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华议员退休引美太空界欢呼 多年阻中美合作

2013年12月19日 11:19  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1985年10月3日,“阿特兰蒂斯”号开始首航。 资料图:1985年10月3日,“阿特兰蒂斯”号开始首航。

  美国媒体称,来自弗吉尼亚州的众议员弗兰克·沃尔夫17日宣布退休——此举令美国乃至全球太空界欢呼。这位国会议员一直利用自己担任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商业、司法、科学及相关机构小组委员会主席的身份,一再阻挠国际太空合作。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12月17日报道指出,沃尔夫留下的最具影响力——也是最荒谬——的遗产是:年复一年,沃尔夫尽一切可能彻底阻止美国航天局(NASA)和中国进行任何合作。

  报道称,太空的独特之处在于其没有边界,一颗卫星可以在一条轨道上飞经数十个国家。探索太空的代价也极其高昂,所以各国在太空项目上进行合作——从而分担庞大的费用和风险——是很常见的事情,并且这种趋势还在逐渐加大。

  报道指出,中国在太空项目上的实力位居世界前列,几乎在所有方面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有些地方还落后于欧洲,在另一些方面中国则处于领先地位)。在太空问题上,国际合作至关重要,不仅仅是因为要协调各国的太空项目,还因为合作能带来双赢。

  但沃尔夫不是这么想的。他提议和支持的法案彻底禁止NASA斥资与中国进行任何合作。那意味着NASA的雇员不能参加中国主办的会议,NASA的人不能致电中国国家航天局,还意味着两国的航天器上绝对不能有对方提供的组件或科研装置(举例来说,NASA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就有一些重要组件和装置是来自加拿大、德国、西班牙、芬兰、俄罗斯及其他国家的)。一位NASA资深雇员在接到沃尔夫的一封公文后说:“假如我的中国同行来这里,我甚至不能给他买一杯咖啡。”

  报道称,美国的禁令对其他国家来说意味着一个“二选一”的选择:因为美国不能和中国在任何国际项目上合作,所以它们必须要么选择和美国,要么选择和中国合作。据说中国曾想花钱加入国际空间站项目,但因为美国的反对而被拒之门外。所以中国发起了自己的空间站项目,并计划采取更大规模的后续行动。在科研和经济领域内,美国机构正忙着与中国建立联系,这会影响到两国政府的政策。太空可以成为双方合作、互惠互利的一个独特舞台,还能增加地缘政治互信。但现在,它给两国带来的是不信任和担忧。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肇星讲跟儿子斗嘴事 胡锦涛:孩子有理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