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中国崛起成为了反介入的军事大国

2013年12月18日 09:51  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中国056型护卫舰 资料图:中国056型护卫舰
资料图:辽宁号航母 资料图:辽宁号航母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16日刊发题为《以拒止求威慑:如何阻止中国使用武力》一文,作者为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副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文章称,与持续的限制、共同利益甚至包括日益增强的合作前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海军及其他军种正在近海获得强大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相比投射力量的蓝水海军,北京正在优先实施一种“反海军”战略,以遏制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干涉。中国已找到并在利用美国武器系统一些因基本物理原理所导致的限制。例如,安静的柴油潜艇一般难以被侦测、追踪和击杀,而像空军基地这种固定目标总是很难抵挡弹道导弹的袭击。

  文章称,北京凭借不断增强的实力,高调追求海上领土主权,并试图在黄海、东海、南海以及这些海域的上空划设一个“特殊区域”。中国崛起成为主要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军事大国,恐将让其获得史无前例的能力,来阻止美军实施庇护行动,并干扰其通信。如此一来,美国所准备好的军事行动方式就将受到挑战。如同冷战时期,苏联对驻守欧洲大陆的美国陆军和空军构成了强大挑战,精密武器的发展以及亚太地区的海上地理特征,使得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能够让美军(主要是海军和以岛屿为基地的空军)变得极易受到攻击。

  文章声称,虽然要避免与中国发生冲突,但也必须阻止中国严重威胁邻国或单方面改变地区现状,而令美国及其盟友的利益以及地区总体稳定受损。这一点得不到强调,还可能让北京以及美国的地区盟友和伙伴觉得美国变弱了,它似乎在对中国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态度表示默许。这不仅可能导致北京作出误判,还会让纳税者及他们的代表质疑,为何在厉行节约的当下,还需要高额军事投资。华盛顿应该澄清,自己其实无意遏制北京,而是想阻止北京采取可能损害现行体系的行动。

  文章鼓吹,为确保北京无法动用武力(或威胁动用武力)来改变亚太地区现状,美国必须保持能够遏制中国的任何威胁或侵略行动的军事能力——即便两国在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有合作。美国至少要继续防止亚太各国以武力解决争端,并尽可能进行合作,直到北京同意共同努力,维持这两个太平洋大国的长期、甚至是竞争性的共存。为此,美国应当显示其有能力遏制中国抢占争议领土。

  文章称,在中国努力阻止美军获得在中国近海实施行动的能力之际,美国的目标至少应该是,阻止中国获得以武力解决海上领土争端的能力。为了彻底解决争端,中国可能会“抢占”领土并补充军力。美国及其盟友就应该最大程度地增强干扰能力,必须谨慎而有针对性地研发、部署遏制中国抢占争议领土的能力,并展示给中国看。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里贝里曼朱格策连击 恒大0-3拜仁争季军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土豪追女生:百份蛋糕庆生不留名 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