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门牺牲品:美40亿美元战机出口订单打水漂

2013年12月26日 07:37  第一财经日报 

  斯诺登再“露脸”:我不想搞垮NSA

  张焕

  自上一次亮相媒体并掀起轩然大波之后,美国“棱镜门”的主角爱德华·斯诺登在安定了俄罗斯的生活后再一次亮相媒体,细数“棱镜门”的心路历程。

  当地时间24日,斯诺登再度接受美国媒体的专访,详述“棱镜门”的前后始末。在汉堡、意大利面、冰激凌和俄罗斯油酥点心的作用下,斯诺登在长达两天几无间断的谈话中表现得轻松活泼。

  斯诺登在专访中表示,自己已经完成使命,并获得胜利,愿意为了大众利益继续揭露美国政府的罪行。而窃听丑闻的余波还在继续发酵,最新成为“棱镜门”“牺牲品”的便是价值40亿美元的美国战斗机订单。

  称不想搞垮NSA

  斯诺登在采访中以“家猫”自比,称自己过着修行一般的生活,主要靠吃拉面和薯片度日,网络成为他的“图书馆”和追踪“棱镜门”进展的窗口。

  尽管清贫,斯诺登却显示出满足感。“对我来说,就个人满足感而言,任务已经完成了。”斯诺登说,“我已经赢了。只要政府监控的信息不断公之于众,我所做的一切就都有了意义。请记住,我没想改变社会,我只是想给大家一个决定是否要改变。”

  斯诺登承认,自己一开始很“抓瞎”,因为无先例可循,并不知道公众是否会站在自己的一边。因此,在权衡利弊之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美国政府监听的信息透露给媒体。

  不过,斯诺登承认,媒体抖落的消息出乎了他的想象。“棱镜门”事件曝光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遭遇了19世纪70年代成立以来史无前例的审查。

  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国首都华盛顿联邦法庭法官裁定,NSA针对美国国内的大规模电话监听项目可能违宪。法官称,NSA的监听犹如乔治·奥威尔小说的《1984》中描述的情节。

  在斯诺登看来,尽管此前签了机密信息防泄密协议这份合同,但斯诺登认为他的忠诚不受这份合同的限制。他认为,质疑他忠诚度的人没有理解他的目的。“我不是想搞垮NSA,我只是希望改善它的工作。我现在还是NSA的雇员,只是他们没有意识到罢了。”斯诺登说。

  战斗机订单打水漂

  8月斯诺登获准在俄罗斯避难后,他手中的机密文件内容仍通过媒体不断对外释放。

  “棱镜门”一时间也让美国与俄罗斯、欧盟乃至东盟的关系“绷紧”。

  由于不满俄罗斯接纳斯诺登,美国总统奥巴马取消了原定9月初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与此同时,奥巴马也遭遇“被不满”,他原定在10月底与巴西总统罗塞夫的会晤也遭取消,原因是媒体爆出NSA曾监控罗塞夫本人及其顾问的通讯内容。

  此外,美国的监听也让德国颇感恼火。据德国媒体披露,总理默克尔的手机多年来一直受到美国情报部门监听。默克尔此前也与奥巴马通电话,要求对这一质疑做出全面的解释。

  斯诺登爆料的影响亦渗透至美国国会、法院、硅谷和全球资本等众多领域。巴西和欧盟考虑把数据移出美国领土,包括谷歌、微软和雅虎在内的美国科技巨头,亦采取防止政府收集信息的特别举措。

  斯诺登的爆料甚至让美国企业痛失即将吃到嘴里的“蛋糕”——来自巴西的超过40亿美元的战斗机订单。斯诺登泄露的美国国安局文件显示,美国针对巴西的窃听活动波及巴西总统以及大使馆的通话、国有的巴西石油公司搞间谍活动,当然还包括罗塞夫本人。

  据英媒报道,窃听丑闻激怒了罗塞夫,致使她在日前宣布,巴西将选择瑞典萨博来供应飞机,而不是美国的供应商。知情人士透露,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给美国“颜色看”。

  尽管罗塞夫另选合同对象还出于价格、技术等方面考虑,但窃听一事的影响不可否认。罗塞夫的助理表示,罗塞夫不明白美国为何会监听一个没有国际恐怖主义背景的同盟者,她对此做出的反应之一是取消既定的白宫之行。

  此次罗塞夫所作出的决定则直接打击美国的“钱袋子”,要知道,美国同瑞典、法国一道,为这笔生意奔忙了10多年。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大学副校长被批捕 或因侵吞国有资产
  • 体育CBA-广东夺半程冠军 北京击溃上海
  • 娱乐曝黄晓明密会22岁校花 撇baby两月情变
  • 财经康泰问题乙肝疫苗疑似生产环节被污染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2013年十大语文差错 十大网络流行语(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