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6式火箭筒传奇:痛击印军与苏军坦克拼刺刀

2014年01月09日 11:50  中青在线  
  这张宣传照令56式火箭筒声名远扬(资料图)   这张宣传照令56式火箭筒声名远扬(资料图)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56式火箭筒曾是中国步兵最信赖的攻坚利器,由此成为多次边境战争中的明星。

  中国人民解放军非常重视对官兵战斗意志的培养,在特定时期以此弥补硬件的不足。当然,“精神原子弹”并非长久之计,朝鲜战争之后,大批国产单兵武器的服役,逐步改变了中国军队“气多钢少”的状态。其中,有一款简单可靠、攻坚能力强悍的装备,在历次冲突中屡建奇功,它就是绰号“老40”的56式火箭筒。

  舶来品“本土化”的典型

  与众多以“56”开头的国产武器相似,56式火箭筒也是上世纪50年代中苏国防技术交流的产物。脱胎于苏军RPC-2无后坐式火箭筒的它,自1956年起列装解放军基层部队。

  顾名思义,“老40”由40毫米火箭发射筒和超口径破甲弹组成。发射药固定在弹尾,击发后产生大量燃气并从筒身后端喷出,借助反作用力使弹头飞向前方。“老40”在同类武器中威力较大,初速84米/秒,直射距离100米,破甲厚度达280毫米;难能可贵的是,“老40”全重仅4.55公斤,为美军“巴祖卡”火箭筒的一半左右。

  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是“老40”在实战中的首秀。因中印边境多系高寒山地,参战部队只能随身携带轻武器,“老40”自然成为攻坚时最适用的。据参战士兵回忆,“老40”能紧随步兵冲锋,准确打击印军工事,被它“关照”的印军火力点罕有复活。

  11月20日凌晨,解放军第32团第2营先头部队与印军第48旅廓尔喀联队第6营在查库镇遭遇,双方于黑暗中展开白刃战。中方尖兵意外发现印军的一座兵站,以“老40”将7辆满载弹药的卡车打成火球,正用车载37毫米炮和机枪拦截中国军队的两辆印军M3A3坦克感到情况不妙,丢下步兵夺路而走。然而,坦克脱离步兵掩护,就成了伏击者的“瓮中之鳖”——一辆坦克在后撤时被火箭弹摧毁,另一辆退路被堵,乘员只得弃车逃生。

  56式火箭筒不仅在中国军队手中逞威,还曾帮助越南共产党抗击美国。1968年1月,越共发起“春节攻势”,派出大批游击队员潜行于美军基地和南越城镇之间,出其不意地突袭目标。最具震撼力的行动发生在南越首府西贡的堤岸地区,着便装的越共特工兵分9路,每路6人,配备2~3具“老40”和3支冲锋枪,专打无人看守的车辆,或占据建筑物展开巷战。激战半日后,美军和南越军队总算把越共赶走,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装备化为乌有。值得一提的是,堤岸之战后,美军曾将缴获的少数“老40”送回国加以研究,为日后发展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甚至“悍马”吉普车的防护系统提供参考。

  珍宝岛事件后退而不休

  随着时间推移,军用车辆的防护能力不断提升,56式火箭筒的“黄金岁月”也无可避免地走向终结。令中国军队意识到这种武器“廉颇老矣”的事件是珍宝岛冲突。1969年3月15日8时许,苏军向中方阵地发起进攻,早有准备的解放军边防部队出动两个班实施机动阻击,在零下30多度的冰天雪地里,先后用“老40”击中4辆苏军装甲车。50多分钟的激战过后,苏军被迫后撤。然而,中方在战后总结中发现,“老40”的威力已不足以对压阵的苏军坦克奏效,受制于只有区区100米的有效射程,解放军战士通常只能以“拼刺刀”的冒险方式抵近射击,最近开火距离仅8米,以至于不少人被巨大的爆炸声浪震聋。

  种种迹象显示,56式火箭筒必须更新换代了。1969年,69式40毫米火箭筒(俗称“新40”)迅速定型,射程是“老40”的3倍,破甲威力提高30%,还可通过光学瞄准镜精确测定目标距离,根据目标速度和风偏量进行修正,令“老40”的很多缺陷得以消除。

  69式火箭筒定型后,“老40”开始退出一线,但二线部队甚至少数边防军到1975年前后仍有装备。而当年用于援外的部分“老40”,至今仍在一些局部冲突中偶有出场。(特约撰稿 萧萧)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斯塔诺国安和平分手 CBA孙悦25+9北京胜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