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发动新疆各族群众打反恐人民战争

2013年12月18日 07:53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新疆武警反恐训练 资料图:中国新疆武警反恐训练

  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15日夜间发生新的暴力恐怖事件。该县公安局民警在萨依巴格乡抓捕犯罪嫌疑人时,多名暴徒突然动用爆炸装置及砍刀发动袭击,致2名民警牺牲。公安民警果断处置,击毙暴徒14人,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

  发生在年末的这起最新暴恐事件,似乎给今年新疆的反恐形势作了某种总结。暴力恐怖主义活动显然出现了常态化之势,极端势力蛊惑人心的能力有所增强,似在形成同类暴恐事件的可复制性。新疆反恐面临新的严峻考验。

  我们想从中国内地社会的角度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说,让我们大家一起放平心态,面对并适应新疆暴恐事件增多的现实,认真、耐心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首先,要坚决打击任何暴恐行动,对极端势力保持高压态势,决不手软。这一点恐怕是新疆广大干部群众和内地社会的最大共识之一。无论每一起暴恐事件的发生有什么具体缘由,只要它发生了,卷入事件的极端分子就是中国社会的共同敌人,我们就坚决消灭之,或者绳之以法。

  必须指出,这是新疆推行现代综合治理的基础和前提。新疆不仅要有严打暴恐分子的决心,还需快速提升基层干警现场处置暴恐事件的意识和能力。这一次有两名民警牺牲,我们还需继续向争取干警的零伤亡目标前进。除了给基层警员配备更先进装备,增加他们的力量,新疆基层的情报网建设也需投入更多人力物力。

  在敏感地区与极端势力争夺人心具有决定性意义。新疆需要把基层民众、尤其是把维吾尔族的基层民众真正发动起来,打一场反恐的“人民战争”。极端势力一直在与我们争夺思想阵地,我们决不可反过来给他们“发动群众”的机会。

  7·5事件留下很深的后遗症,在维汉之间形成新的民族隔阂,这种隔阂会不断被极端势力利用,他们在想方设法扩大它,刺激它,试图把它变成出现更多暴力恐怖主义活动的深层社会基础。

  我们需调动举国的物质和思想力量,以创造性的工作和行动,击破、化解7·5后出现的民族隔阂,这是新疆长治久安的关键所在。

  为此我们要正视当前新疆存在民族隔阂的现实,不能连提及它都感觉敏感。要向新疆各族人民大力宣传民族隔阂的坏处,尤其要在敏感地区宣传它的破坏性。要让人们真正相信,极端势力试图用暴恐活动在人民之间打下楔子,制造更多矛盾和仇恨,它是各民族尤其是维吾尔族利益的破坏者。

  光搞思想教育,效果将很有限,必须同时有促进民族团结的鲜明举动。新疆各地应当更多地使用少数民族干警,不仅要充分相信他们,而且要让维吾尔族民众对自己是受到信任的全国大家庭一员深信不疑。我们不应担心个别人同情分裂主义,即使真发生了这样的事,这么强大的国家也完全有能力控制其影响。

  内地社会要鼓励人们去新疆旅游,多在生活中接触新疆的民族地区产品,平等对待我们遇到的每一个新疆人。援疆不仅要向新疆投钱,而且要增加新疆民族地区同内地社会的直接接触。一些内地人现在觉得新疆“危险”,甚至在内地也不愿和维族人来往,这也是一种隔阂,需要我们主动付出努力去打破。

  爱国主义不是一句空话,在新疆方向上,它应更多转化为旅游援疆、消费援疆的意识,帮助我们战胜种种担心和顾虑。

  西方的一些势力不断试图骚扰新疆局势,周边“三股势力”也在向新疆渗透。但决定新疆局势的最终是我们自己。让我们耐心、真诚,不畏困难,新疆的民族和谐局面一定能重回,暴力恐怖主义终将走向式微。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里贝里曼朱格策连击 恒大0-3拜仁争季军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经纪人:尊重她决定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5国大学排名:清华第一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