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东海上空的对峙-J-10B对决F-15J孰优孰劣

2013年12月23日 17:58  新浪军事 微博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J-10战斗机作为我国独立研制的首种第三代标准的战斗机,对中国战斗机技术和战斗力水平提高的作用非常明显,同时技术上的跨越性也是显而易见的。中国空军将批量装备歼-10基本型(歼-10A)和歼-10B两大系列,在中国空军现役战斗机装备换代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歼-10B的装备不但会使中国航空兵战斗机部队得到了性能先进的装备,而且也为中国战斗机的战斗力发展提供了性能先进的基础平台。歼-10在中国军事航空技术发展过程中需要看到重要的意义和地位,但同时需要看到歼-10战斗机研制的是国际第三代水平,国外现代化战斗机在服役的同时也就开始了技术和性能的改进的过程,即使在冷战后军费投入减少的情况下,战斗机的改进的速度也会变得很快,国外第三代战斗机为基础的很多改进型已经达到了三代半的标准。所以歼-10战斗机需要顺应世界航空技术的发展,保持性能上的先进性,这就要求歼-10战斗机需要在各个方面加强性能改进和完善的步伐。

  歼-10B PK F-15J

  大家不要小看歼-10B战斗机,因为该机被我们改进的现在实力是相当的强悍。首先来介绍下歼-10B,再对比下F15J,看看歼-10B是不是有能力爆掉F-15J。

  歼-10以前的型号比F-15J,差距是比较大的。但歼-10B已经脱胎换骨。对比下歼10以前的战斗机,你就能发现很大很大的进步。这些进步加上最先进的玻璃化座舱,头盔瞄准具和最先进的PL-9的格斗弹,和PL-10、11中程空对空导弹。机位部增加一个新型干扰装置,气动布局也采用了新式DSI进气道结构。

  而F-15J为日本航空自卫队主战飞机,系引进美国专利制造。分 J 、DJ 型两种 ,DJ 型为教练机。1978年开始采购。该型机飞行寿命为1 万小时,具有较强的外挂能力, 可遂行对地战斗支援任务。 1997年起,日本开始用 5 年时间对F-15战机进行大规模现代化改进 , 主要项目包括换装新型火控雷达、中央计算机系统,配备综合电子战系统,加装红外搜索跟踪装置。改进后,该型机的探测能力将更强,反应速度更快,在夜间、恶劣气候及强电子干扰环境中的作战能力也将得到大幅度提高。

  航空自卫队的F-15J/DJ其规格与美国F-15C/D早期型相似,该机的主要系统与美国战斗机相同,并换装J/ALQ-8型电子支援系统和XJ/APQ-1型雷达预警接收机等日本自产的小型感测装置。航空自卫队目前正考虑以中期寿命改进计划对现役的F-15J/DJ进行性能升级,主要更新项目包括:换装改进型弹射椅、配备F100-1H1-200E型发动机,将雷达性能升高到APG-70型雷达相当的APG-63U型雷达、配备性能与AIM-120相当的日本产AAM-4型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等。改进后的F-15J/DJ预计可继续服务15到20年。F-15J现在日本自卫队拥有198架。

  新材料和新结构的对比

  歼-10B的气动布局特点与前任歼-10A无太大差别,与F-16战斗机和LAVI比较多的相似。歼-10B战斗机在技术和战术指标的重点要求是多用途型,设计上重点考虑了对地攻击,也这是我国国土防御从积极防御转为进攻的体现。歼-10B的设计思想有点象美国F-16战斗机一样。

  歼-10B外观最惹人注意的改变就是采用了DSI进气道取代了矩形可调进气道,这个改动与“枭龙”战斗机改进过程是一样的。DSI进气道最大的好处就是减轻进气道部分的结构重量,同时因为采用了DSI进气道是种通用结构比较好的设计,这样歼-10B可以再更换国产“太行”和俄罗斯的AL-31N的时候,并不用更换做大的调整,可以通过在微调的情况下做出更换发动机的要求,有利于对其他用途后续型号发展过程中改装动力系统的需要。歼-10B在改变了DSI进气道后并没有超出常规改进型号的范围。新型歼-10B外挂载荷可以保证使用中距和格斗弹空对空导弹时的外挂载荷条件并无变化。

  而F-15J战斗机,自始至终日本自卫队并没有对其主体结构进行改造,还是采用了老式的F-15采用的机翼方案为:切尖三角翼,无前后缘机动襟翼,采用前缘固定锥形扭转设计。前缘后掠45度。机翼上仅有后缘高升力襟翼和副翼共4个操纵面。F-15采用切尖三角翼翼形的原因是三角翼在改善机翼结构、增大机内容积方面有较大优势,同时可以使飞机在跨音速区的阻力增加变得更加平缓,飞机跨音速时焦点移动量也较小,减小了配平阻力。F-15J的进气道为全金属半硬壳式结构,进气道外侧有凸出的整流罩。而这些技术都是上个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的技术,无法有效改善F-15J战斗机整体气动和载荷方面的变化。在新材料方面,歼-10B广泛运用新材料,性能是远远超过F-15J的。

