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感叹中国新装备爆发式出现 体现工业制造能力

2014年01月09日 10:34  新浪军事 微博

  据lowyinterpreter(澳大利亚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学院网站)1月8日刊文称,新年前后,许多中国新型军事装备的照片开始在网上流传。最具震撼力的是中国首个航母战斗群的照片。除“辽宁”号航母外,照片中还出现了先进的护卫军舰。数天后,网上出现了携带新型吊舱的J-15的照片。借助该吊舱,一架J-15战机可为同类机型进行空中加油,扩大其作战半径。随后,J-16战机和Z-20中型通用直升机也在网上曝光。

  中国新型装备的井喷式发展令人瞩目,但上述所有装备具有一个共同特点:它们与一些国外装备高度类似。“辽宁”号改装自一艘前苏联航母;J-15的加油吊舱似乎是对俄罗斯产品的仿制;J-16的原型为俄罗斯Su-30战机;Z-20与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进口的美国“黑鹰”直升机高度类似。

  中国长期存在仿制外国装备的问题,这既反映了中国技术水平较为落后的现实,也反映了中国渴望全面赶超的雄心壮志。中国的知识产权意识一直不强,因此仿制的现象比较普遍。而外国公司因为希望开拓例中国市场,对中国的行为或多或少持默认态度。以苏霍伊公司为例,虽然中国大规模仿制Su-27战机,但它并没有在知识产业方面过度施压,因为该公司还希望从中国获得更多的订单。

  美国前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冯稼时(Thomas Fingar)认为,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仍然非常有限,当前取得的进展得益于工业制造能力的显著提升。若想快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中国必须积极落实知识产权法,注重技术研究,完善产业结构,转变管理方法。

  中国当前正在积极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尽管仿制外国装备的现象还普遍存在,但由于同时更加注重自主研发,仿制装备的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例如,尽管J-20和J-31隐形战机仍受外国技术的影响,但已经具有相当程度的原创设计。此外,中国还将投资160亿美元解决长期困扰其航空产业发展的发动机问题。(斯年)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斯塔诺国安和平分手 CBA孙悦25+9北京胜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