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编队尚有两处缺位 实力排第二集团

2013年12月04日 09:55  北京晚报 

  近日,中国航母“辽宁号”在两艘051C型导弹驱逐舰和两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的伴同下,从青岛起航,直趋南海进行演习。这一举动引发了全球热议,中国军迷更是激动万分,因为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航母编队。而美国的华盛顿号、尼米兹号两艘航母,日本的伊势号直升机航母,以及数十艘舰艇也在南海及附近地区集结,更引发世人关注。那么,航母编队究竟具有怎样的战斗力,世界各国航母的编队情况又是怎样?

  说到本次我国辽宁舰出航的编队,首先来说,这是一个尚处在摸索过程中的编队。辽宁舰去年才服役,在航母上,我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东西要学习。我们的舰队本次前往南海,是去训练的,而不是去对抗的。

  仅就本次编队的实力来看,辽宁号(常规动力)满载排水6万多吨,搭载20多架固定翼飞机和20多架直升机,这个实力不如美国的核动力航母,而在世界其他航母中则算较强的。

  从配属的舰艇来看,包括两艘051C型导弹驱逐舰(7100吨)和两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4200吨)。这4艘水面舰艇都是我国在21世纪才列装的最新型装备,火力上以防空、反潜为主。因此编队的意义,主要是保卫辽宁号,而以辽宁号的舰载机作为编队主要对外输出。

  此外,作为现代化航母编队,本次还有两个位置空缺。一是配属用于水下警戒和攻击的攻击核潜艇。这方面,我国的093级核潜艇(商级)已在2006年服役,足以担当大任,而更先进的095级也在研究中。二是用于支持编队续航和长期作战的大型综合补给舰。这方面我国过去较为欠缺,最大的青海湖综合补给舰(满载3.7万吨)已服役17年,速度较慢(仅15.5节)。而近期先进的903A大型综合补给舰的入列,则将为我航母编队提供可靠的后勤保障。

  当然,即使加上核潜艇和综合补给舰,我国航母编队依然不会去远洋争霸。在当前,依托岸基战斗机、导弹、各港口舰艇和潜艇部队,巡航海疆,保卫我合法海权和民众的生命安全,这才是辽宁舰编队的战略任务。

  虽然航母运载的数十架战机攻击力强大,但是本身的火力相对较弱,防御力薄弱,尤其是飞行甲板更是极好的靶子。单独一艘航母,面临敌方潜艇、水面舰艇近距离突袭,或是飞机、导弹凌空攻击时,生存力很低。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给航母配上其他舰种保驾,从而形成能攻能守的一个整体,即称航母编队。

  航母编队中,航空母舰及其搭载的军用机是战斗力核心,再配备包括水面舰艇、攻击潜艇、后勤补给船只等,共同完成防空、反潜、支援等任务。同时,配属的舰艇也能以自身的火力(舰炮或导弹),配合航母完成攻击、压制的战术目标。这样一个战斗群,覆盖数百公里的打击范围,对近海的陆地也能进行攻击。

  世界各国,凡是有航母的,总会竭尽全力给它配上其他舰艇,组成编队,以最大发挥航母战斗力。航母编队的整体实力,不但取决于航母本身的战斗力,也和配属的这些舰艇质量有关。

  美国航母编队

  美国自从在太平洋战争中用海量航母击败日本后,航母编队就成为其称霸世界的重要工具。近50年来,美国在全球进行了200多次武力干预事件,三分之二以上动用了航母编队。

  配置

  ■1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9万吨、载机90架)

  ■2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9500吨)担任编队防御中枢,可组织防空、反舰、反潜等多种作战,也可用战斧巡航导弹对陆地攻击

  ■4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9000吨),协助巡洋舰扩展防御圈

  ■1艘佩里级导弹护卫舰(3500吨),主要负责反潜

  ■2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6000吨),担任水下警戒和攻击

  ■1艘萨克拉门托级补给舰(50000吨),用于后勤支援

  美国航母编队是远洋型的,长距离作战、持久作战力强,编队实力强大,对其他国家保持着压倒性优势。

  美国航母编队在情报上可以得到美国卫星、舰载预警机、舰载雷达和潜艇搜索等多重信息来源。另一方面,美国如下棋一样,在全球分布有大量军事基地,其航母编队在外出作战时,不但能获得附近基地的补给,还能得到空军、核潜艇和其他航母编队的直接支援。

  随着近期技术发展,美军有趋势减少配属舰艇数量,但当面临重要任务或强大对手时,又可能给编队中增加更多舰艇和特种装备。美军会以两个或多个航母编队合并成加强战斗群。两艘航母拥有100多艘舰载机的打击力,其反潜、对空、反舰综合火力大幅度提升。