  “杀器”对比

  我国歼-10战斗装备的霹雳-10、11等型号的空空导弹。经过我方改进后的的PL-11导弹射程上比R-27和AIM-7F/M中程导弹近一些。从公开的射程数据R-27R导弹作为基础对比,该弹总冲153KNs,单级推力取火箭燃烧时间6秒22KN,而三翼面布局的弹体同PL-11相比要大,所以,PL(霹雳)-11导弹的平均速度比PL-11高数十米每秒。R-27R的最大射程是20公里左右(相对速度1800km/H),如果在高度10000米的时候,该弹可以发射达到30公里远。动力系统较差一些的PL-11空空导弹高度5000米射程在17公里左右,高度在10000公里的时候射程25公里远,对机动目标的时候,射程减半。PL-11的优势在于知道系统好,导弹引导头杂波干扰下截获能力相对较强,飞行弹道稳定性较好,遭遇段脱靶量在数米之内。导弹加速快、近距离马赫数肯定会比R-27R快很多,发射距离数公里时导弹能拉出较高的大过载,近距离格斗发射能力会比AIM-7F/M都要好。这样的特点就是该导弹比较适合10000米以下的中近距离空战。

  F-15战斗机使用的AIM-7F/M中程空空导弹时基于在海湾战争中取得的辉煌的战果,和强大的AN/APG-63机载火控雷达有密切关系。J-10B战斗机采取了最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这种技术雷达性能远超过F-15上面装备的AN/APG-63,最大探测距离上因平均功率和天线口径的差异比原来的机械式扫描强大很多。J-10B携带PL-11适合在中低空的高度作下。歼-10B最可靠的办法就是采取双机编队,通过先进的机载火控雷达。其探测距离和装备大型的火控雷达的敌机都要先进,在接近40公里后,双机采用轮流交叉侧转战术,利用高机动性变换高度,充分利用敌机雷达跟踪。在进入到PL-11中程空空导弹的射程之后,歼-10B会先主动做好战术机动来躲避敌机。歼-10B做好导弹发射准备后,将雷达转入跟踪模式,第一波导弹随即打出。第一轮齐射最好采用双发,因为在空中接敌时很近,没有几分钟双方会进入到了近程空空格斗弹的射程之中,所以第一轮中程空空弹需要全部打出,PL-11导弹良好的中近距空战发挥出来,在未来几年中,歼-10B采取合理的战术外加上优秀的雷达技术将PL-11空空导弹发挥出完好的成绩是有可能的。

  日本自卫队装备的F-15J装备了最新国产的AAM-4中程空对空导弹(三菱99式中程空对空导弹),该弹的生产商是日本三菱公司,日本自卫队于1985年开始AAM-4的研究,意图使用自制导弹取代外购,1994年开发完成1999年量产。2008年推出改进型99式空対空诱导弾(改),提升了1.2倍的射程和1.4倍的自主索敌攻击距离。发动机采用了固态燃料火箭引擎,该弹弹长3667毫米,直径为203毫米,AAM-4的速度达到了4-5马赫之间,射程大约100公里远,弹头采用了高爆破片。是日本现阶段最为先进的空空导弹。

  不过,中国空军也早已经拥有自己的先进空空导弹,据公开的媒体称,PL-12空空导弹的最大射程为80公里以上,这是一个相当模糊数字。PL-12为正常式气动布局导弹,小展弦比使得PL-12可以获得更大的好处,但超音速条件下大迎角的导弹控制难度相当高,同时PL-12导弹采用了和美国最先进AIM-120空空导弹系列一样的降阻系统,独特的舵面对减阻和减小翼尖大仰角振动有利。PL-12空空导弹采用了五舵面设计,这说明了PL-12空空导弹重视机动相当的能力,特别是在高控制力矩下的舵面性能进行优化,小面积和小展弦比的弹翼对PL-12的升力特性提出了挑战,这就使得PL-12空空导弹满足了战术性能中高机动的要求。

  据传该弹并没有采用了集成电路自动驾驶仪完成,而使用了飞控计算机结合单体姿态测量系统完成对导弹的高精度控制,从这一点上,PL-12完全达到了美国AIM-120空空导弹的威力!PL-12空空导弹的制导部分由弹载雷达系统和飞行控制系统系统两部分组成,前者负责测量目标参数,后者负责形成舵面控制信号,该弹可以在地形杂波的干扰下全向攻击目标。

  综上所述PL-12导弹是一种远射程、高机动、高毁伤率的先进的中距空空导弹,虽然比10年前日本AAM-4在射程上有一点差距,但是在高技术应用上,PL-12完胜!

  模拟战场

  为了应对东海局势,我军应该充分利用空警-2000与经济的指挥控制能力,我机预警机的指挥下,组织J-10B进行多批次、多方向的攻击,海空作战杂波影响较小,快打快出、打了就跑的战术,驻第一岛链的F-15J在雷达、机动、导弹等方面都处于劣势,这将是一场一边倒的战事。我方会将F-15J作为攻击的首要目标,联合多兵种进行打击。使其出动能力、保障能力大幅度降低,确保我方主力J-10B战斗机顺利取得空战升胜利!

  虽然这仅仅是笔者的想象(笔者不否认有倾向),但这极有可能在未来发生的。

  大家都知道歼-10是我们国家的一线力量,如果爆发战争,在前几天刚开始爆发空中冲突的时候,我们上的是当家花旦歼-10,这一方面可以保证我们的胜利,一方面也是对日本的恫吓。现在如果我们上歼-10B 呢?第一,就是显示出我们解决问题的低姿态的诚意。在这样火爆的时候做出实质性的让步,诚意的表达,特别是那些我们需要争取的还能勉强算中间势力的欧洲势力的一定程度上的谅解。第二,展示我国最先进的战斗机,显示强大的国防实力,到达“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标。战争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以打促赢!

  试想如果F-15J是被歼10锁定后被击落,日本战斗机将会因为自产问题,打一架少一架,反之中国国产化的J-10B战斗机却因为自己生产,即使有损失,也不会在战场上的出现空缺的情况。那么被中国国产三代机打败的日本下一步怎么应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意甲-国米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农业部部长:城镇化不是“消灭农村”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