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战士投弹训练脱手 连长飞扑护住士兵

2013年12月28日 15:46  解放军报 
姚胜伟(前右)手把手教张小泷(前左)投弹。张洪亮摄 姚胜伟(前右)手把手教张小泷(前左)投弹。张洪亮摄

  原标题:下士张小泷手榴弹投掷瞬间意外脱手,生死关头,连长姚胜伟临危不惧、科学处置,用身体护住战士——

  惊心动魄4秒钟

  “轰、轰、轰……”12月18日上午,阵阵爆炸声在北国林海的山谷里相继响起,第二炮兵某旅官兵正在进行今冬首次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

  11时40分左右,技术营下士张小泷准备就绪,进入投弹区。

  听到“开始投弹”的命令后,张小泷按照训练程序,取下手榴弹防护帽,拉出保险环,撤步引弹。可就在即将投出的一刹那,险情发生了——手榴弹意外脱手,弹体垂直向上飞行2米多高后,落在他右腿旁约30厘米远的地方,而此时此刻,缺乏投弹经验的他却不知所措。

  千钧一发之际,原本站在一旁的连长姚胜伟一个箭步跨上前去,一把将他推到“T”型防护工事的另一侧,并顺势卧倒将其护在身下。前后不到4秒钟时间,“轰”的一声巨响,手榴弹爆炸了,一股黑烟腾空而起。

  医护人员和战友们在爆炸后的第一时间疾奔过来,只见地面被炸出一个直径近40厘米的弹坑,弹片将防护沙袋划割得支离破碎,而姚胜伟和张小泷毫发未损。

  谈起这惊心动魄的4秒钟,姚胜伟告诉笔者:“在手榴弹落地的一瞬间,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要把我的战士保护好!”

  而该旅旅长陆希东则心有余悸地说,幸亏姚胜伟当时严格按照《手榴弹实投应急处置方案》来处置险情,而没有用手捡和用脚踢手榴弹,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姚胜伟是旅里有名的训练尖子,曾荣立三等功1次,2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也是战士们公认的“知心大哥”,关于他爱兵为兵的故事有很多。今年3月,上等兵廖礼发在一次专业技能强化训练中突发急病,全身抽搐。正在组织训练的姚胜伟对其进行急救处理后,背上他飞快地跑到旅卫生所,让他得到了紧急救治,并很快脱离了危险。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目前,在姚胜伟的带领下,全连官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连队建设蒸蒸日上。

  (原标题:我军投弹训练再出脱手事故 连长飞扑护住士兵)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7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进包子铺吃午饭共消费21元(图)
  • 体育詹姆斯33分热火加时负 威少膝盖再动刀
  • 娱乐吴宗宪卷入掏空案获刑22月 将上诉证清白
  • 财经市政债试点或于明年两会后启动
  • 科技夺命快递背后:收寄验收制度形同虚设
  • 博客泸州爆炸现场(图) 马英九着急见习近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生跳楼身亡 称完不成工作想逃避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