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50余架电子侦察机活跃亚太 险与中国战机相撞

2013年11月20日 08:14  钱江晚报 

  美军电子侦察机 亚太天空的重重鬼影

  电子侦察,是指利用对对方的电磁辐射进行搜索、截收、识别、定位,并判明其威胁性质的电子对抗活动。自从1903年,俄国科学家波波夫提出电子侦察和电子干扰的设想之后,电子侦察与反侦察,在战争中便成为了一条无声无息、但却举足轻重的战线。

  可以长时间徘徊在空中的电子侦察机,时效性强、精度高,可以弥补卫星侦察的不足。

  美国是全球电子侦察机数量最多、应用最广泛的国家。其使用电子侦察机的惯用伎俩,是在他国领海线附近打“擦边球”,甚至故意侵入他国领空,挑衅他国主权,企图迫使对方防空系统作出反应,乘机窃取其警戒雷达的频率、功率、防空反应时间等重要军事情报。

  在中国沿海溜边侦察的美国电子侦察机中,美国海军的EP-3,以2001年南海撞机事件罪魁祸首的身份,为人们所熟知。不过,美国空军的RC-135“眼镜蛇球”战略电子侦察机,功能更全面、强大。这种长得像民航客机长了个“长鼻子”和“腮帮炎”的怪飞机,被视为与侦察卫星和无人机并驾齐驱的美军21世纪最重要的侦察工具,在南海撞机事件后,继续对我国沿海进行侦察。

  作为波音707客机的“兄弟”机型,RC-135在空中加油后滞空时间可达20个小时,机上27名操作员,分别负责雷达、通信和照相三大系统。在一万米高空,它可侦测到上千公里以外的电台,侦测到的电子信号,压缩后直接传给地面站,或返回基地进行处理。该机2000年4月在南海搜集情报时,就险些与解放军战机碰撞。

  在亚太地区,美军电子侦察机群相当庞大,据军事专家估计,在冲绳基地部署各型电子侦察机逾50架,另有数十架电子对抗飞机。针对中国、俄罗斯亚洲部分和朝鲜为主,单是对朝鲜的侦察,在活跃期平均每月达50架次以上。

  本报记者 屠晨昕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迟退休每年将“吃掉”至少6成就业岗位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田朴珺戴鸽子蛋亮相 疑与王石结婚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谈成就:有车房户口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全球首例存活七胞胎迎来16岁生日(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