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印度LCA战机 多项性能已超枭龙(反方)

2013年12月20日 17:53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印度LCA战斗机正在起飞 资料图:印度LCA战斗机正在起飞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本土研制的“光辉”战斗机已经完成了2400次飞行任务,而印度空军将在12月20日正式列装。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官员表示:“LCA到现在已经进行了2400次飞行,今年的飞行次数尤其多,项目已经达到史上最高的月平均飞行次数。”这说明印度30年的成果终于要破蛋而出了!

  说实话,笔者早在10年前就对LCA战机的名号如雷贯耳。由于LCA战斗机的发展一路坎坷,报道总是时断时续,根本使我们无法集中心思去关注印度LCA,同时笔者不否认自己也拥有蔑视的心理在这里。但是,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虽然研制经历比较坎坷,但是终于要修成正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LCA战斗机的研发过程中得到的经验教训,对于我们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研制伊始

  LCA的研制历程是1983年印度政府提出来的,1988年完成任务规划。LCA的研制历程是1983年由印度政府提出的,1988年完成任务规划,由于印度的科技水平比60年代有很大的提高,拉吉夫•甘地政府有意借军事技术拉动一次科技大跃进,决心再次尝试自己研制先进战斗机,名为“轻型战斗机”LCA,后由前总理瓦杰帕伊亲自定名为“辉煌”(Tejas),不过人们还是习惯叫它LCA。LCA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不仅包括全新的战斗机,还包括全新的发动机、航电和武器系统,样样都是印度的从零开始,目标都是世界最高水平。

  1991年开始制造一号技术验证机。在落后于计划九个月后,一号机于1995年11月17日公开亮相。原计划1996年6月首飞,结果到2001年1月4日才实现首飞。LCA的服役时间更是一拖再拖。

  印度国内更是将LCA战斗机的难产情况责怪于印度空军不断技术要求。而问题是印度空军也真是冤枉,国内政治赋予了LCA必须是一款能力强大的战斗机,这也要求了LCA战斗机必须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来满足国内的“领导人”的心理。这对于印度本身就弱小的航空工业来说,根本做不到进行这么快的技术更新。印度空军只好将就的根据时代的变化,来重新要求LCA战机的具体性能。修改不要紧,就怕天天修改。结果造成的就是LCA战机30年磨一剑!

  花样不断

  当然,对技术上的严苛要求还并不是印度LCA战斗机主要面对的问题。印度国产“卡维利”发动机比LCA更加遥遥无期。印度方面只好进口美国的F404发动机,F-404的推力只有80-85千牛,而LCA需要95-100千牛的推力才能发挥出设计性能。所以印度决定不买了!买美国的F-414发动机,F414是通用电气公司为满足美国海军对F/A-18“大黄蜂”战斗机最新发展型F/A-18E/F的要求而设计的加力式涡轮风扇发动机。它以该公司的F404和F412为基础,因此曾被称为F404的Ⅱ型推力增长型。1991年开始研制。1993年5月20日首次试车。计划于1995年12月首次试飞,1998年定型并交付首台生产型发动机。

  印度方面看好,买!这还不算完,舰载型LCA的设计方案于1999年获得批准,但印度政府迟至2002年中才批准海军型进入工程研制。根据LCA舰载机计划,预研工作包括舰载型飞行控制律、大行程起落架、滑跃起飞技术等。舰载型LCA预定于2006年服役。显而易见的是,LCA舰载机的进度表再次表明了自己不靠谱的特点。

  时间到了2005年3月,印度空军参谋长表示,印度空军不久将从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订购20架LCA,总价为4.444亿美元,随后还有可能订购同等数量的飞机。预计首架LCA交付印度空军时间伪2008年,正式服役日期为2012年。 

  所以,印度的LCA战机再不服役,印度国内的失望情绪那可不是一般的重呀!毕竟20多亿美元要打水漂了。可问题是,LCA现在不能进行重新设计了。

  LCA战机的总体结构特点

  LCA战斗机采用了无尾布局,复合后掠三角翼,单座单发单垂尾,采用肋部进气道设计。无尾三角翼布局,其最突出的优点是:1.超音速阻力小。展弦比、大后掠角的大三角翼,加上这类机翼固有的相对厚度小的优点,减小了其超音速零升阻力。在超音速条件下,无尾飞机配平阻力也相对较小。2.会使得飞机结构重量较轻,由于结构重量减轻,相应的成本和价格也降低。3.常规机动性较好。

  LCA战斗机的真正的优点轻型化,因为印度大量装备的米格-21都是轻型飞机,米格-21战斗机以重量轻、价格低、性能良好著称。无尾布局飞机较低的价格、较好的性能,无疑正对印度空军的胃口。

  LCA机翼的基本特点是采用复合后掠的多梁式大后掠三角翼,在机翼内侧设计有可收放式涡流发生器,主要用途是在起降时产生涡流,诱导出涡升力,改善LCA起降性能。该机采用常规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前起落架为双轮,支柱式结构,向前收起。主起落架为单轮,摇臂式结构,向后收起。前主轮距4.34米,主轮距2.2米。

  LCA的燃油系统采用了机翼和机身整体油箱设计,加上三角翼巨大的内部容积,具有相对较高的机内载油量,无外挂机内载油系数可能接近30%。以F414的耗油率,如果LCA巡航诱阻不是特别大的话,预计其续航性能表现在中上水平。据之前的试飞数据,该机内油量只有40分钟的续航时间;挂上两个800升副油箱,续航时间也只有不到一个半小时,对于经常需要重载远程出击的现代战斗机来说是很少的。座舱右前方有固定式空中受油管,可以接受伊尔-78的空中加油。