  海湾战争中,美国在波斯湾聚集了8艘航母为核心的超庞大战斗群,其配属舰艇不但有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甚至还包括封存后重新改装启用的战列舰,对伊拉克造成了压倒性的碾压战果;近年,随着美国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福特”号和新型驱逐舰DDG1000的开工,美国航母编队在整体战力上还可能再上一个台阶。

  俄罗斯航母编队

  作为世界第二军事强国,俄罗斯在海军方面难望美国项背。尽管如此,对试图恢复旧日雄风的俄罗斯而言,一支威风凛凛的航母编队,依然是其展示国家地位、施加对外影响的有力工具。

  配置

  ■1艘库兹涅佐夫号常规动力航母(我国辽宁舰前身瓦良格号的姊妹舰),排水6.7万吨,自身拥有较强大的重火力

  ■舰载机数量不多,仅搭载20多架固定翼战斗机和直升机20多架

  ■海军抽调来与之共同组成编队的,可能包括导弹巡洋舰彼得大帝号(2.6万吨)

  ■1艘无畏级反潜导弹驱逐舰(8700吨)

  ■2艘现代级反舰导弹驱逐舰(8500吨)

  ■还有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和护卫舰、补给船只等

  可以看出,俄罗斯航母编队在配属火力上可谓威风凛凛,然而最直接的短板,则是舰载机数量。这直接造成了假设美俄两个航母编队短兵相接时,俄罗斯的20多架飞机面对美国的七八十架飞机,多半只有招架之功,要取得战果恐怕只能寄希望于“险中求胜”的近距离突袭和水下偷袭。甚至即使遇上较弱对手,进行对空、对舰压制打击时,库兹涅佐夫号或彼得大帝号的舰炮齐鸣与导弹飞射虽然壮观,总不如“蝗虫般的战斗机群”来得更有效。

  此外,库兹涅佐夫号本身是常规动力,在续航力方面远不如核动力航母。因而,俄航母编队目前本身的定位,也不是美国航母这样的远洋出击,而是依托俄罗斯广袤的领土,在周边地区显示武力。例如2007年俄罗斯航母编队出行地中海,标志着普京对外政策的日趋强硬;2012年初,俄以库兹涅佐夫号配属恰巴连科号反潜驱逐舰、智者雅罗科夫号护卫舰以及两艘后勤补给船只组成编队,在演习后驶入叙利亚军港。尽管号称“无关时局”,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是啥意思。另一方面,俄罗斯一直有心重建新的航母编队,无奈因财政吃紧,计划不得不一拖再拖,代之以整改较先进的退役舰艇的方式来扩建海军实力。

  法国航母编队

  法国海军绝对是有资格自豪的。因为他们拥有世界上除美军外的唯一一艘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

  配置

  ■1艘戴高乐号核航母(法国自建,排水4万吨,比起美国的尼米兹级当然有不足)

  ■40多架舰载机(包括固定翼战斗机20至30架)

  ■2艘卡萨尔级防空驱逐舰(4700吨)

  ■2艘乔治·莱格级反潜驱逐舰(4600吨)

  ■2艘拉斐特级护卫舰(3600吨)

  ■2艘红宝石级攻击核潜艇(2600吨)

  ■2艘迪朗斯河级综合补给舰(18000吨)等

  法国舰载机量,基本上是“攻防兼备”的飞机数量下限,因此勉强具有独当一面的战斗力。但由于法国军事科技长期坚持尽可能独立自主,因而能给戴高乐保驾护航的舰艇非等闲。

  有了这支强悍的编队,法国自然底气十足。除了比不过美国编队,对于其他国家的航母编队,戴高乐战斗群应该是吃不了亏的。自建成后,戴高乐号的脚步行遍全球,有时配合美国航母组成联合编队,有时和英国舰队搭档,有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盟友联合演习。戴高乐航母编队参加过阿富汗战争,在利比亚危机中更是出动舰载机对卡扎菲进行了致命的打击。

  不过戴高乐编队也有它的缺憾,最大问题就是编队核心——戴高乐号航母。这艘核航母自从建成以来就毛病不断,多次出现各种故障而返厂大修。2010年出发准备亚丁湾护航途中,又因机械故障被迫取消任务返回军港。此外,它的速度也较慢,仅25节,创下近年来航母速度之新低。法国原定建造两艘戴高乐级核动力航母,组成两个编队。但因财政问题,最终只建成一个。即使要维护目前这个编队,也已经让法国政府有些不堪重负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我国发放首批4G牌照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