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拜登访华期间不敢公然挑衅中国防空识别区

2013年12月06日 07:30  新浪军事 微博
美国副总统拜登 美国副总统拜登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2月5日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在亚洲之行中访问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会谈,主要成果就是确定中美关系是国际政治中的关键因素。拜登先生虽然谨慎批评了中国的发展模式,却在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覆盖钓鱼岛令美国及其地区盟国不安的问题上,没敢冒险公然挑衅北京。   

  拜登在从东京飞抵北京之前,首先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会谈,试图消除日本领导人对中国在中日争议的钓鱼岛上空设立防空识别区的忧虑。拜登访华按照自己访日时的相同剧本进行,在机场欢迎仪式结束后,突然前往美国驻华使馆,发表一系列奠定此次访问基调的声明,主要谈论中美发展模式的区别。拜登在使馆领事处对排队申请美国签证的中国公民表示,美国孩子如果打破了现状,他们会得到鼓励,而不是惩罚,因为创造某些全新事物的唯一方式就是打破陈规。他希望中国人到美国之后能够亲身确信美国民主的独特性。新移民和新文化、新宗教代表的不断涌入,是美国精神持续更新的决定性因素。但是他承认,其他国家的教育体系可能好于美国。   

  视察美国驻华使馆,与中国签证公民谈家长里短,可以使拜登一方面继续引申早已有之的争论,争辩到底哪个社会政治体系更吸引人,是美国还是中国。另一方面,可以避免直接批评中国,不再像他此前一天在日本访问时那样,公然挑衅中方。在和中国高层领导人会谈时,美国副总统的讲话主要集中在中美两个社会政治体系如何协作的问题上,双方一致认为中美关系是世界新秩序的关键因素,中美关系决定着整个21世纪的进程,中美合作是今后国际关系的中心原则。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不仅关系到两国人民的福祉,还是亚太乃至整个世界发展和稳定的关键因素。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研究员洛马诺夫评论指出,在此次拜登访华期间,俄罗斯成为中美两个世界性大国实现全球治理的见证者。吸引同等角色加入这项进程非常重要,而且中国早已敦促美国推动这种形式。在此意义上,可以说,拜登该华使中国在实现这个目标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步伐。(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曼德拉病逝享年95岁 生平 生前影像
  • 体育英超-曼联遭绝杀负 阿森纳2-0 切尔西4-3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上海严重雾霾(图) 老外撞大妈拍照者致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禁说汉语食堂大妈拼音报菜名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