  LCA战斗机的电传系统采用了以洛•马为主导研制的4余度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LCA的航电系统也肯定是1553B数字式数据总线和32位任务计算机为基础进行搭建的。LCA战斗机的也肯定会携带大量的垫子对抗设备,比如雷达告警接收机,自卫干扰发射机,激光警告系统,导弹接近警告系统,箔条和曳光弹投放器等,用于进行自卫。

  武器系统

  LCA战斗机的固定武器为1门Gsh-23双管23毫米航炮,射速3300发/分,备弹220发,位于机身右侧发动机进气道下方。LCA共有8个外挂点,其中每侧机翼下3个挂点,机身中心线下1个挂点,机身左侧进气道下方1个挂点,根据设计指标,LCA外挂能力为4000公斤。LCA可以使用印度现有的各类武器。如中/近距空空导弹,精确制导武器,空对面(包括反舰)导弹,常规/减速炸弹,子母弹,无控火箭弹等。但是,由于印度自产武器不确定,因此尚难以确定LCA今后将采用国产、俄系、法系或是美式标准的西方武器系统。不过,火控系统无疑将是影响最大的技术因素。

  印度空军对LCA的定位

  由于印度空军常年与巴基斯坦空军保持着紧张对峙,并且也进行过几次大的空战,印度空军在几次印巴战争中并没有占的什么便宜,实力弱小的巴基斯坦空军通过防御外加攻势作战顽强的抗击了印度空军。同时,巴基斯坦空军凭借着优秀的飞行员,抵消了装备上的劣势。现在巴基斯坦空军的主力是F-16、枭龙等战斗机。其中F-16战斗机性能远超过印度空军的米格-21,米格-29战斗机,同印度装备的幻影-2000不上高下,而巴基斯坦空军还拥有大量的改装的幻影-5和中国J-7战斗机,同时“枭龙”战机的产量也很稳定。所以印度空军急需一种能在质量上抗衡巴基斯坦空军的先进战斗机。

  印度空军引进的法国幻影-2000战斗机的世纪效果非常理想,法国战斗机依靠了精密制造、先进的设计和完好的装备率打动了印度空军,所以印度再发展下一代战斗机的时候,考虑进去法国的因素。印度政府和空军对LCA的性能的要求上来说还是比较先进的,同时我们可以看出印度空军希望获得一种替换米格-21,支援幻影-2000的战斗机。也就是说,该机需要先进的技术指标和完善的航空设备,但是LCA只有9吨重,这种轻型战斗机是很难满足多用途的。

  LCA与枭龙

  LCA战机的研制目的就是为了替换自己的装备,同时推向国际市场。毕竟全世界装备米格-21和F-5国家太多了。LCA战机在结构、材料和气动布局之上所应用的技术与幻影-2000相当,其气动布局的设计和技术指标也具备一定的先进性,如果从技术上看LCA真是一款三代机,但印度空军所面对的问题,就是LCA太小了!

  LCA就是为了替换米格-21战斗机而发展出来的,所以LCA当初就是按照轻型战斗机来规划的。目前,巴基斯坦已经装备了“枭龙”战斗机,加大了与LCA战机再未来战场上遇见“枭龙”的机会。“枭龙”战机虽然在材料和制造工艺上确实无法与LCA战机相比,其使用的RD-93发动机在可靠性和推重比也略差于LCA使用的F-414,但“枭龙”战机在技术上比LCA战机更加成熟。“枭龙”战机再设计上也是为了取代J-7和幻影-5的。“枭龙”战机的前身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的“超7”项目,现在已经发成了“枭龙”战斗机。首批“枭龙”战机由中方生产,然后交付给巴基斯坦空军,然后巴基斯坦在国内自行生产。这种新式战斗机被巴基斯坦方面定名为JF-17。

  实力的对比

  印度空军始终对巴基斯坦空占有绝对优势,这种优势体现在数量上和装备质量上,米格-29和幻影-2000都比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歼-7和幻影-5优秀,但“枭龙”的出现改变了这一态势。JF-17(巴方称)是一种综合水平接近第三代水平的全天候多用途战斗机们能够用来完成空战、防空拦截和空中对地支援等任务,巴基斯坦的“枭龙”将会替代国内大量的二代机,同时由于可以自产,巴基斯坦空军从更根本上解决了战斗机后勤保障的问题,最终形成了F-16和JF-17高低搭配的结果。

  JF-17(枭龙)战斗机在巴基斯坦空军已经服役了3个中队,同时生产到了第50架!而比“枭龙”战斗机试飞还要早的LCA战斗机现在才刚刚宣布要进入到印度空军服役!后发的“枭龙”战斗机显然走到了前面。LCA战斗机和“枭龙”代表了印巴两国未来战斗机的发展方向,虽然从所有技术参数来说,LCA战斗机要比“枭龙”战机更加优秀,但LCA战机存在的优势是很难在综合战斗力有所体现的。LCA战机由于是“万国产品”(该机大部分零件从国外进口)在战时很难保证应有的可靠性。同时,“枭龙”战斗机和LCA战机在空战、拦截、多用途性上是相当的,区别就是LCA的机体材料更加先进。“枭龙”战机是在保持基本战斗力的情况下应用了大量成熟的技术,不同的思路导致了两国战斗机不同的发展模式。现如今JF-17(枭龙)战斗机已经在巴基斯坦空军服役,其便宜的价格和容易掌握的驾驶性能,使得巴基斯坦空军也更容易对飞机进行保养,同时也较快的形成战斗力,从这一点看印度LCA战机需要快步直追了!(作者署名:小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