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托举“嫦娥” 飞天

2013年12月18日 04:10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张晓祺 特约记者 张晓霞 陈秋均

  “……3、2、1,点火!”12月2日1时30分,白春波用右手大拇指按下点火按钮,长征三号乙火箭托举嫦娥三号拔地而起,直刺苍穹。

  12月14日21时11分,当嫦娥三号成功降落月球的喜讯传来,白春波难抑满脸兴奋。

  短寸头,娃娃脸,让人很难相信他已执行过48次航天发射任务,9次担任点火操作手,被誉为发射场上的“金手指”。

  “‘金手指’的工作,绝非按下点火按钮那么简单。发射瞬间,要紧盯4块屏幕和200多个指示灯,对发射程序、设备故障应急处置办法烂熟于心。”白春波说,“胜任这项工作的秘诀,就是不断学习、不断训练、不断积累。”

  “……3、2、1,点火!”嫦娥三号发射电视直播中,人们跟随他清脆的读秒声,一起倒数、一同震撼……

  闻其声,识其人。鄢利清,发射场上又一位充满神秘色彩的人物——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测站总工程师、嫦娥三号发射任务01指挥员,被誉为发射场上的“金口令”。

  发射如同战斗,01指挥员就是前线指挥官。发射前,每一次测试、检查,他必须了如指掌;发射时,各个系统、各个岗位的数据状态,他必须心中有数。富有传奇色彩的是,他16次担任01指挥员,发射次次全胜,被冠以“福将”的美誉。

  “没有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提供的机遇,就没有我们青年科技人员实现价值的机会。”鄢利清谦逊的言辞中满是自信。

  “……3、2、1,点火!”嫦娥三号发射升空那一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高级工程师车著明,带领他的团队在寂静的“战场”打响另一场紧张的“战斗”。

  输入、删除,再输入、再删除……时而蹙眉凝思,时而敲击键盘,车著明进行着火箭飞行参数计算。对他而言,每一次发射任务,都是在太空“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都是一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战斗”。

  痴迷数字王国20年,67次为火箭发射“诊脉”,他带领团队攻克一道道科研难题,将中国航天发射数据处理能力提升至世界领先水平。

  航天发射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大批年轻的科技人员用青春和热血点燃火箭腾飞的烈焰——

  符菊梅、何京江、朱祥玲、何艳、赵梅,火箭飞行测控的“最美五姐妹”;

  刘哲理、谢兆胜、陈复忠、曹兵、朱子辉,火箭燃料加注的“英雄五壮士”……

  说起这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孙保卫由衷感慨:“时代在变,科技人员面孔在变,但‘艰苦奋斗、求实创新、团结奉献’的西昌航天精神从未改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承揽建设、管理的我国第四个航天发射场——海南航天发射场,各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海南发射场是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建成后将承担深空探测航天器、大吨位空间站和货运飞船等发射任务。”随着中心职能使命提升,他们对现有人才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将774个岗位优化为545个,实现了“一岗多人”“一人多岗”的崭新格局,20余个系统指挥岗位全部由30岁以下的科技干部担任……

  他们,正是托举“嫦娥”飞天的特殊“燃料”!

  ■本报记者 张晓祺 特约记者 张晓霞 陈秋均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NBA-科比8分湖人负 詹皇准三双热火胜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经纪人:尊重她决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5国大学排名:清华第一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