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磨剑未见锋:印度国产LCA战机不敌廉价枭龙

2013年12月17日 10:25  新华网 
资料图:印度国产第四架小批量生产型LCA战机首飞成功。 资料图:印度国产第四架小批量生产型LCA战机首飞成功。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近日刊文,对中国媒体盛赞中巴友谊的报道进行了积极回应,文章还特意提到了“枭龙”战斗机项目,表示出对这款两国合作研发战机的赞赏。不过,印度却认为其自行研发的战机要强于“枭龙”。《今日印度》杂志刊文称,印度自行研发的“轻型作战飞机”(LCA)虽因项目拖延被戏称为“仅有最后一次机会的战斗机”,但时间能说明一切,LCA战机将来可能会在多方面超越中国战机。

  新材料带来优势?

  文章称,印度拥有研发多用途战斗机的能力后,不仅能以公道合理的价格引进装备,还可以成为潜在的武器出口国,甚至有利于推动军事外交,而这一切都要依仗LCA战机项目,而“印度在武器研发和制造领域唯一能媲美甚至超越中国‘枭龙’战机的项目就是LCA发展计划”。文章在总结了LCA战机研发过程中的种种坎坷后话锋一转地总结说,与已经升空的潜在对手和出口竞争对手相比,LCA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文章称,LCA战机大约有45%的结构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这种材料不容易老化、耐腐蚀而且非常轻便,能为战机带来不少优势。

  文章妄言,美国、中国制造的战机基本上不采用复合材料,瑞典生产的“鹰狮”战机也仅有30%的结构采用复合材料,这些战机的空重虽都低于10吨,但大面积使用复合材料的LCA战机的空重仅有5.9吨,是最轻巧的。更重要的是,大量使用复合材料使LCA战机的雷达反射信号没有那么强烈。一名印度前飞行员甚至认为,敌方战机“几乎难以发现”印度的LCA战机。此外,大量使用复合材料还能使LCA战机更加灵活。文章称,第二批次LCA战机的加速性与欧洲“台风”这类重型双发战机旗鼓相当。

  不可否认,大量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确实能为战机带来某些优势。不过,印度自产战机至今未能大批服役,这至少说明印度军工光在战斗机材料方面下工夫是远远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的。

  短期内竞争力有限

  照《今日印度》的说法,具备隐形能力又机动灵活的LCA战机将成为国际市场上“真正的玩家”。甚至有印度空军官员认为,LCA升级后“能胜过法国的‘幻影’-2000”。《今日印度》的文章称,虽然印度空军目前计划装备40架LCA战机,但实际需要的可能更多。“印度空军目前仍将对地支援看作次优先任务,但在山区作战中,此类任务却格外重要,而LCA战机正是理想装备”。

  另外,“LCA战机的出口前景同样令人感兴趣”。印度方面认为,LCA未来将会在埃及、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斯里兰卡等国与中国的“枭龙”争夺市场。与此同时,LCA还会瞄准更大的市场。文章称,东欧、亚太等地区现役的3000架米格-21、F-5和早期型号的F-16早晚会被淘汰,如果印度航空业有更大的梦想并付诸实施,拿下其中10%的市场份额是可以期待的。

  可见,印度对其自产战机的出口前景寄予厚望。不过,考虑到LCA的研发进度以及一些核心部件依赖进口这些局限,这种战机短期内很难有什么市场竞争力,让印度空军掏腰包都很难,更遑论与中国战机争夺国际市场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欧冠16强抽签巴萨PK曼城 阿森纳对拜仁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经纪人:尊重她决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推励志早餐前20名免费吃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