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史上五种最强战斗机:F-15象征美霸权时代

2013年12月09日 14:23  新华网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7日刊发题为《史上最强的五种战斗机》一文,作者为美国帕特森外交和国际商业学院助理教授罗伯特·法利。

  文章说,各国购买战斗机是为了解决国家战略问题,因此对战斗机的评价应当依据它们解决或缓解这些问题的能力。那么,战斗机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帮助解决了制造国或采购国的战略问题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从作战性能、可靠性和成本等方面衡量。

  “斯帕德”XIII战斗机(斯帕德公司)

  在军事航空领域的早期时代,技术革新非常迅速,尖端飞机用不了一年就会过时。有鉴于此,要想从那个时代选出一款优势战斗机是非常困难的。不过,就作战性能和生产的容易程度而言,“斯帕德”XIII战斗机还是略胜一筹。这种飞机的设计在很大程度上采纳了乔治·吉内梅等法国王牌飞行员的建议。不论是在爬升还是在俯冲方面,这种飞机都远远超过其他绝大多数机型。“斯帕德”XIII的生产也很容易,最终有将近8500架“斯帕德”XIII服役。早期出现的重大可靠性问题在一战后期也得到解决,而且不管怎样,“斯帕德”XIII的战斗性能是压倒一切的。

  “斯帕德”XIII战斗机在一战中帮助协约国顶住了德军将领鲁登道夫发起的进攻,并在反攻期间掌握了法国的制空权。

  F-6F“地狱猫”战斗机(格鲁曼公司)

  使用战斗机的当然不只是空军。F-6F“地狱猫”战斗机能够可靠地从航空母舰上起飞,因此这种飞机在二战期间美国海军发起的大规模航母攻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1943年9月F-6F正式参与作战以来,美国海军航空部队在太平洋上所取得的75%的胜利都是拜这种飞机所赐。美国海军王牌飞行员戴维·麦坎贝尔驾驶“地狱猫”,在一天的时间里打掉9架日本飞机。F-6F配备重型武装,比同时代的其他机型能够造成大得多的战斗损伤。据统计,F-6F在空战中以损失270架的代价共击落5200架敌机,其中相对于三菱A6M“零”式战斗机的损失比率为1比13。

  Me-262“飞燕”战斗机(梅塞施米特公司)

  Me-262“飞燕”战斗机未能帮助德国赢得二战,也未能制止美英两国空军发动的联合轰炸进攻计划。不过,假如德国军事当局当时做出了正确的决定,这种飞机至少能够完成后一项任务。

  Me-262是世界上第一款用于实战的喷气式战斗机。由于受到德国政府和德国空军的反对,Me-262的全面投产被推迟,因为他们不愿把资源用来生产一款没有明确用途的试验型飞机。德军在早期将这种飞机作为战斗轰炸两用机使用。不过,随着德军越来越需要一款性能卓越的拦截机,Me-262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事实证明,“飞燕”能够对美国的轰炸机编队发动毁灭性打击,而且飞行速度比美国的驱逐机快。

  尽管发动机出现的一些问题影响到这种飞机的生产,但在二战后期,Me-262的生产制造已经变得相当容易,能够在分散的地下工厂进行大规模生产。

  米格-21“鱼窝”战斗机(米高扬-古列维奇设计局)

  选择这种飞机很奇怪?与冷战时期的其他著名战斗机相比,米格-21在很大程度上不被人看好,而且有着极大的损失率。在越南战争和一系列的中东战争中,“鱼窝”都是很常见的牺牲品。

  不过,米格-21胜在价格便宜、速度快、可操控性强、维护要求低。掌握米格-21的操作相对容易,不过要想飞得好并不一定容易。各国空军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不断购入米格-21。如果把中国的歼-7也算在内,或许共有1.3万架“鱼窝”战斗机为多国空军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说,“鱼窝”就是战机世界的AK-47。50个国家用过米格-21,而且这种飞机已经飞了55年。米格-21目前在26国空军中仍然发挥重要作用,其中包括印度、中国、越南和罗马尼亚空军。就算米格-21及其衍生机型飞到2034年,又有谁会感到惊讶呢?

  F-15“鹰”战斗机(麦道公司)

  在1976年服役之后,这种飞机立即被评为世界上最好的战斗机。如今,F-15大概仍然是综合性能最强、性价比最高的战斗机,即便苏-27和F-22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F-15。如果说,美国历史上有一款战斗机能够配得上美国国家标志的称号,除了F-15之外还会有别的选择吗?

  “鹰”战斗机象征着美国的霸权时代,从越南战争结束后直到冷战之后的主宰时期。F-15的设计吸取了越南战争的教训,性能优于之前已有的各种战斗机,而且为现代空中优势飞机确立了新的标准。尽管屡经考验,但迄今为止没有一架F-15战斗机被空中对手击落。F-15的生产线至少将一直运转到2019年,如果波音公司能够成功地将其改进型“沉默鹰”战斗机推销出去,那么这条生产线还将运转更长的时间。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解职开除出党
  • 体育NBA-科比复出湖人负 英超-阿森纳憾平
  • 娱乐李某案同案律师:在车上已发生性行为
  • 财经央企中铝去年巨亏82亿职工兼职开黑车
  • 科技阿里巴巴22亿元投资海尔拓展物流
  • 博客重判强奸遏制官员淫邪 年关至8招防贼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