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分析中国设防识区真正目的:有更长远计划

2013年12月17日 09:43  新浪军事 微博
日本媒体报道截图 日本媒体报道截图

  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在东海上空划设防空识别区后,日美表示反对,地区形势趋于紧张。中国为什么要强行建立“空中势力范围”呢?这里面还暗含着对长期海洋战略。

  “知道中国早晚会这么做,但没想到这么快就实施了”,在中国11月23日公布防空识别区的当日,一位熟悉中国军队情况的日本安保人士不由地这样惊呼。中国政府的安全顾问曾讨论过防空识别区构想。据说其中一位顾问就划设目的进行了说明:“利用美国设定的防空识别区,日美在东海就像在本国领空一样活动。中国也需要类似的空域”。也就是说,中国试图通过在东海建立自己的空中势力范围来对抗日美的制空权。而暗地里则是日美与中国激烈的情报战。

  日美在东海不断加强对中国军队的监视。日本自卫队可以追踪潜艇的P3C反潜巡逻机频繁飞往东海。自去年12月中国军机进入日本主张的领空后,搭载远程雷达的E2C预警机对这一地区的监视也趋于常态化。美军则更为强硬,据多位相关人士透露,日本自卫队派出的P3C等几乎都是在日本主张的中日中间线靠近日本一侧的空域活动。而美军派出的EP3电子侦察机和“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则屡屡飞到靠近中国沿岸的地方收集情报。尤其是飞行高度约1万8000米的“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即使在中国沿岸附近的上空,也能探测到地处内陆的军事设施。中国建立防空识别区除为了动摇日本对尖阁诸岛(中国名:钓鱼岛)的实际控制外,还希望以此来阻止日美的监视活动。

  一名日本军事专家称,中国军方感到焦虑的是“如果自己的日常行动全都暴露在日美的监视之下,部队的作战能力和作战意图就会被对方所熟知”。例如,在了解中国舰船和潜艇通常会经过哪条航道从东海前往太平洋后,在万一发生战争时,就能推测出中国舰队会如何行动。为此,中国对日美的监视活动非常敏感。10月下旬中国国防部还曾抗议在西太平洋进行演习时受到日本的妨碍,引起各方议论。

  那么,中国为什么现在划定防空识别区呢?主要是空军的能力在不断发展壮大。通过投入空中加油机,中国军方的航空力量近年来活动的空域不断扩大,另外还在加紧布署可长时间飞行的无人机。此外还有对准备引进无人机的日本进行先发制人的意图。

  多位日美安全保障部门人士认为中国原本就有更长远的计划。

  抑制日美在东海的监视活动。另一方面军事实力增强,打破日美的优势。将来把东海变成“内海”,即使发生冲突,也让日美军队无法靠近。此次的措施就是为这一战略铺路。

  中国不仅在东海,还表露出在南海、黄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意向。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不仅是日美韩,还会与东南亚各国产生严重对立。

  这里面最大的问题是,中国防空识别区不同于日本等国,似乎是逐步将其变成事实上具有管辖权的空域。

  中国在11月26日并未阻止未经事先通告就前往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美国B-52战略轰炸机。但日美两国政府内部有意见认为“中国眼下进行宽松管理,以后随着空军力量的增强,未得到事先许可的外国飞机有被驱赶的危险”。如果发展到这一步,不仅是亚洲的安全问题,就连贸易也很容易蒙上一层阴影。中国不大可能撤消防空识别区,眼下最重要的是日本与美韩及东南亚各国联合起来,要求中国采取负责任的态度。

    本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欧冠16强抽签巴萨PK曼城 阿森纳对拜仁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相识1年聚少离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推励志早餐前20名免费吃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