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日本欲派3千自卫队部署钓鱼岛周边

2013年12月20日 10:06  新华网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题:日本进行二战以来最大规模军事改革,挑战中国

  日本宣布计划增加军事开支,购买战斗机、无人机和两栖战车,并提高夺岛能力等。这是一种长期战略转移,目的是在日趋激烈的战略对抗中挫败中国。

  日本政府17日推出的新文件指责中国“高压胁迫”、违反国际法和侵入日本领土。此前,日本与中国关系紧张已持续了两年多,尤其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争端问题上。

  日本推出的第一份《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说:“中国已经采取的行动,可被视为企图通过高压胁迫来改变现状……这与现有的国际法体系水火不容。”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批准了一项新的防卫计划,该计划要求购买无人机和两栖战车来加强日本的军事力量,因为它在东中国海岛屿问题上面临与中国旷日持久的对抗。这将让日本进一步背离战后实行的和平主义。

  该计划彻底改变了日本近年来不断削减军费的做法,以抵消中国军力的快速增强和美国影响力的相对下降。日本新的军费开支很大一部分将用于加强监控和保卫其西南诸岛,包括与中国有争议岛屿的能力。

  【日本《朝日新闻》12月18日报道】题:安倍政权摆出武力对抗姿态

  安倍政权制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防卫计划大纲》提出了今后10年增强自卫队的方针。中国一再地侵入尖阁诸岛周边的日本领海,安倍政权对此保持高度警戒,摆出了一副武力对抗的姿态。

  据自卫队相关人士透露,一旦他国对离岛发起侵略,护卫舰将从海上用舰炮进行射击,战斗机将发射导弹驱逐敌人。在得到了海上和空中的支援之后,水陆机动团将用水陆两用车发起登陆并夺回岛屿。为防不测事态发生,将在尖阁周边部署—支2000至3000人的队伍。

  在现有的日美同盟框架下,只有美军才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新防卫大纲明确提出“将基于日美之间适当的作用分摊,考虑如何应对弹道导弹发射手段的问题”。这表明日本已开始考虑“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问题。

  【德国《世界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根据日本政府周二公布的新防卫计划大纲,日本已宣布将2014年至2019年的国防预算增加至24.7万亿日元(约合1.45万亿元人民币——本报注)。

  拓殖大学教授川上高司说,安倍晋三的“均衡战略”能威慑中国,但无法阻止事态升级。

  流通经济大学教授植村秀树表示,如果外交层面上没有进展,日本就必须诉诸武力。但他警告东亚地区可能出现军备竞赛。日本的新战略可能会引起东亚邻国的恐慌。

  【日本《东京新闻》12月18日报道】题:日中关系将更加困难《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新的防卫大纲的出炉,有可能使宪法规定的和平主义走向崩溃。安倍政权究竟想怎样改变日本的安保政策?

  山口大学学者认为,此次通过的安保战略将中国视为假想敌国,前所未有地、自始至终地贯穿着这根主线。很显然,假想敌国更倾向于中国而非朝鲜。

  他认为,国民潜意识中的“厌中”情绪,有可能会因政府正式文件的出台而演变成一种强大的意识并且根深蒂固。未来的日中关系将非常困难。安倍政权试图将国民的“厌中”情绪化为“爱国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应煽动敌对情绪,而应采取冷静态度,反其道而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落马副市长以敢言著称 曾劝干部买房
  • 体育科比骨折休战6周 曝国安敲定首尔队长
  • 娱乐冯小刚:郭德纲能否上春晚要看民意
  • 财经央行注入2000亿遏制钱紧苗头
  • 科技垃圾短信前3季帮运营商牟利数十亿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