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就中国试射新型洲际导弹的答问(实录)

2013年12月26日 17:27  国防部网站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答记者问 周琳 摄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答记者问 周琳 摄

  2013年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3年12月26日15:00-16:00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

  耿雁生: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今天没有主动发布的信息,请大家提问。

  记者:近段时间以来,东海和钓鱼岛附近局势持续紧张,有西方媒体分析认为,中日双方有擦枪走火甚至有可能爆发冲突的危险,请问中方对此如何评论?

  耿雁生: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立场坚定不移,同时我们也一贯强调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端。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峻局面,这是日方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执意非法“购买”钓鱼岛所造成的,其责任应由日方承担。日方应该拿出实际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管控危机,为解决有关问题创造条件。

  记者:中美军舰南海相遇事件引起了外界关注。美国防长哈格尔和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18号召开了一个记者会,批评中国拦截美国导弹巡洋舰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并呼吁中方保持克制。请问对美方的这一表态作何评论?

  耿雁生:中方一贯主张,外国舰机在中国近海活动,应该遵守有关国际法,尊重中国的安全关切。中美两军对话和沟通的渠道是畅通的。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方面,需要双方共同作出努力。

  记者:中方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已经一个月了,请问防空区设置以来,中方采取了哪些监管措施?对进入防空识别区的外国军机是如何应对的?到现在为止,有多少国家和地区的航空公司向中方通报了飞行计划?

  耿雁生:东海防空识别区公布实施后,中国军队对防空识别区内各种航空器的活动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管。截至12月22日,共掌握其他国家和地区军机近800架次进入我防空识别区活动,23个国家和地区的56家航空公司向我民航通报飞行计划21475架次。根据我空防安全需要,中国军队出动侦察机、预警机和战斗机51批87架次,赴有关空域执行例行巡逻警戒以及必要的紧急识别查证等任务。我们对东海防空识别区实施了有效监管,将根据不同空中威胁采取不同措施,保卫国家空防安全。

  记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18日宣布中国、俄罗斯、美国、挪威等国将共同协助叙利亚完成化学武器销毁工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证实中方决定派军舰参与叙化武护航活动,请问中国军方将派出多少艘军舰?何时出发?是否将与其他国家展开联合护航?

  耿雁生:为了响应联合国和禁化武组织的号召,中国政府决定派遣军舰参与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护航。关于护航的具体方案,中方正与有关各方密切沟通。

  记者:中国将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演习,请问现在中国是否已经确定派出哪几艘舰艇参加,具体参加哪个环节的演习?

  耿雁生:中方重视参加“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事演习,今年以来中美两国防务部门一直就此保持着沟通。目前中方已派工作组两次参加了演习计划会,就我参演兵力、参演科目、后勤保障等问题与美方进行了磋商。关于演习的具体事宜,双方正在协商之中。

  记者:今天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了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因为他的这次参拜行为,外界分析从钓鱼岛争端再到东海防空识别区,再到安倍的参拜,认为中日关系会进一步恶化,中国军方是否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应对中日关系恶化局面?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2月17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三份文件,包括《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这被认为是日本安保理念的根本转折。而最近日本的防卫预算在2014年会持续两年增加,对于日本方面一系列加强军备的举动,中国军方对此作何回应?

  耿雁生:我们对日本领导人粗暴践踏中国和其他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公然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日方必须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由于历史原因,日本调整军事安全政策、扩充军备的任何举动,都会引起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警惕。中国军队对任何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动向都保持高度戒备,将采取坚决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

  记者:有媒体报道,12月23日,国产通用直升机直-20在东北某个机场成功试飞。这款飞机有望成为我国未来通用机型的主力,甚至也可能发展成为舰载机的型号,请予以证实。

  耿雁生: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军队建设的需要,应对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情况,中国正在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新型直升机。

  记者:据报道,前不久中美两国军舰在南海发生对峙,请问中美两军之间是否有相关联络机制,以防止在相关海域发生军事争端或摩擦?

  耿雁生:关于中美两国军舰在南海相遇事,之前中国国防部已经发布了消息。中美两军目前建有国防部防务磋商、国防部工作会晤、海上军事安全磋商、国防部直通电话等机制化沟通渠道。同时,根据国际惯例,两军在相关行动层面也保持着必要沟通。比如说,这次在南海两国军舰相遇后,中国海军航母舰长与美舰舰长直接进行了通话,使有关情况得到妥善处置。可以说,中美双方各个层面的对话与沟通是非常必要的。

  记者:今年,中国海军远海训练取得了很多成绩,明年中国海军将赴夏威夷参加由美国组织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对于中国海军意义何在?今天上午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军方会不会做出一些动作?

  耿雁生:今年中国海军组织了多批次远海训练活动,对于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第二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就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表明了我方立场。中国军队将坚决履行自己的职责,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

  记者:据报道,12月22日,一些西方军事博客和军事评论家称中国在渤海附近划定的禁航区内进行了一次洲际导弹发射试验,认为这是中国进行战略姿态展示和力量示威的一个步骤,并猜测中国在十天内连续试射两种新型洲际核导弹。请问对此如何评论?

  耿雁生:中国在境内按计划进行科研试验是正常的,这些试验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我们一贯强调,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发展武器装备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我还要强调指出,中国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不会改变。

  记者:中国军队2013年在军事外交和联演联训方面有哪些亮点,2014年中国军队将有哪些重要的中外联合演习计划?

