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枪换炮:别真以为“电游高手”就是打仗能手

2013年12月19日 07:40  解放军报  

  枪炮换了?换种打法就是了。军事领域的逻辑,远不会如此简单!

  成都军区某装甲团成建制列装新型主战装备,“鸟枪换炮”引发了一连串连锁反应。他们发现,关于新装备训练,有不少理念大家耳熟能详,乍一听也很有道理,但事实上远不是那么回事。

  有些“说法”欠思量,更不应当盲目轻信某些似是而非的答案,正确的做法应当是尊重客观事实。该团在新装备训练中,针对以往一些耳熟能详的、貌似有理的“说法”,进行了辩证思考和梳理校正。

  说法一:新装备操作界面都是菜单式选项,感觉跟打电子游戏差不多

  “电游高手”就一定是操作能手吗

  5公里越野次次拔头筹,手榴弹投掷回回拿第一的装步连下士班长李长生,没想到会在全团新装备专业骨干调配时被晾在了一边。

  “武状元”为啥坐了“冷板凳”?装步一连连长张仁军透了底儿:“新装备列装后,智能型士兵更吃香。”

  啥叫智能型士兵?团政委李斯唯说,以新式火炮为例,过去打炮搬炮弹、抬大架,比的是气力;现在看屏幕、按电键,拼的是智力。

  坦克三连战士王振改装训练只用了不到1个月,比其他战士提前了30多天。奥妙何在?入伍前曾是电子游戏高手的他实话实说:“新装备操作界面都是菜单式的选项,感觉跟打电子游戏差不多。”

  “新装备就是好操作!”坦克二连炮长、上士杨加佛接过话茬:“只要玩过游戏机,会按键,就能把炮打出去!”

  新装备先进到这种程度,训练是否真如这些战士所说的那样轻松呢?

  事实哪有这么简单?一次实弹试射,几名以往训练成绩不俗的战士却传错口令,险些酿成大祸。团领导调查发现,由于训练流程不规范、训练标准不统一,新装备训练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老式装备训练,基本都是粗放型训练,主要靠时间磨炼,靠经验积累;新装备训练更系统更精细,即使开关开错了顺序,也会对装备造成影响,甚至导致事故。”有过两次险情经历的团参谋长唐剑感慨地说:“打电子游戏,按错了键最多被扣分。但在武器装备上这个键不那么好按,按错了不得了!”

  说法二:新装备来到部队,官兵的任务就是尽快把新装备打响打准

  能把武器的性能当作自己的本事吗

  坦克九连连长胡博操作新装备实弹试射“八发八中”,但遇到雨雾天气却脱了靶。胡连长起初也是一头雾水,仔细分析才知道原因是水雾干扰,导致射向角度偏离。为此,他带领连队技术骨干梳理出坦克实装操作中8个“必须提醒”,制做成小卡片贴于坦克战斗舱内,警示大家务必精细操作。

  “新装备造得好,不等于部队用得好。”官兵这个醒悟,让该团党委重新审视过去沾沾自喜的“首发命中”“发发命中”。道理很简单:现在很多信息化新装备设计很先进,只要锁定目标,想打不准都难。

  “人家新装备就是那样设计的,我们能把武器本来就具备的性能当作自己的本事吗?”“部队官兵作为武器使用者,尽快把新装备打响、打准实在是一个太低的标准,更高的、亟须确立的标准是在人和武器的结合上下功夫,围绕新装备的战术使用、复杂条件下使用练本领……”官兵们的讨论非常热烈。

  该团官兵还发现,新装备的智能化,一定程度上确实方便了部队操作训练。以炮兵实弹射击为例,过去完成一个射击动作需要10多个配合动作;如今只需按下一两个按钮即可完成射击任务。但是,新装备的指挥也变得更复杂了,车长的综合素质要求比以前更高了。

  “所以,新装备来到部队,官兵最该干的,不仅仅是发挥出武器装备的原有性能,更重要的是深入钻研战术使用。”团长颜俊安掰着手指细说究竟:比如,新型步战车战术行动“突破”的含义与标准究竟是什么?突破口的宽度和深度到底是多少?对这些问题,部队应当重点尝试摸索,进而使之成为作战常识。

  说法三:新装备自动化程度高,发生故障换个模块就可以了

  “鸟枪换炮”让保障变容易了吗

  新装备首次亮剑川西高原那天,某新型主战坦克发生故障,修理连6名技术骨干却从午后折腾到晚上才修好。为啥?以前装备出故障换件拆装即可,现在装备全部是电控精密仪器,修理很难归位复原,必须更换模块。

  换个模块还不简单?一拔一插不就可以了吗?为什么折腾这么久?回忆这件事,当天参与维修的上士班长杨静说:“看似简单做来难。维修人员要迅速判断需要更换哪个模块,事先还要对故障有充分估计,把模块备品带够带足,新装备维修概念与以往大不一样!”

  新装备训练不简单,保障实际上也越来越困难。官兵们纷纷感慨:“隔行如隔山,没金刚钻就揽不了瓷器活,维护新装备不懂专业不行啊!”

  “官兵们所说的‘金刚钻’,往浅里说是了解新装备、吃透新装备,抓住新装备的本质特征;往深里说,就是必须提升信息化素养。”团政委李斯唯说。

  “提升信息化素养,未必要从信息化的ABC学起,最管用的捷径是实践出真知。”为此,该团在局域网上建立了新装备训练保障备忘录,供官兵参考借鉴。如今,全团已有30多名技术骨干掌握了新装备所有专业的常规保障技术,全团坦克通信、驾驶、射击等专业的特级技术能手也累计超过30人。

  同时,该团党委鼓励官兵进行技术革新。大学生士兵冯存哲提出一个课题:提升高寒山地新装备火控系统维修效率。经过45天集智攻关,如今按照此种方法修理坦克,比传统方法节省时间10多分钟。*(罗未然通讯员 黄腾飞 周东睿)

  意犹未尽■王通化

  有了判断力,才有执行力

  德国理论家恩斯特说:“判断力是重要力量,是真理和道德的共同源泉。” 在军事领域,准确的判断是指挥员正确决策的首要依据,也是官兵正确执行命令的基本前提。判断错误,就违背了客观规律,官兵干劲纵然再大,也与目标南辕北辙,就谈不上有真正的执行力。

  部队转型建设中,各种问题纷繁复杂,许多似是而非的东西往往影响我们作出正确的判断。我们不能人云亦云,应该像成都军区某装甲团党委那样一切从实际出发,用“钻牛角尖”的精神打破砂锅问到底,不搞透彻不罢休,钻得深一些,悟得透一些,这样才能理性辨别、科学决策,察人所未察,断人所未断;官兵也才能眼明、心亮、手准,真正提升执行力。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