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量产实现双重飞跃 机体第一次采用5级编号

2013年12月05日 14:42  世界新闻报  

  是航母形成战斗力的关键,对航空工业未来发展也有深远影响

  记者/白炎林

  近日曝光的一组照片引起了多家媒体的兴趣:照片中的中国歼-15舰载战斗机有了新的涂装。各媒体的报道认为,这意味着该型战机已开始批量生产并交付部队。由此,中国的航母和航空工业双双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

  信息量丰富的新涂装

  歼-15是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舰载战斗机,绰号“飞鲨”。自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入列服役以来,歼-15陪伴着“辽宁”舰出海训练试验的新闻已让人们耳熟能详。据报道,歼-15的新涂装采用了标准的海军灰蓝色涂装,座舱后部喷涂有海军军旗,机头及垂直尾翼有黑色较小字体的正式编号,机翼和垂直尾翼均喷涂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八一五星标志。

  此前,歼-15战斗机的涂装只有原型机涂装和试验机涂装两种。原型机涂装为黄色原色,在机头处有醒目的红色大字体5级序列编号(如553),有些原型机还要喷涂黑白相间的试验参照点。试验机涂装与原型机涂装的最大区别在于采用了海军标准的灰蓝色涂装,有些试验参照点涂装也变成橘红色和黑色相间,机翼处增添了八一五星标志,但仍采用醒目红色的5级序列编号。这两种涂装均未在机身绘有海军军旗和在机尾喷涂编号。

  从新涂装和原有两种涂装的区别和中国海军的习惯看,新涂装表明歼-15舰载战斗机已经进入量产阶段。量产型战机是战机完成定型试飞后正式生产的型号。这一阶段战机的各项技术指标和性能参数已经确定,主要设计和结构配备已经固化,是战斗机投入使用的重要标志。

  首架舰载战斗机意义多

  歼-15作为中国研制的第一型舰载战斗机,其试飞定型经历了一定的过程。2009年8月31日,该机在沈阳首飞成功。2012年11月,该机在“辽宁”舰上着舰起飞成功。今年9月15日,该机成功完成最大重量舰上起降试验。中国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歼-15舰载机的批量生产和交付使用,对我国航母编队形成作战能力至关重要。

  军事专家介绍称,中国舰载战斗机的研制虽然起步很晚,但歼-15的研制起点很高。该机实际上已与世界主流舰载战斗机处于同一档次。更重要的是,中国航空工业借由歼-15这款中国首型舰载战斗机的研制,已经对舰载战斗机的研制积累了相当充足的经验和技术,这些经验和技术都可应用到未来更新型的舰载战斗机研制中。

  中航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近日表示,歼-15舰载战斗机虽然气动外形与国外同类装备相近,但飞机全部系统、材料和动力装置都是国产的。去年11月3日,歼-15战机的双座型号歼-15S首飞成功。据介绍,双座型舰载战斗机是航母舰载战斗机机群形成战斗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在现代化战争条件下,舰载战斗机执行任务往往需要电子战飞机的掩护。而双座型舰载战斗机可以作为舰载电子战飞机的发展平台。美国海军EA-18“咆哮者”电子战飞机即是以F/A-18F“超级大黄蜂”双座型舰载战斗攻击机为平台改进而来。另一方面,目前美国F/A-18“大黄蜂”系列战机已经成功外销多国,证明国际市场上哪怕是没有航母的国家也对舰载战斗机有着强劲需求。歼-15舰载战斗机的研制成功,或许意味着中国航空工业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有分析人士据此指出,歼-15定型批量生产服役,无论对中国航母建设还是航空工业而言,都有着飞跃性的意义。

  本文为《世界新闻报》供凤凰军事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3“不要”回击日:勿再就识别区挑衅
  • 体育英超-曼联遭绝杀负 阿森纳2-0 切尔西4-3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