  耿雁生:2013年,中国军事外交呈现出一些新的亮点。我们与大国军事关系在保持战略稳定中实现了良性互动,与俄罗斯的军事关系进一步深化,双方举行了陆海两场联合军演,产生了广泛影响;与美国的军事关系总体保持了积极发展的势头,在高层交往、防务磋商、专业交流、联演联训等领域开展了交流合作。我们与周边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高层交往频繁,周边有10多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和军队总长先后访华。同时,在涉及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我们坚持原则,坚决维护国家利益。我们与发展中国家军事关系也保持了良好势头,参与国际军控进程和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为军队现代化建设服务,是中国军事外交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军事外交向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聚焦,共举行了17场双边、多边中外联演联训,为历年之最。参演部队包括陆海空各军种,涉及海上作战、空中作战、特种作战、反恐、反海盗以及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这些联演联训,既深化了我与有关国家军队的互信合作,也为提高我军实战化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中国军队对外交往计划正在制定当中,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对外发布有关信息。

  记者:马英九表达希望在2014年到北京参加APEC会议。到目前为止,我们除了解到国台办的立场和表态之外,也想知道国防部持何种立场?

  耿雁生:关于台湾地区领导人希望来大陆参加国际会议,国台办发言人此前已经给予了回应。我这里没有新的信息。

  记者:我们关注到中韩之间就移交中国志愿军遗骸的问题达成协议之后,韩国国防部遗骸挖掘小组在20号已经展开了工作,相信之后会有移交仪式。外界评价说这是韩国首次直接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遗骸交还给中方。请问国防部对此如何评价?

  耿雁生:60多年来,我们始终缅怀为了祖国、为了和平和自由事业在那场战争中英勇献身的志愿军烈士们,他们的英名将永远被历史铭记。关于志愿军遗骸移送的具体情况,请向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询问。

  记者:大陆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台湾各界都非常关注,也关心大陆是不是可能再划设新的防空识别区,以及下次如果再划设新的防空识别区时,是否会和台湾先期协调?

  耿雁生: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也不是空中禁区,划设防空识别区不涉及领土、领海和领空的改变。是否划设防空识别区,要根据国家面临的安全环境等多种因素确定。两岸同胞是一家人,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我们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持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记者:近期中国船舶重工通过媒体透露,该公司第四度军贸订单超过前三季度总和,最近还签订了两个军工超级合同,媒体猜测这是不是国产航母开工的消息?请予以证实。辽宁舰是否还会进行远洋训练?

  耿雁生:关于这两个问题,我都没有新的信息可供发布。

  记者:请问中方对中美两军新型军事关系有没有一个概念?或者有没有一个指标性的东西?

  耿雁生:关于你提到的问题,今年8月,常万全部长访问美国时,曾经系统地作出了回应。请查一下当时的有关报道。

  记者:有评论认为,日本通过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一系列安保政策,标志着日本从战略防卫转向了主动进攻的战略,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关于中国航母前段时间在南海进行了一系列训练,请问中国航母作战能力最终形成还需要经过哪几个阶段?

  耿雁生: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作了回答。由于历史原因,我们对日方一些扩充军备的举动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中国军队对任何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举动保持着高度戒备,将采取坚决措施维护国家安全。

  第二个问题,这次辽宁舰赴南海进行试验训练,媒体已经作了比较多的报道。目前,辽宁舰依然处于科研试验和训练阶段,没有进一步的信息可供披露。

  记者:日前日本政府宣布向韩国驻南苏丹维和部队提供一万发枪弹,并将此列为禁止武器出口三原则的例外,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价?随着南苏丹局势恶化,中方是否考虑向南苏丹增派维和人员?

  耿雁生: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

  第二个问题,目前,中方尚未接到联合国方面向南苏丹增派维和部队的要求。如果联合国向中方提出需求,我们将综合考虑各种情况,认真加以研究。

  记者:刚才提到东海防空识别区设立之后,外国军机有近800架次在防空识别区活动,对于一些进行抵近侦查的外国军机,中方有没有对他们的意图进行过判断?包括有没有进行过管控措施?2013年中国遭到日本或者美国军机的抵近侦查,有没有对他们的频率或者次数进行过统计,是增加还是减少?

  耿雁生: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对进入东海防空识区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军机进行了全面监管。根据需要,我们出动侦察机、预警机和战斗机,赴有关空域进行了必要的识别查证。

  关于第二个问题,现在,我手头暂时没有这方面的数据。

  提问就到这里,我再补充发布一条信息。原定明年1月30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正值除夕,暂停一次。从2月份起,例行记者会照常举行。时间过得非常快,在各位媒体朋友的支持配合和广大公众的关心爱护下,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又走过了一个年头。我们对各方的关心理解、支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再过5天就将迎来2014年,我们希望大家在明年的工作中给予我们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将在新的一年中进一步加强与媒体和公众的沟通交流,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最后,预祝各位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回应
  • 体育NBA圣诞大战热火客场灭湖人 火箭胜马刺
  • 娱乐曝《爸爸》五封信:王岳伦不想女儿长大
  • 财经康泰问题乙肝疫苗疑似生产环节被污染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中南海摄影师还原毛泽东真实晚年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生花3000元积蓄45天手工造辆汽车
  • 育儿医院用超大圣诞袜包新生儿送给父母(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