战略轰炸机,在防空识别区内飞行训练,对中国进行了牵制,没想到,美国事后又同意本国民航公司向中方事先提交飞行计划。看上去,美国的应对自相矛盾,但对于此前主导制定领土领空保护规则的美国来说,却有着不得已的苦衷。

  文章称,防空识别区是指在领空外侧设定的空域。飞机一旦进入识别区,到达该国领土上空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如果在确认外国飞机侵犯领空之后再进行应对,本国领土就容易遭受攻击。在飞机进入领空之前,就进行识别并事先采取防卫体制,是防空识别区本来的目的。

  文章称,2013年11月23日,中国宣布划设自己的防空识别区,一部分与日本“防空识别区”重合。

  文章认为,中国的行动可以视同对日美同盟的“挑衅”。日本政府要求中国撤回防空识别区。然而,美国政府的反应却是“这是试图改变东海现状的单方面行动”(美国国务卿克里语)。措辞中未出现“撤回”字眼,态度比较微妙和暧昧。

  文章称,在美国看来,防空识别区是各国的国内措施,他国很难要求撤回。原本美国设定防空识别区就是为了防范中国和当时的苏联侵犯领空,如果要求撤回,批评的矛头可能会指向美国。

  反过来,美国关注的是中国如何运用防空识别区。中国要求在防空识别区飞行的飞机进行事前通报,如不服从,“中国武装力量将采取防御性紧急处置措施”。对于这一威胁国际法“公海上空飞行自由”原则的表态,美国作出了反应。

  文章还说,美国在未事先通报的情况下,让战略轰炸机进行了训练飞行,目的是为了说明,中国单方面的指令在国际上是无效的。不过,美国认为,设定防空识别区本身“既无新意也不稀奇”(美国防部长哈格尔语),并没有要求中国撤回识别区。出于安全考虑,美国同意本国航空公司向中国递交飞行计划。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3年年底参拜靖国神社,给这种日美同盟关系注入了一丝凉意。美国政府用“失望”这一强硬措辞,向日方表示了担忧。解决东海上空防空识别区问题似乎越来越难。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斯塔诺国安和平分手 CBA孙悦25+9北京胜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