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美在纵容中国设识别区 未来或被挤出亚洲

2013年12月12日 11:02  新华网 

  【《日本时报》网站12月10日文章】 题:美国的行动为中国壮胆(作者印度政策研究中心战略学教授布拉马·切拉尼)

  中国于11月23日宣布在它并不控制的一部分领土上空划设防空识别区,这是它延伸管辖权的最新例子,显示出了其更大的战略:将作为世界最大强国的美国排挤出亚洲。但是,美国奥巴马政府对中国攻势的反应只是谨慎批评的言论,没有采取惩罚性举措,甚至没有推迟副总统乔·拜登对北京的访问。在拜登12月4日至5日的访问中,中国没有作出任何让步。

  华盛顿没有明确要求中国取消防空识别区。它建议美国民航尊重中国的防空识别区,这实际上与盟友日本产生了分歧。

  我们必须清楚:在东中国海处于危险的不仅仅是一些小岛,而是地区力量平衡、有规则的秩序、航空及航海自由通行权以及海洋资源包括海底矿藏的获取。如果中国成功,就能打开通向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之路。

  防空识别区的设立时间很巧妙,恰逢在日内瓦达成伊朗临时核协议之际,这是为了利用美国和国际社会的注意力分散。巧妙设计行动时间,完成对对手的战术突袭是中国战略学说的关键部分。

  中国的最新行动提醒了奥巴马,他必须将注意力从对中东的过分关注转向东亚可能激化的局势。为了落实亚洲“重心”的承诺。他必须维护美国的领导,以压制中国的好斗性,让盟友安心。

  派两架B-52轰炸机穿越中国的防空识别区进行“例行”飞行是象征主义,需要采取更可信的回应。遗憾的是,奥巴马更感兴趣的似乎是平衡美国在亚洲的关系,而不是阻止挑衅性的中国。

  奥巴马的亚洲政策是从与亚洲国家建立密切关系中获取好处——其中包括对美国经济和战略非常重要的中国——同时在领土争端中保持中立。

  对于北京来说,强迫通过防空识别区的飞机接受中国新规则并不容易,因为中国的早期预警雷达和飞行中加油能力有限,且一些邻国、特别是日本拒绝接受。不过,作为逐步战略的一部分,北京并不打算立即执行新规则。

  如果中国坚持立场的同时能经受得住国际批评,它就有胆量在南中国海建立类似的防空识别区。美国现在就中国的领土延伸划定界限之所以重要,原因正在于此。

  如果不这样做,没有遇到任何地缘政治阻力的中国就会继续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等地改变现状。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欧冠-阿森纳惊险晋级 米兰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课堂:教会孩子不要轻易说“随便”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