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图曝光中国航母舰载机新基地 含两套起降设施

2014年01月04日 10:18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荒地村空军基地卫星图像。 资料图:中国荒地村空军基地卫星图像。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13年12月19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荒地村空军基地的相关卫星图像近日被曝出,图像显示出中国在舰载战斗机训练基础设施上取得显著进展,同时也表明了中国发展海军航空力量、部署近海实力的决心。

  据报道,荒地村空军基地位于渤海湾西北岸,距沈阳军区兴城空军基地南面约8公里处。基地始建于2008年,2012年完工。2012年1月,歼-15“飞鲨”战斗机利用该基地新设施进行首次公开试飞。荒地村空军基地训练设施齐全,可用于训练在辽宁舰和未来其他航母上服役的海军飞行员。

  报道称,基地主跑道两端分别设有模拟航母着陆的甲板,并配有整套的着陆拦阻索,且甲板上有包括辽宁舰主体结构在内的标记。毗邻主跑道的另一片区域分布着两个滑跃式助飞斜坡,也同样配有成套的模拟甲板标记。从卫星图像中明显可见基地建有24个歼-15机库,但看上去像是收放式飞机棚,不是永久性设施。另外基地还有3个供旋转翼飞机使用的永久机库,尺寸为36 x55米。

  据报道,截至10月份,位于空军基地外围但独立于飞行区的居住区仍在建设中,这或许是该基地目前总体活动不多的原因。同时,基地中没有武器储存设施,也缺少可供长期使用的机库,凸显出该基地的性质是训练而非作战。

  报道评价称,荒地村基地相比中国仅有的另一个舰载飞行员训练基地——西安阎良航空基地,在配套设施上有了重大升级。西安阎良航空基地是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的所在地,也是歼-15试飞的地方。歼-15样机的初期训练是利用阎良基地的滑跃式助飞设施进行的,但该基地没有着陆拦阻装置。

  报道指出,从荒地村空军基地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未来的航母设计,如两个独立的滑跃式助飞设施和拦阻索着陆跑道足以表明,中国的下一艘航空母舰将保留辽宁舰的短距起飞、拦阻着陆方案。

  另外,报道称荒地村空军基地还缓解了中国到境外物色飞行训练场所的需求。因中国缺乏航母作战经验,此前乌克兰曾劝说中国租借其苏联时期的尼特卡航母舰载机训练基地(NITKA)。《简氏防务周刊》11月曾援引一名乌克兰官员的话,称歼-15“与前苏联苏霍伊设计局的舰载苏-33十分类似,因此无需费多大力气就可以为中国航母飞行员提供训练体系。”但此次曝光的卫星图片表明乌克兰的提议将以失败告终。(实习编译:孙玲莉 审稿:聂鲁彬)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发改委:阶梯水价8成家庭水费不会增加
  • 体育青岛:刘健还有合同 刘健合同有伪造痕迹
  • 娱乐阿娇艳照门后曾想自杀 睡觉化解痛苦
  • 财经陈光标:要倾尽家产收购《纽约时报》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贪官藏钱奇招:暗道女厕情妇小金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男生不愿与妈分床睡 要永远在一起
  • 育儿时髦奶爸张亮VS田亮抢人气(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